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貴州日報報業集團:以學習精神謀事 以“士兵”心態實干

萬群

2018年08月28日17:00    來源:中國報協網

原標題:貴州日報報業集團以學習精神謀事 以“士兵”心態實干

  近年來,貴州日報社堅定不移地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實處,大力推動主流媒體新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以媒體雲為引領、以今貴州新聞客戶端為核心的全媒體傳播矩陣,努力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全媒體。

  貴州日報報業集團以“苔花”綻放的熱切夢想拼搏奮進,始終以研究的態度辦報,以學習的精神謀事,以“工匠”的作風求精,以“士兵”的心態實干,在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和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上,進行了有效嘗試和探索。

  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組織全體採編人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2·19”“4·19”重要講話精神和網絡強國重要戰略思想,深入研讀《習近平新聞思想講義(2018年版)》,將其貫穿到報、網、端、號、微博、海外傳播矩陣等全媒體採編全過程,更加精准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不斷提升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講好貴州發展新故事,傳播多彩貴州好聲音,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輿論支撐。

  我們通過黨委會帶頭學,中層干部、黨支部帶動學,結合工作實際,一級一級把學習任務落細落小落實,做到全體員工全覆蓋。堅持辦好“貴報傳媒半月談”學習活動,已經連續5期邀請省內外優秀新聞工作者進行新聞理論、媒體融合、新媒體實戰技術方面的培訓。

  堅持問題導向,在集團內部開展大調研活動,圍繞傳播平台、渠道建設、採編經營兩分開、媒體融合背景下人才工作創新等課題開展調研,努力做到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

  依靠創新贏得優勢

  放眼全國,立足構建全省大宣傳格局,積極理順與控股公司多彩貴州網有限公司的關系,大力支持多彩貴州宣傳文化雲平台建設,努力推動新聞資源共建共享。

  立足自身發展迫切需求,創辦今貴州新聞網、今貴州新聞客戶端、“政前方”微信公眾號,與人民日報社共建推特、臉書海外傳播平台,努力搭建全媒體傳播平台。

  我們提出“123456”頂層設計,全方位推動全媒體採編內容創新升級。“1”即堅持一個原則——黨性原則,堅持政治家辦報,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2”即雙管齊下。讓傳統媒體提質升級,讓新媒體風生水起,兩者共融共生,美美與共。“3”即“三個起來”。讓主題報道亮起來,讓主流聲音強起來,讓新聞報道動起來。從過去單一的文字傳播變為現在的全媒體、融策劃、動傳播。“4”即“四個更加”。讓新聞報道更加獨到,讓策劃更加精准,讓流程更加規范,讓隊伍更加專業。“5”即“五度合一”。著力抓好全媒體報道的五個“度”:增強新聞報道的高度,壯大主流平台,發出貴州好聲音﹔實現新聞報道的廣度,真正深入到人民群眾中,全面記錄和反映歷史的變革﹔增強新聞報道的鮮度,寫出更多老百姓喜聞樂見,接地氣、帶露珠、有泥土芳香的新聞﹔增強新聞報道的溫度,推出有思想、有人文精神、有品質的作品﹔增強新聞報道的融度,尊重現代傳播規律,實現全息化傳播。“6”即“六個抓手”。抓要聞、強言論、攻標題、擠水分、美設計、精專業,讓貴報傳媒全媒體報道的“顏值”和“言值”顯著提升。

  我們提出“貴州日報+”和“大數據+”“兩加”行動計劃,以“整合融合聚合盤活激活競合”為總體思路,推動報業集團整體轉型。大力實施“貴州日報+行動計劃”,打造黨報主流輿論陣地,做足“貴州日報+重大主題報道”“貴州日報+重要言論”“貴州日報+都市報”“貴州日報+文化”“貴州日報+期刊”“貴州日報+信息傳播服務”,守牢主流輿論陣地,打造輿論“壓艙石”,建設貴州新聞傳播旗艦媒體。

  大力實施“大數據+行動計劃”,響亮提出貴州日報社就是大數據企業,做好媒體雲平台,成立貴州日報凡聞大數據有限公司,承建多彩貴州圖片庫,建設運營玩轉六盤水APP、銅仁日報APP、貴州日報市州黨報供稿系統、都市E家APP、96811都市生活服務平台,聘請京黔會、粵黔會知名黔籍互聯網企業家為“貴報傳媒融合發展高級顧問”,努力把“大數據+歷史”“大數據+科技”“大數據+旅游”“大數據+服務”“大數據+創意”“大數據+人才”的文章做深做足。

  打造融媒產品核心競爭力

  經過不懈努力,今貴州新聞客戶端目前擁有100余萬下載用戶,實名注冊用戶15萬余人,最高日活量近21萬人次,智能化程度顯著提高。每天24小時不間斷發布新聞,實時提供最貼心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民生信息。

  集團還不斷創新採編流程,每天召開採前會,堅持一體化部署,把融理念、融策劃、融創意、動傳播作為核心要素,不斷推出傳播效果良好的融媒體產品。

  緊貼脫貧攻堅為其營造聲勢。脫貧攻堅“戰火”不斷升級,今貴州新聞客戶端迅速響應,密集開設《脫貧攻堅大比武》《精准扶貧駐村行》《脫貧攻堅群英譜》等系列報道專欄,推出適宜網絡傳播的言論、通訊、消息、特寫等報道,涌現出《他們的名字:年份英雄》《“三風”蔚然窮根必拔》《脫貧戰場上,需要多努力才能登上“群英譜”?》等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新聞作品。

  省黨代會、全國兩會、全省兩會、數博會、生態論壇等重大活動,今貴州新聞客戶端創新運用H5、MG動畫、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推出了一系列優秀作品,取得了口碑好、形式佳、影響大的傳播效果。

  今貴州新聞客戶端聯合騰訊視頻開展網絡視頻直播,僅2017年,視頻直播節目已達到200場,全網觀看量累計超過2億人次,並形成《人間日記》和《大國工匠》等王牌欄目。推出了《聽見貴州日報》音頻產品,用耳朵聽新聞,用聲音“見”貴州,讓全省黨員干部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時間聽報學習,讓主流聲音無處不在,反響良好。

  建立現代報業生產體系

  集團把新媒體發展作為集團發展的“特區”,提出創新力、想象力是重要生產力,不斷推進體制機制和人才工作創新。

  創新實施一批項目。推出都市E家APP,著力做好城市生活服務者、城市精神引領者,與今貴州APP互為補充、相得益彰。實施新聞大數據項目,對《貴州日報》和《貴州都市報》歷史數據進行了結構化整合,完成了機房改造工程,成立貴州日報凡聞大數據有限公司,加快新聞大數據挖掘,推進新聞與各行各業的融合。

  創新採編機構設置。打破部門壁壘,成立全媒體採訪中心、全媒體編輯中心、新媒體運營中心、全媒體信息傳播中心,實現扁平化管理,有效提升了新聞生產的效率和質量。

  創新考核機制。推出以總量控制、定崗定責、人崗相適、同崗同酬為核心的考核新機制,在新媒體運營中心試行P序列(技術崗)考核,極大激發了內生動力和活力。

  創新人才引進。在新媒體技術研發、頁面設計等崗位引進骨干,一大批新媒體需要的技術研發、網頁設計、動漫制作、音視頻制作專業人才進入新媒體中心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與省外先進黨報相比,貴報傳媒融合發展依然存在不少問題:一是投入少,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比較薄弱,新媒體用戶規模偏小,“中央廚房”建設資金缺口較大﹔二是受體制機制和薪酬制約,新媒體發展亟須的人才培養難、引進難﹔三是需要從省級層面進一步深化改革,解決力量分散,多頭辦網、辦端問題。

  未來,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堅持“整合融合聚合盤活激活競合”,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建設“6個新媒體”:深化改革,建設活力新媒體﹔做強內容,建設原創新媒體﹔緊盯標兵,建設智慧新媒體﹔抓好項目,建設實力新媒體﹔拓展平台,建設用戶新媒體﹔擴大影響,建設品牌新媒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深化改革,堅持深度融合,堅持揚長補短,堅持移動優先,傾力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全媒體,全方位傳播多彩貴州好故事。

  (作者系貴州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