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用戶與APP七年之痒時分 一顆“子彈”飛向微信

孫奇茹

2018年08月30日09: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一顆“子彈”飛向微信

  “發語音又快又方便,親測好用,朋友們加個好友吧!”“求加子彈短信好友”,最近兩天,您的朋友圈有沒有被這樣的信息外加一個二維碼刷屏?

  一鍵發送語音並同步文字識別、可為經常“變身”的好友設置歷史頭像、快捷回復等新鮮的小功能和用戶自主進行的病毒傳播推動下,羅永浩投資的子彈短信一夜之間火了起來。

  上線7天融資1.5億

  當羅永浩用自己胖胖的手指在屏幕上一下子打開14個聊天窗口,並在幾十秒內全部回復完畢時,不少人都很吃驚。

  “子彈短信可以像掃射子彈一樣地快捷回復。”一周前,被羅永浩在錘子手機發布會上的演示打動,一些投資人、科技媒體開始紛紛嘗鮮子彈短信。昨天,這個定位於“高效率的即時通訊軟件”的手機APP在大眾圈也火了起來。

  記者下載並試用了子彈短信后發現,在好友消息框的右側有一鍵發送語音或文本的快捷鍵。發送信息時,用戶不需要進入一對一的聊天頁面,直接在好友消息列表的對應位置點擊快捷鍵,就可以一步發送語音消息。

  之前在微信中,如果您需要在一段長語音信息中尋找某一處內容,則需要從頭至尾再聽一遍。而在子彈短信的對話框裡,所有語音信息都是以語音和文字兩種形式呈現,語音進度條可以前后拖拽從任意一處開始聽。

  在蘋果應用商店免費軟件排行榜中,子彈短信迅速升至下載排行的第一名。羅永浩稱,上線7天以后,子彈短信已經成功完成第一輪1.5億元融資,預計估值6億人民幣。

  “語音恐懼症”有救了

  7年前,微信因為能夠不佔用流量即時發送語音、文字等各種消息而興起。可近幾年來,微信語音消息功能卻被不少職場人士所詬病。“請不要給我發微信語音聊工作。”“難道不會打字嗎,非要發微信語音,誰有時間聽那一長串語音?”在一些微信公眾號熱文中,常常能看到這樣的“語音恐懼症”言論。

  人們對微信語音信息產生這些負面情緒的原因,大多在於語音信息溝通效率低、難以進行二次加工等,而子彈短信主打的高效語音短信功能解決了這個問題。

  此外,與微信相比,子彈短信的風格、功能極為簡單,還有一些提高消息處理效率的小細節。例如,在用微信處理各式各樣的工作信息時可能會忘記回復。在子彈短信上,這個問題可以被“稍后處理”解決。隻要將暫時無法回復的消息標記為稍后處理,之后便可在主頁的“稍后處理”中逐一回復。在一長串對話中,用戶還可以對某一條信息進行“引用回復”,讓溝通過程更加明晰高效。

  不過,子彈短信的實際滲透能力可能並不如表面上看起來這麼強勁。

  “你們都讓我加了子彈好友,可是好幾天了,沒一個人跟我說話呀。”傳媒人士子君說。正如她所言,不少人在朋友圈刷屏、加子彈好友后,試了幾次就棄之不用了。

  業界普遍認為,子彈短信的爆紅,除了它自身高效率的獨特賣點外,很大程度上是由於羅永浩自帶流量的屬性,要維持長久之勢似乎並沒有那麼簡單。

  微信之外的新機會?

  盡管如此,子彈短信的快速火爆,還是毫無懸念地被人們拿來解讀為對微信的挑戰。

  對於子彈短信挑戰甚至顛覆微信的說法,羅永浩也在微博上給出回應:“沒有挑戰微信,只是做一個在意溝通效率的人群的細分領域而已。”

  騰訊也對這個剛剛崛起的“后輩”有所提防。“卸載微信是不現實的,但支付寶會很快進入子彈短信。”羅永浩說。在羅永浩剛剛宣布子彈短信未來將會接入支付寶支付后,騰訊就要求子彈短信不得在其資訊流中使用騰訊新聞源。目前子彈短信安卓客戶端的新版本中,已經移除了資訊中的騰訊新聞來源。

  事實上,在微信強大的社交生態下,子彈短信要想對微信形成挑戰並非易事。但其背后寄托了人們對微信常年佔據手機重心的“審美疲勞”與“七年之痒”心理。

  今年春節期間,微信月活躍用戶超過10億,幾乎撐起了國民網絡社交的整個江山。然而,2011年成立至今已經七年,在很多人的心中,微信也越來越臃腫了。“沒啥不能沒手機,刪啥不能刪微信。”一位用戶說。最直觀體現是,它在不少人的手機中都佔據了近半內存。在這一背景下,“子彈短信”的簡潔化正是關鍵籌碼,不少人嘗試使用子彈短信時表示,就是想看看除了微信以外,別的即時通訊工具能不能有點機會。

  “投資人可以每年投資幾個社交通訊工具,沒准哪一天就能出來一個把微信給顛覆了呢?”一位科技圈從業者感嘆。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