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歐中簽署創新領域全面合作戰略協議

李德金

2018年08月29日09:25    來源:中國報協網

  中國報協網北京8月27日電(李德金)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與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今天在北京正式簽署在創新領域進行全面合作的戰略協議。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國家外國專家局原局長馬俊如,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科技部原黨組成員張景安,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廖克,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務院參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長劉燕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原黨委書記郭傳杰,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秘書長、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啟動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崔偉宏,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國際交流合作處處長蔣崇華,中國軟科學研究會理事長助理、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顧問羅尚忠,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科研外事處主管李政,北京信托城建基金首席執行總監、絲路科技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張典慧,廈門大學“海絲創谷”基地負責人、資產公司總經理盧英華,歐洲議會議員、歐中友好小組副主席德裡克·沃恩,前比利時駐華大使(終身榮譽大使)帕特裡克·奈斯,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主任周瑞雪,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副主任黃淳、姜斌,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歐洲事務副主任張莎莎等相關人士共同出席並見証了此次重要的簽約儀式。

 

參會人員合影

  據了解,國際歐亞科學院目前已擁有歐、亞、北美、南美和澳洲等46個國家600余名院士、通訊院士和榮譽委員,他們是來自各國著名的自然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和社會科學家。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於1996年獲得原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的批准宣告成立,隨著中國經濟和科技實力的增長,目前已有182名中國院士,在總部佔有的份額不斷增長,在中國科學家與世界科學家,尤其是歐亞大陸科學家之間提供和拓展更加快捷有效的合作渠道,有利於擴大中國科學家在世界的影響。

  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已於2017年正式啟動,來自“一帶一路”32個沿線國家的科技組織已加盟成為成員。它是一個“高層次的國際性非政府、非營利學術機構﹔是‘一帶一路’科技界、企業界、金融界、以及管理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合作、從事科技創新的務實平台﹔是推動‘一帶一路’共建的國際高端咨詢中心和新型高端智庫”。它將充分發揮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管理科學及其它人文社會科學交叉融合的優勢,以及科技與產業、科技與金融相結合的特色,為“一帶一路”共建中的自然、經濟、社會、生態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提供支持。

中歐雙方簽字現場

  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基於中歐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以及彼此在創新合作領域的訴求和迫切需要,作為中歐全面創新交流合作的橋頭堡和推動創新融合發展的主要機構,致力以聯合創新、共同創業、科技共享為核心,匯集歐盟及各成員國政產學研各方面的創新資源,整合歐中之間的學術、企業、科研、金融、創新服務等國際創新渠道,成為歐盟與中國之間在創新領域的資源樞紐、交流合作通道、金融支撐、專業創新服務等復合職能平台,為歐中創新需要提供高效服務。

  此次簽約開啟了各方在中歐創新領域發展中的新模式,建立起長期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將共建以歐盟中國聯合創新基地為主體的歐中創新支撐及服務平台,為歐中創新領域繁榮發展揭開新的篇章,也為歐中之間的交流合作帶來更多更大的契機。

  簽約儀式由崔偉宏院士主持,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張景安院士首先致辭,他在致辭中說:“歐盟同中國有著長期友好的政治和經貿關系,今天將要簽署的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與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戰略合作協議正是中歐長期合作不斷深化的重要體現。”並表示希望今后借助於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按照兩個階段的實施方案,與歐盟各國開展更廣泛、多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實現優勢互補,讓創新真正惠及歐盟各國與中國廣大民眾。

中歐雙方握手合作

  德裡克·沃恩在發言時稱:聯合創新將對中歐關系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中國與歐盟的合作中也是如此。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擁有許多科學方面的權威專家,而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是建立歐盟和中國之間的橋梁,本次簽約匯集了多方組織的能力和資源,以加強橋梁建設,這將為中歐聯合創新合作提供專業支持,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看到中歐之間更多與更緊密的合作。

  帕特裡克·奈斯高度肯定聯合創新的積極作用並表示:歐盟與中國已經產生眾多合作,在未來還有更多重要的合作則需要聯合創新來實現。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的目的是將所有歐洲政府組織與創新問題相關的非政府組織聯系起來,使它們共同與中國合作,不僅把歐洲的許多產業、技術和研發活動帶到中國,還要把中國的公司和技術帶到歐洲,期待簽約后所開展的各項合作。

  周瑞雪在發言時強調:因彼此發展中的高度契合而十分看好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與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和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的合作,將共同努力把歐盟中國聯合創新基地打造成未來中歐創新合作的標志性平台。歐盟中國聯合創新基地包括:歐盟創新機構總部、創新金融服務區,聯合創新研究院、聯合創新工廠,共同創業孵化器,創新技術企業並購交易所在內的四大板塊,與此同時,中歐之間關於聯合創新的高峰論壇、會議及豐富的活動也將成為重要的國際創新交流平台。

中歐雙方舉行會議

  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秘書長、國際絲綢之路啟動委員會常務副秘書長崔偉宏在發言中表示: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與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在中國與歐盟科技大政策對接的大背景下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三方的合作將成為歐盟和中國之間科技和企業、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互利合作的新起點,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的新步驟。各方將集中力量,優勢互補、協同合作、共同實施,將合作的科技成果通過三方的強強聯合,在“一帶一路”沿線推廣發展。

  發言結束后,崔偉宏院士代表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和國際絲綢之路科學院與周瑞雪主任代表歐盟中國聯合創新中心在三方合作協議上簽字。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副主席、科技部原黨組成員張景安院士,歐洲議會議員、歐中友好小組副主席德裡克·沃恩及各方領導嘉賓見証了簽字儀式。

  簽約各方均表示,此次簽約將對促進和發展中歐聯合創新產生重要意義,后續合作也將不局限於協議的框架,會進一步圍繞中歐創新交流合作展開更多具有實質性工作,創造出更多契機,迎來更廣闊的發展前景。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