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生態城市>>政企創新

廈門海滄:創新城市基層黨建 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2018年08月22日09: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廈門海滄:創新城市基層黨建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基層實踐】

  每周三,民情面對面工作室在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海發社區准時“開張”,轄區內10家駐區單位紛紛前來輪值。大家圍坐在一起,面對面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今年以來,已為居民解決了教育、就業、亂停車等25個問題。

  建立民情面對面工作室,只是海滄區緊扣“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目標,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提升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水平的一個生動實踐。

  黨員活躍社區一線提供貼心服務

  這幾天,一隊紅色身影出現在海滄北師大附小的門口,原來他們是廈門港引航站黨總支的黨員志願者。他們利用休息時間,為小學生平安回家保駕護航。

  去年以來,在“黨員進村居”活動中,引航站黨總支的全體黨員到嵩嶼街道北附小社區“報到”。在座談會中,黨總支了解了社區的需求與困難,並按需提供了清單式的志願服務。

  他們組織社區黨員群眾參觀引航站,並作專題講座,拉近居民與引航的距離﹔投入10萬元完成雲樽小區架空層改造,改善小區環境﹔在爭創“平安先鋒”的行動中,黨員志願者加入大排查的隊伍,陪同社區工作人員走街入戶。

  樂群社工服務中心是一家綜合性社會服務機構,黨支部成立后,與海滄市政建設管理中心黨支部結成對子,兩個支部每月聯合開展“環保、文明、關愛”等主題黨日活動,由支部黨員輪流組織、策劃,整合多方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為居民提供服務。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群眾對提升基層服務水平的願望日益強烈。”海滄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通過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升服務水平,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

  建立大黨委聯席制破解民生難題

  走進興旺社區,小區道路旁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小園地,被居民們親切地稱為“初心農場”。

  “社區是個開放式的老舊小區,亂停車問題較為突出,影響了居民正常通行。”興旺社區黨委書記許敏芳說,通過打造初心農場,邀請居民種綠植,既美觀又解決了亂停亂放問題。

  事實上,這個“金點子”出自社區大黨委聯席會。在一場由社區、小區物業、居民代表及交管部門等共同參加的聯席會上,大家群策群力,破解難題。

  許敏芳介紹,社區通過把轄區6家駐區單位、36家“兩新”組織等統籌起來,建立起大黨委聯席會制度,每月召開會議,成功推動平安企業聯盟、社區公交等8個項目建設,逐步形成“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組織架構,破解了一道道民生難題。

  “目前,我們探索出‘四化一提升’即以提升黨領導城市工作水平為目標,實施組織體系系統化、共建融合區域化、先鋒引領常態化、基礎保障一體化四項工程為載體,引導社區共治、居民自治,切實提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海滄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今海滄區4個街道均建立大黨工委,10個社區均建立大黨委,建立50多個小區黨支部、150多個樓棟黨小組。

  成立園區“黨建聯盟”助力企業發展

  不久前,在海滄區委組織部指導下,海滄自貿園區內的保稅港區綜合黨委、海滄街道創新社區服務中心、駐區單位、企業及群團組織共30家,聯合成立園區“黨建聯盟”,推行“輪值制”,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協商黨建工作及園區重大事項,並安排7名黨建工作指導員駐園包片開展工作。

  “黨建聯盟”成立以來,先后12次集中摸排企業,園區內基層黨組織由18個發展到53個,規模以上企業黨組織組建率達到100%,園區黨建工作實現全覆蓋。

  企業發展遇到難事,如果“黨建聯盟”解決不了,怎麼辦?海滄區還有一招:“部長會客廳”制度,即定期由區委組織部部長、“黨建聯盟”輪值單位邀請園區企業黨支部書記、黨員代表和出資人“做客”,帶動群團組織和涉企單位部門組團上門服務,協調解決企業遇到的難題。

  據了解,園區還成立了由黨員、社工、企業員工等組成的“紅領志願聯盟”,目前已面向園區開展精細化志願服務5000多人次。

  (記者馬躍華)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