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追光者∣光谷:三十而立長歌當行,群星閃耀為夢想前行!

2018年08月23日10:23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大爆炸后30萬年,宇宙有了光,從混沌走向透明。

  在第一縷光誕生前,光子和原子經歷了無數次的碰撞和搏擊。

  光,是所有生命的第一眼所見,讓嬰兒離開母體看到世界……

  中國光谷,三十而立。長歌當行,歌以詠志。

  光谷的發展就如同一束神聖的光,每一個扎根光谷的人都在追逐一束光。

  三十年的光榮與夢想,屬於這些追光者。

  在“三十”這個光標時刻,我們尋訪了這樣幾位代表性的追光者。

  他們,或許不是光谷最亮的那顆星,但光芒已經照亮了這片土地!

 

  1、一部科幻電影,讓他一生戀上激光!

  追光者∣光谷:三十而立長歌當行,群星閃耀為夢想前行!

  圖說:陳義紅博士

  提到“追光者”三個字,腦海裡自然就浮現出陳義紅博士總是微笑著的面孔。

  30多年前,荊州農家孩子陳義紅,看完一部國產科幻電影《珊瑚島上的死光》后,就決定一生追光。

  1979年高考,他毫不猶豫地填報了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激光專業。1998年,他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獲得博士學位。

  激光,被譽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被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在那時的新加坡,他已是激光界的先行者和學術權威——南洋理工大學博導,新加坡制造技術研究院研究員,研制激光加工設備的開拓者之一。

  但那時的光谷,還如同襁褓之中的嬰兒。

  2000年5月,時任武漢市副市長辜勝阻(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和時任東湖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唐良智(曾任武漢市長,現為重慶市市長)遠赴新加坡,向海外華人推薦中國光谷。

  桑梓情懷,喻園時光,依然潛伏在陳博士的內心深處,當聽到家鄉人一聲召喚,他義無反顧地回漢創業了。

  當年12月底,“我自己感覺當時的武漢,在整個國家的經濟地位並不是很高。但是光電子產業方面特別是在激光和光通信,在國內比較領先,這當時給我的印象很深。”陳義紅說。

  那時,激光主要應用在工農業和國防,一般老百姓都沒怎麼聽說過。工業應用主要還是激光打標、繪圖,產業配套、供應鏈很不完備,初期很大一塊都要靠自己和上游的供應商來一起開發。

  就如同20年后的傳統行業之於互聯網,30年后的互聯網之於人工智能,“大多數行業客戶都不了解激光,有些人覺得很恐懼。后來就通過一些科普文章,普及激光知識。”

  從學者轉變成一個創業者和企業家,陳義紅也經歷了一個艱難過程。人才、市場、產品開發……統統都要管,但他回來前連財務報表也沒看過,花了3個月才學會。

  這中間,企業也多次經歷了困境時刻。所幸的是,省市政府和高新區領導給了他極大的支持。2004年,公司急需流動資金。東湖開發區主動提出為陳義紅融資100萬元,解了燃眉之急。當時他既無資產抵押又無擔保,開發區主動幫忙,就是認為他的誠信指數高,后來他提前還了借款。當時,連原省委書記羅清泉都到他的企業去考察,說有什麼問題和困難都可以反映,幫助解決。

  通過十多年的努力,陳博士從一個專家成功蛻變為企業家,旗下擁有新特光電、鴻鐳激光等多家公司,橫跨武漢、廣州和新加坡,但他只是謙虛地說“基本上站穩了腳跟”。

  現代化通訊工具普遍應用,讓企業管理更方便快捷,跨國公司老總不需要天天去當空中飛人。但家國情結深重的陳博士每年依然有8個月時間呆在國內,他特別鐘情於武漢,少年求學的經歷,中年回漢創業的奮斗,使他注定對這座城市難以割舍。

  他每天清晨在小區或家附近散步,然后在朋友圈發一條充滿正能量的《晨韻心靈》:“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的人生。然而,自古至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摘自陳博士7月19日的朋友圈)

  他笑說這是他每天清早自己煲的“心靈雞湯”,讓朋友們品嘗、體味。而且,他每天是非常認真地去煲這個湯,但凡看到好的文字和理念,必會保存下來,然后再加上自己的理解,最后形成一段陳氏風味的雞湯文!

  這個習慣風雨無阻,雷打不動,公司老總們緊繃的臉總是千篇一律,但有趣的靈魂卻是萬裡挑一!

  “說實話我自己五十六歲了,但我感覺心態很年輕,我也很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特別是這種海‘龜’和高端人才,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他以這種方式擁抱著日新月異的光谷,融入到疾速變化的新產業時代。

  除了打理公司外,他還擔任著諸多社會職務,包括湖北省僑聯副主席、武漢市政協常委,以及一些專業團體協會、聯誼會會長、副會長等職務。作為一個老海歸和激光界的前輩,他也是武漢市的招才大使,既以個人又以政府的名義,幫助那些剛剛從國外回來的年輕人創業。

  “他們常年在國外,對國情和市情都有著諸多的不了解和不適應,就像我剛回國時一樣。比如在美國的華人,可能生活比較安逸。但是你一旦給他們講了國內的各種政策,對他們很有吸引力,很多人回來以后創業都很成功,自身價值得到了充分體現,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這種榮譽感在國外是體會不到、也看不到的!還有些人會害怕回來——我也是通過自己的經歷給他們介紹同內的發展,讓他們打消這種顧慮。”

  而對於光谷,他則是堅定而長期地看好。

  “我自己對光谷的發展是充滿期待的,我相信國家經濟戰略的發展就是從東部向中西部,武漢肯定是以后經濟發展的一個重點!光谷人才的聚集,還會有爆發式的增長,特別是百萬大學生留漢工程還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武漢以前總的來說是一個人才輸出的地方,我相信后面會變成人才輸入的地方。”

  “做企業也好,擔負社會職責也好。最主要就是一個人要有愛心,常懷感恩之心。總之,回到光谷我是絕不后悔的。因為這是自己走過的路啊!”

  2、他用光影的藝術,讓光谷的氣質更柔軟!

  追光者∣光谷:三十而立長歌當行,群星閃耀為夢想前行!

  圖說:陳少璞先生

  2018年7月16日,湖北省影視產業孵化投資論壇在光谷一家酒店舉行,主辦和參與單位出現了國家電影局、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華中國家版權交易中心等多家重量級的文化主管部門。

  在會場上,來自國內多位知名導演、編劇、創作者和演藝界人士激情分享,他們誓要打造武漢本土的IP,制作出漢產精品影視,有的老師激動得現場即興表演!

  這群並不富有也不年輕的理想主義者們也深深感染了現場嘉賓,一位資深媒體人觀看后表示:“我第一次看到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一生隻為寫出一個好的故事而活!”

  像這樣的影視界盛會,在光谷並不多見——有分析人士指出,光谷的氣質還是太硬漢了一點,光電、生物、軟件產業都是冰冷的,缺一些柔軟和溫情,其實就是說文創產業還不夠壯大。近年來,在光谷文創大本營光谷創意基地裡面,匯聚了兩點十分、泛娛文學這些新興的文創公司,並且已經得到了資本的垂青。

  但是如何讓創意形成產品和產業,並且帶動本土創作隊伍,真正拉動湖北的影視產業向前走。這條路注定是艱難的,沒有多少大公司大老板願意把辛苦賺來的錢投入到風險高、回報低的影視行業,而武漢現在也不是影視產業的高地。

  但是有一個人一直在拓荒,他就是這個論壇的策劃和組織者陳少璞,湖北文科泛娛科技孵化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

  這個80后小伙這些年一直在折騰著影視的事兒。2015年11月,第二屆“光谷國際微電影節”舉辦,來自全國近2000位影視圈嘉賓出席本次活動,他是電影節的執委會主席。

  2017年7月華創會上,“中美文化科技高峰論壇暨2017首屆中美泛娛樂交流會”同步舉辦。美國迪士尼前動畫創意導演菲利普?勞拉、派拉蒙前副總裁詹姆斯?道加裡比、國際知名制作人大衛?特勞伯、國際知名導演/制片人約翰?辛格頓之女賈斯蒂絲?辛格頓等悉數到場。為了這次論壇,他曾隻身到美國,以個人名義,敲門拜訪那些以前只是聽說過的娛樂圈和資本界的大佬,游說他們來中國參加華創會。

  他一直致力於發起“中美泛娛樂公益扶持基金”,用真金白銀支持武漢高校學子生產優質原創內容,並且還將在光谷規劃4000平米的“國際泛娛樂原創孵化基地”,對文化創意及泛娛樂產業相關的初創企業和原創個人或團隊提供硬件支持。

  陳少璞曾經在國企東湖高新工作,最初是負責運營文創類孵化器,運營著然后就自己下了海!

  他說“湖北做文化的人都是在貧瘠土地上耕地的人”,而自己就是四處“化緣”,左手政府,右手社會資本,還要長出一隻手來拉住本土的創作者們,打造一個平台,讓這些耕作者有收獲,連接政府基金、社會資本和本地創作團隊,合力制作出本地的影視IP!

  3、他從一張抗衰老面膜做起,讓女性生命綻放光彩!

  追光者∣光谷:三十而立長歌當行,群星閃耀為夢想前行!

  圖說:曾博士(右二)和他的團隊

  在光谷生物城,說到曾博士面膜,無人不知。

  他叫曾建華,本是華中科技大學80后醫學博士,沒有穿上白大褂到醫院拿處方箋和手術刀,卻成了一個生產網紅面膜老板——武漢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2009年,正在華科攻讀藥理學和抗衰老研究的曾建華,在一家整形美容醫院實習時發現,美容和化妝品市場商機巨大,而抗衰老更是讓中老年女性們一擲十萬、百萬金!

  他用兩年時間成功對醫學界的抗衰老密碼——還原肽進行了藥用改造,獲得了多項國家專利,其技術被認為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創業初始,曾建華拿著計劃書參加創業大賽,希望轉化專利成果。但沒有團隊,沒有商業模式,啟動資金隻有擺攤賣球衣掙的2萬元,遭到主持人調侃“還不如拿這2萬元去談戀愛”。

  無奈之下,他拉來7名同學,籌集到40萬資金,成立了華肽生物科技公司。產品出來了,卻沒有銷路。打電話向3000多家化妝品公司推銷這款專利產品,結果一筆單都沒做成。

  錢很快就燒完了,四面楚歌之時,一名同濟教授點撥了他:為什麼不從同濟醫院有內部銷售的醫用護膚產品著手呢?

  為了活下來,曾建華被迫放棄還原肽,開始賣起十幾元一盒的維E霜,公司好歹活下來了。

  這樣,從生產護膚品添加劑、維E霜,再到藥妝品牌“華肽一號”和“曾博士”,曾博士開發了從眼霜到面膜十余個單品,覆蓋各個年齡層女性。2016年,武漢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四板S版(科技版)挂牌。

  創業7年來,他也已創辦了3家公司——武漢華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顏值傳媒和博士鏈DCH。

  2018年6月24日,博士鏈“DCH”大健康平台啟動會在光谷舉行,標志著博士鏈項目的正式啟動。

  7月17日,我們見到了前一天才剛從美國歸來的曾博士,他帶領創業團隊一起參加了“硅谷高創會”,這是直接和硅谷智力和創投資金對接的高端平台,面對硅谷投資人和專家做博士鏈的項目路演,有機會見到了斯坦福大學終身教授、丹華資本創始合伙人張首晟﹔豐元資本創始合伙人、《浪潮之巔》作者吳軍,以及各路大佬,並且深入交流,讓他覺得很興奮,也很幸運。

  從抗衰藥妝到網紅經濟,再到區塊鏈,曾博士的創業項目一直處於風口之上。這三個看上去迥異的創業項目,但他認為其實是內在統一的。

  “我本身有生物學和醫學兩個學術背景,抗衰藥妝是將科研成果落地﹔做網紅公司,像是一個媒體,是為了獲取流量。”

  談到博士鏈,他充滿激情:“區塊鏈是未來的一場革命,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基因+生命大健康”的社會問題,是我們的使命!推進基因數據加密、身份管理和基因確權,在推動基因大健康科技領域大步向前發展的同時,也為政府提供了“基因身份証”的技術支持,將為未來公共事業的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

  4、夢想從loser開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是光谷文化的基因!

  追光者∣光谷:三十而立長歌當行,群星閃耀為夢想前行!

  圖說:李世庭局長

  從武漢地圖外兩厘米的農田,到面積518平方公裡、企業6多萬家的高新技術開發區,擁有光電子產業園、生物園、中保區、遠建城、未來科技城、軟件新城等八個專業園區。光谷的三十年歷程,就是從一顆星、一朵浪花到星河大海的征程。

  這裡面的耀眼星辰太多,而我們隻能選擇幾顆。還有更多尚未發光、曾經發光、正在發光的星星,他們一齊描畫了星河燦爛!

  但是,在他們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共同的特質:不甘於平凡和安穩,甚至是打破了安逸和金飯碗,去追求人生的夢想——而夢想在她最初的時候,都偽裝成傻瓜、瘋子和loser的模樣!隻有你把這三個角色都演完一遍,脫胎換骨,流血流淚,刮骨療傷之后,夢想才撕掉偽裝,變回她本來的美麗樣貌,而這時的夢想者們,都已經歷經千山萬水,走過九九八十一難,人生已經進入大徹大悟的境界!

  2018年5月18日,在武漢創業創新峰會暨首屆楚馨獎頒獎盛典上,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局局長李世庭作了一篇刷屏級的主題演講:崇尚敢於冒險、崇尚成功,鼓勵創新、寬容失敗是光谷文化的基因。

  截止目前,高新區的市場主體為8.3萬個,企業為6萬多家,每個工作日新注冊的企業達59家。2018年要新增5家上市公司,到4月份已全部實現上市。到2020年,知名企業超過500家,獨角獸企業超過10家,千億級企業1到2家,百億級企業超過20家。

  光谷第二總部雛形初現,光谷四小龍平台企業效應逐漸凸顯,光谷的創業氛圍持續火熱,短短幾年,武漢光谷成為互聯網+公司和投資機構的熱土,武漢創新創業生態正在勃發成長。

  光谷體制機制不斷優化,光谷有示范區,有促進科技成果三權改革的黃金十條,在國內率先出台了大學生創新創業計劃,也出台了促進高科技高成長的各種計劃,也在國內率先出台了促進人才引進的人才計劃。

  當前,光谷已經進入了雙智聯動發展的新階段、新時期。國家戰略、武漢行動、光谷擔當。

  光谷是一個移民的城市,30年來始終充滿活力,是一片創業的熱土,我們長期遵循光谷文化,敢於冒險、崇尚成功、鼓勵創新、寬容失敗是光谷文化的基因。

  光谷也是一個年輕的城市,去年的人口平均年齡不到35歲。

  光谷是創業者的光谷,是奮斗者的光谷,在這個生態之中大家抱團成長,對內可以獨善其身兼濟天下,對外可以展示光谷互聯網的創新風貌。我相信創業在光谷是件幸福的事,創新在光谷會滿地開花,期待在這片熱土上能夠迸發更大的活力。

  2018年7月16日,光谷在京公布“三步走”戰略目標:到本世紀中葉,將“中國光谷”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具有世界影響的“芯-屏-端-網”萬億產業集群﹔

  第二步,到2035年,進入全球高科技園區前列,初步建成“世界光谷”﹔

  第三步,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全面建成“世界光谷”。

  追光者的大幕早已開啟。

  在這條創業創新的新長征路上,無數熱血勇士前赴后繼,為夢想和榮譽而戰!

  三十年,這個舞台上有太多的英雄上場!

  有沒有一幕場景,濃縮了這三十年的時光,把光陰變成光影,把經典化為永恆?

  一場頂尖光影秀暨舞台劇《追光者》蓄勢待發,8月23/24日隆重上演,鄂旅投獻禮光谷三十年!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