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影視大佬棄台投網逐利新風口“不限量”成最大優勢

盧揚 金延娣

2018年08月24日10:18    來源:中國報業

原標題:棄台投網影視大佬逐利新風口

  《白夜追凶》、《延禧攻略》等熱播網絡自制劇讓廣告主看到新商機的同時,也讓影視大佬看到新渠道帶來的巨大流量。如今,《如懿傳》也毅然決然選擇了“棄台投網”。然而,這股熱潮並非隻在國內來得洶涌,今年派拉蒙將其新作《愛爾蘭人》全球發行權和流媒體版權一口氣賣給Netflix。然而,隨著市場競爭加劇,影視大佬的線上競爭又將產生怎樣的變化?

  國內、國外“投網”成風

  8月16日,電視劇《如懿傳》官方微博的一條聲明,讓該劇的開播“謎局”終於一錘定音。幾經周折之后,這部制作成本高達3億元、歷時9個月制作的精品大劇,毅然決然放棄上星,選擇落戶視頻網站。

  然而,與《如懿傳》有著相同經歷的並非個例。公開資料顯示,同樣堪稱大制作的《海上牧雲記》,該劇從籌備到殺青歷時兩年,最終於2017年11月21日在網絡平台播出。今年初,有媒體爆料由嘉行傳媒、SMG尚世影業、完美世界影視、曼荼羅影視傳媒聯合出品、周渝民和迪麗熱巴主演的古裝劇《烈火如歌》將於2月4日登陸湖南衛視金鷹獨播劇場,可當天與觀眾見面的卻是嘉行傳媒的《談判官》,當時便已有傳聞猜測《烈火如歌》恐將被淪為網播劇。后來,迪麗熱巴曾通過微博宣布該劇將於3月1日在優酷獨播,貓眼數據顯示,累計播放量達81億次。

  不僅國內如此,在北美電影市場,科幻片《湮滅》最早定於全球發行,但在影片試映時因為“過於復雜”而評價不佳,派拉蒙因此將其海外地區(除中國內地)版權轉賣給Netflix,以謀求彌補4000萬美元的成本。3月12日,Netflix將在中美之外的地區通過流媒體發行該片。

  “不限量”成最大優勢

  眾多影視作品紛紛轉戰網絡平台,正在成為一種趨勢。究其原因,在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看來,“盡管廣電總局對於電視台和網絡平台的審核標准是一致的,但網絡平台還是會相對鬆一些﹔與網絡播出平台相比,電視台的採購能力在逐漸下降,這與平台的效益有關,效益不好是很難花太多錢購買影視劇的版權﹔再從播出效果來說,網絡劇在網絡視頻平台的播出效果越來越好,這與之前影視劇如果不在衛視平台播出就很難得到廣泛關注的情況不同了”。

  早在2013年6月,廣電總局出台的《衛視綜合頻道電視劇播出調控管理辦法》就明確規定,古裝題材每月和年度播出的總集數都不得超過總數的15%,原則上兩部古裝劇不能接檔播出。今年更有“最嚴限古令”一說,規定亂改歷史的宮斗劇嚴禁在一線衛視播出。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目前電視台採購電視劇的數量較少,並且採購價格較低,收視也不理想。另外,電視台的付款周期較長,受益方的回款日期較長。所以很多劇作直接針對網絡視頻平台制作,另外,在審核方面也更方便些”。

  “古裝劇算是國產劇中投資體量相對較大的。而這些劇花了大價錢制作,一旦沒有被電視台選中,大筆的投資就打了水漂,對制作公司來說打擊巨大。目前,電視台播出環境趨嚴,很多質量不錯的電視劇都已放棄電視台,投網保命。但隻要能播出、收回成本,終究好過‘胎死腹中’、徹底賠本。”資深經紀人李先生直言。

  從走量到走質

  盡管當前網絡劇存在著問題,但不可否認的是,網絡劇正俘獲大批觀眾的心。從以往電視台獨大、網絡平台隻能播出一些小制作,到可以與電視台分庭抗禮、網台聯動、再到反向輸出電視台,網絡劇的潛力是驚人的,呈現的現象級作品也在逐漸增多。比如犯罪懸疑題材《白夜追凶》、《河神》,以及常霸佔微博熱搜,甚至網友留言“靠看預告續命”的《延禧攻略》等。

  電視節目創新引擎負責人表示,“專門針對網絡平台制作的影視作品,他們的特點、題材、尺度各方面與傳統的影視作品有所不同。而對於《延禧攻略》、《如懿傳》,他們的制作公司並不是單純將作品當成網絡劇來制作,也是可以在電視台播出的,這與一些網絡劇是有差別的。但是吸血鬼系列,很明顯是不可能在電視台播出的,這類就是專門的網劇”。

  “之前在衛視平台播出可能會對電視劇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現在看來,網絡平台播出也會產生同樣的效果,甚至更好。”李先生認為,“相對於傳統電視劇而言,網絡劇制作周期短、安排靈活、回報率高,會引來專業及實力雄厚的影視公司參與,另外,制作團隊趨於專業化加上在線視頻平台的推廣,網絡劇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來源:北京商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