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瀘州合江縣:引入ISO質量管理體系 規范公共資源交易

2018年08月30日17:12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合江縣:引入ISO質量管理體系 規范公共資源交易

  去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開展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工作方案,決定在15個省(區、市)的100個縣(市、區)開展試點工作。合江縣作為我市唯一的試點縣,著重在農村危房改造、集體土地征收補償等9個領域開展了有力探索。

危房改造政策宣傳院壩會

合江頒發首張政銀合作多點委托登記營業執照

  立足試點探索,更能見其大膽實踐的改革創新精神。可以說,試點工作開展以后,合江縣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上非常活躍,信息發布、政策解讀、“最多跑一次”等方面亮點頻頻,在多領域形成了可借鑒、可考核、可操作的基層政務公開“合江經驗”。

  症結:監督管理體制不順,無法滿足人民群眾對行政標准化的訴求

  經驗:統一運作制度

  亮點:引入ISO質量管理體系,規范公共資源交易

  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涵蓋工程建設招投標、政府採購等多個方面。權力運行不規范,公開性和透明度不夠,監督管理體制不順等問題一直是制約該項工作順利開展的症結,雜散亂的工作流程也影響了政府決策的公平性和公信力,亟需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加以解決。合江縣在列為全國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試點縣后,以ISO質量認証體系建設為統領,探索出一套科學的質量管理體系支撐交易服務活動,是針對監管體制不順等症結形成的有效應對之策。

政務公開目錄標准合集

  合江縣究竟是如何規范公共資源交易活動,提高公共資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的?合江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張雨介紹說,今年7月,合江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獲得了質量管理體系証書,這在四川省縣市一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尚屬首家。以ISO9001質量體系貫標認証統領交易中心各環節工作,合江縣建立了適合交易中心工作實際的整套質量管理體系,實現了從人管人、人管工作,向標准管人、標准管工作的轉變。

ISO証書照片

  此輪試點中,合江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通過推動和落實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形成了公開目錄、信息公開、規章制度、交易流程、場地設施、電子平台、交易現場服務與管理、交易檔案管理8個方面的標准和規范。為實現交易過程應公開盡公開,交易中心對公共服務事項和群眾關切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將建設工程等5大類進入合江縣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政務公開目錄,工作人員“按單履責”,群眾也能“照單監督”。針對辦事群眾對交易流程等不清楚的情況,中心設置了相應的服務指南及辦事指南,讓參與招投標的群眾和企業一看就懂、一學就會。

  “中心的投訴舉報減少了,節約資金增多了﹔滋生腐敗的環節減少了,能有效規避風險,群眾的滿意度大幅度提升。”張雨說。他坦言,引入ISO質量管理體系以后,每個細節都會有相應的制度來把關,透明的流程化運行模式和切片式風險防控方式也讓中心的決策更科學。

  症結:回應社會關切方式不接地氣,解疑釋惑工作“躲貓貓”

  經驗:創新政務公開方式

  亮點:利用“兩微一端”、QQ群等方式靈活傳遞政務信息

  房屋評定等級、補助標准,改造前后的圖片等,合江縣大橋鎮長江村7社建檔立卡貧困戶鄢朝林的門上,農村危房改造公示牌上可謂是圖文並茂。這種接地氣的信息公開方式受到了大家的關注和歡迎。與其它地區不同的是,合江縣的公示牌被不少群眾稱呼為“智慧門牌”。這是緣何?

扶貧便民讀本合集

  合江縣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程繼春告訴記者,合江縣住建局在公示牌上設置了二維碼,每個二維碼背后對應的是具體貧困戶的危房改造信息,涉及了四川省危房改造主動公開目錄所有內容。二維碼貼於牆,誰有疑問都可以掃一掃,既簡化了貧困戶了解相關信息的方式,也利於其他群眾隨時監督。

D級危改戶檔資料封面

  據了解,針對群眾關注度較高的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合江縣梳理完成縣、鎮、村三級農村危改主動公開縣級公開一級指標8項,二級指標26項﹔鄉鎮公開一級指標7項,二級指標16項﹔村級公開一級指標7項,二級指標17項。除了全面推行“智慧門牌”外,合江縣危改公開方式從最初的政府門戶網站、公示欄、便民大廳擴大到壩壩會、集中宣傳、挎包入戶宣講、居民聚集點定點公開以及微信群、QQ群等多種方式,方便隨時隨地為群眾解疑釋惑。此外,規范鎮、村、組農村危房改造全過程公示,開展現場技術指導、全過程監督、領導帶隊檢查、鎮村檢查驗收、縣級部門復核,實現全過程公開。

  “權利運行到哪裡,公開和監督就應該延伸到哪裡。”程繼春說。事實証明,隨著政務公開“雙化”試點推行的日益深入,合江縣用堅持改革創新打通了農村危房改造公開工作的“最后一公裡”,也真正做到了讓群眾對政務公開了解像掃二維碼一樣簡單。

  症結:公開工作與政務為民“兩張皮”,群眾多頭跑、多次跑

  經驗:下放權限,整合服務

  亮點:九支鎮便民服務中心一站式服務,一站式辦理

  不久前,省市媒體都曾聚焦過合江縣九支鎮的同一個地方——九支鎮便民服務中心,探索其如何讓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標准化有機融合的奧秘。

群眾在便民服務大廳辦事

  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都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關鍵。作為全國首批建制鎮示范試點鎮,九支鎮承接了部分縣級行政審批權力。目前,九支鎮便民服務中心入駐窗口20個,承擔縣級服務和審批事項35項,實現一站式服務、一站式辦理。合江縣在探索鄉鎮試行代為辦理上,讓周邊的五通鎮、車輞鎮、法王寺鎮群眾就近享受部分縣級公共服務,並整合村便民代辦站入駐,搭建信息聯動平台,實現縣、鎮、村三級行政審批事項集中聯辦,極大降低了辦事群眾辦事成本。2017年,中心共辦理便民服務事項43166件(其中周邊鄉鎮群眾辦理事項6584件),滿意率達99.8%。此舉打通了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有效地解決了統籌規劃不足、政務服務質量不高、公開事項不明晰、公開載體單一等問題,群眾獲得感、認可度明顯提升。

九支政務中心原圖

  合江縣堅持把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避免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兩張皮”。一方面,健全縣、鎮、村三級服務體系,形成覆蓋47個縣直部門、27個鎮、325個行政村(社區)的便民服務體系。另一方面,嚴格落實“馬上辦、快速辦、預約辦、延時辦、上門辦”五辦責任制,著力便民利企。

  此外,合江縣還建立了信任容缺審批機制,按照“同步受理、同步踏勘、同步審批、同步辦結”原則,開辟重點項目“綠色通道”,審批時限控制在7個工作日,較法定時限縮短了80%。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進“20証合一、一照一碼”,極大地促進了市場主體發展,目前共有市場主體3.4萬戶,同比增長20%。落實包聯干部協助辦理制。梳理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政策,制作便民讀本20余冊。創新設計“紅藍雙卡”,列舉貧困群眾享受政策80余條,通過全縣5136名幫扶干部“大走訪”,一對一、點對點地向群眾公開。同時,幫扶干部與貧困群眾、特殊群體結對幫扶、代辦事項,建立村干部提供幫辦代辦協辦服務機制,實現群眾辦事“零跑路”。

  來源:瀘州日報 記者 周雪梅 實習記者 杜公英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