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帶一路”5周年座談會金句速覽

2018年08月28日09:52  來源:人民網
 

  8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7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造福沿線國家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座談會上,習近平這些金句擲地有聲,人民網帶您一起盤點學習。

  1、“中國方案”

  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2、“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我們要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既要有風險憂患意識,又要有歷史機遇意識,努力在這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把握航向。

  3、“懷柔遠人、和諧萬邦”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

  4、“不以意識形態劃界”

  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隻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

  5、“可視性成果”

  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推動這項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6、“大寫意”“工筆畫”

  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后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7、“雪中送炭”

  注意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

  8、“形象大使”

  要規范企業投資經營行為,合法合規經營,注意保護環境,履行社會責任,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形象大使。

(責編:戴靖、李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