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追光者∣赤子之心永縈懷,一部《追光者》致敬一代光谷人!

潘子玥

2018年08月24日11:16    來源:中國報協網

  “如果光已忘了要將前方照亮,你會握著我的手麼?”

  “如果路會通向不知名的地方,你會跟我一起走麼?”

  一生,是一首長歌,也是一部長劇。

  歌的最高音符,劇的最高潮,往往是人生中最黃金的三十年。一生中能有幾個三十年?答案不言而喻。

 

武漢光谷(來源:網絡)

  三十年前,一窮二白的大學生“張光晨”和他的戀人、哥們,畢業后懷揣一腔熱血與抱負,扎根光谷創業。但很快,錢就燒光了,不得不向昔日的情敵去借錢,充滿屈辱與不甘……

  三十年后,白駒過隙,斗轉星移,物是人非,地圖上的兩厘米變成了一座518平方公裡的宏偉新城,落后小村變成了國家級自主創新開發區,武漢光谷正行進在世界光谷的路上……

  我們對著光谷叩問:“張光晨”,你在哪裡?!

  8月23、24日,“張光晨”將會在光谷的舞台上回答:“我在這裡!雖然歷經艱辛,但是我從未離開!”

  這是光谷千千萬萬個“張光晨”的聲音,他們穿過風塵歲月和時代變遷,集體向我們走來——

  出發時,烏絲滿頭,青春年少。

  歸來時,滄桑滿臉,但他們依然是赤子少年!

  一部《追光者》,致敬一代光谷人!

  大波浪卷發、喇叭褲、大哥大磚頭手機、萬元戶、彎管子的漢味普通話、老板們以喝拿鐵咖啡為時髦……

  舞台第一幕,把時光拉回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

  那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早晨,是國人自主意識蘇醒的伊始,更是武漢光谷創世紀的第一天!

  1988年,世界新技術革命浪潮洶涌,風潮很快吹到中國。

  正是改革開放的第十年,人們被壓抑已久的熱情和創造力如火山一般爆發。一批膽子大的人、高知分子、技術精英和打破鐵飯碗的公務人員,從圍牆、大院、高校裡面沖出來,一頭扎向了深不可測的市場經濟大海!

  這也是光谷第一批創業者的真實寫照。

  “騎自行車進來,坐小汽車出去”,這是當時在光谷十分流行的一句話,類似於今天微信朋友圈中的雞湯文。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第一批跳進大海的旱鴨子們,在學會游泳之前,嗆水是必經的階段!有的更是直接被大浪沖走了,從此消失不見……

  1985年,從武漢市工程科技研究院自動化研究所辭職的孫文,籌資10萬元,成立了一家小公司。為解決進口激光焊接機生產心臟起搏器的問題,甚至連資料都不全的孫文和自己的伙伴們“閉關”在租來的廠房裡搞實驗,吃了3個月的方便面。

  實驗中,孫文的眼睛還被激光灼傷,視網膜永久的留下了傷害。他賺到了第一桶金,可是依舊沒有解決后續資金問題。

  1988年,孫文將公司搬到剛成立的東湖高新區,在區管委會的幫助下,居然神奇的一路綠燈了!

  正是那一年,經國務院批准,火炬計劃正式實施,科技企業孵化器成為其中最重要的內容之一。趕上了國家的好政策,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孫文的小公司也成為了后來大名鼎鼎的激光行業領軍企業——楚天激光。

   也是在這個時期,凱迪電力、華工科技、長飛光電、烽火通信、人福醫藥相繼崛起……這些日后奠定光谷江湖地位的“大哥”級企業,也是光谷第一批上市公司,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它們在這片自由、肥沃的土地上茁壯成長,連呼吸的空氣中都充滿養分和激情!

  更加不能忘記的是,東湖高新區的歷任領導們,如同家長和保姆,台前幕后為這些長得快、吃得多但又經常出“狀況”的孩子們保駕護航!

  像曾任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武漢市政府常務副市長的袁善臘,曾任東湖新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現任重慶市市長的唐良智,以及現任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總工程師馮立,曾任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現任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但長春等。他們大多都曾親自到海外招商,推介光谷,邀請海外華人華僑們回漢創業。游子回來后,他們又細心呵護,親自出面幫忙解決各種問題,直接幫助企業爭取資金,直到企業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

  他們也是追光者,他們更是追光者背后的引路人……雖然他們中的許多已經離開了光谷,但是在光谷創業者的心中,他們從未離開!

  

袁善臘在光谷(來源: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網站)

  赤子之心永縈懷,一部《追光者》,致敬一代光谷人!

  追光者是向光奔跑的人,引路人是為他們掃清路障的人,他們都當得起“致敬”二字!

  一部高科技舞台劇,一場光影秀的盛宴!

  8月23、24日,頂級光影秀暨舞台劇《追光者》將隆重首演。

  這是鄂旅投繼開建東湖綜保區保稅物流園和光谷金融中心兩大實體項目后,首次以文化作品在光谷發聲。

  這也是武漢首個以舞台劇的藝術形式啟幕商業綜合體的創舉。

  這更是光谷以舞台戲劇藝術展現其發展歷程的開山之作。

 

光影秀(來源:網絡)

  本次舞台劇由鄂旅投旗下湖北九歌山水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創作和編排,創作團隊為此夜以繼日,專程邀請武漢人民藝術劇院的知名導演鄔亮擔任此劇導演。

  8月5日,我們在武漢403國際藝術中心探班彩排,並採訪了鄔亮導演。

  “這部劇從構思到編排有近半年時間,后期演員現場排練也要花近一個月時間。我們將劇情重點放在人物的沖突上,主要講戲。我希望放大沖突,增加看點的同時體現創業過程中‘追光者’們內心的煎熬和困難阻力之大,從而更加襯托出我們‘追光者’的偉大。我力求最大程度地還原他們有血有肉的形象!”鄔亮導演對我們講解了他的創作思路。

  探班現場,我們都被演員們的表演深深打動,台詞、表情、道具仿佛一下子把我們帶回到了20多年前!男主“張光晨”的熱血和青澀,男二“吳有財”的義氣和兄弟情義,女主“趙夢楠”的痴情和專一……都在劇中栩栩如生。

  為了此次舞台劇能夠呈現出最佳效果,光谷金融中心聘請了全球知名的球幕制作公司LPM進行球幕設計。此次活動的現場布置和策劃由武漢市黑澤傳播有限公司擔綱,劇目光影秀則由深圳驕陽視覺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此次活動執行團隊、光谷金融中心市場營銷部也早已開啟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利用晚上和周末時間觀摩現場排練,察看場地,力求正式開演時“艷驚四座”!

  鄂旅投:力求每一個項目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

  作為一家大型國企,以“山河巨匠、文旅航母”為己任的鄂旅投已經在荊楚大地上深深地刻下了自己的烙印。靈秀湖北的風情,很大部分是由鄂旅投來雕琢的。

  2018年7月31日,鄂旅投的全名正式由“湖北省鄂西生態文化旅游圈投資有限公司”更名為“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這次更名,被各界認為是其將更多地擔負起傳承、弘揚荊楚文化的重任!

 

全國最大音樂實景劇:龍船調(圖片來源於網絡)

  而鄂旅投自創立以來,一直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耕文化旅游主業,一大批文化旅游精品項目誕生。洪湖生態文化旅游、恩施民俗文化旅游、三國文化黃金走廊、“東禪西道”宗教文化旅游、李自成廉政文化旅游、以403國際藝術中心為首的武漢創意文化品牌……這些都是鄂旅投重點打造的項目,文化旅游是鄂旅投的基礎挖掘點,也是企業基因,更是其肩負的建設旅游強省、旅游富民的重要使命。

  而光谷金融中心,則是鄂旅投領創光谷心、起勢科技金融的開山之作!

光谷金融中心(來源:光谷金融中心官微)

  “鄂旅投開發、建設的每個項目,都力爭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光谷金融中心更是如此,項目建筑龍脊梯田式的造型,寓意著湖北人篳路藍縷、生生不息的創業精神。”光谷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涵如是說。

  張涵認為,鄂旅投進軍光谷,不僅是蓋幾座地標性的建筑,更要為注入光谷一些文化內涵,體現鄂旅投的獨特價值、情懷和擔當。

光谷金融中心媒體品鑒會及舞台劇排練(來源:光谷金融中心官微)

  在鄂旅投遍布荊楚、精品薈萃的項目中,實景演出是其鮮明的特色之一,《龍船調》、《草廬.諸葛亮》、《劉備招親》等優秀劇目吸引了萬千游客,也讓湖北地域文化和人文歷史通過這種方式,更加發揚光大。

  時值光谷創立三十年之際,光谷深厚的創業歷史和文化也需要用一種既喜聞樂見又具有高雅內涵藝術形式來總結和呈現,因此有了《追光者》這部舞台劇!

  “這是送給光谷三十周歲的一份生日禮物,它挖掘、表達、釋放了光谷幾代創業者埋藏在心中的情懷,既是追憶、致敬,又是傳承和面向未來!在這個繼往開來砥礪前行的時刻,我們希望以一部舞台劇的藝術形式,致敬光谷三十年,加強推動光谷文化產業的布局,建設更美好的光谷未來。”張涵說。

  這,便是《追光者》舞台劇誕生的初心。

  在光谷三十年的座標時刻,以光影的形式,重現崢嶸歲月!

  “光谷金融中心是鄂旅投獻給光谷的一個作品,《追光者》舞台劇也是專門為光谷三十年原創的一部作品。光谷是一片創業的熱土,在這裡奮斗過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說是追光者。”光谷文化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項凡笑說,自己也是“追光者”,4年來不僅在光谷全程參與項目建設,並且親自指導《追光者》的劇本和排練。

  正是因為有了追光者們的群體奮斗和百折不撓的精神,武漢光谷才能高速沖刺世界光谷!由武漢地圖上的兩厘米,發展為產值過萬億的新興之城。

 

頂級團隊打造視聽盛宴

追光30載逐夢未來

用心演繹用愛傳承

筑夢天下谷,甘為追光人。

無問西東三十載,立德立言,成就光谷傳奇!

(本文部分素材來源於網絡)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