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記錄偉大時代 凝聚奮進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聞輿論工作開創新局面

2018年08月21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錄偉大時代凝聚奮進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聞輿論工作開創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新華社記者白瀛、史競男、施雨岑)從麗江“長江第一灣”出發,察看昆明滇池水質,走過遵義赤水河畔,行經“長江第一港”雲南水富港,駐足兩江交匯地四川宜賓……今年夏天,中宣部組織的“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主題採訪團馬不停蹄,邊走邊採,傾聽干部群眾的心聲,感受大江沿岸的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新聞工作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不忘初心記錄偉大時代,高唱凱歌凝聚奮進力量。

  描繪時代精彩畫卷畫出最大同心圓

  2016年底,山西日報社工交部副主任張臨山和同事採寫的通訊《別了,白家庄礦》聚焦山西煤炭企業去產能關閉后,分流礦工“人往何處去”的焦點問題,引發讀者強烈的情感共鳴,獲得第二十七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

  “稿件從白家庄礦上兩對父子礦工切入,以‘告別’為契機,以‘新生’為內核,挖掘出了新聞事件背后的人性光輝和厚重情感。”張臨山說,作為黨報記者,有義務通過扎實採訪和深入報道把礦工們的故事傳播出去,並引導他們在轉型變革中看到前途希望。

  新聞報道,是連接黨和人民的橋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聞工作者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弘揚主旋律,直面問題,積極發聲,有效回應關切,正確引導輿論,畫出最大同心圓。

  從深入闡釋黨中央治國理政,到連續開展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重大主題宣傳﹔從脫貧攻堅、科技創新、反腐倡廉到股市樓市、就醫就學、收入稅收等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新聞報道彰顯“定音鼓”“風向標”“壓艙石”作用,保持了輿論場內的風清氣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主流媒體和廣大新聞工作者始終聚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忠實記錄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充分展現時代的精彩畫卷,高聲唱響民族復興的奮進凱歌。

  積極推進媒體融合繼往開來謀發展

  2017年10月,在北京市海澱區翠微小學等待孩子放學的何女士,在手機上點開了新華社為迎接黨的十九大推出的微視頻《領航》。本來是無意之舉,但“精美的畫面,‘走心’的敘事,把五年來的風起雲涌娓娓道來”,讓她不知不覺地看了下去。

  近年來,隨著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

  2014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2018年,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一系列明確的信號,一個個務實的舉措,拉開了媒體融合穩步發展的大幕——人民日報推出的《最牽挂的人》、新華社打造的《紅色氣質》等融媒體產品,生動講述中國共產黨故事,贏得網友轉發點贊﹔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成立以來,有效整合三網傳播力量,實現“1+1+1>3”的傳播效果﹔“俠客島”“新華視點”等一批中央主要媒體打造的微博微信公眾號影響力廣泛。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新聞媒體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大力推動融合發展,吸引力、感染力、親和力、說服力不斷增強,高聲唱響民族復興的奮進凱歌,凝聚起中華兒女內心深處的磅礡力量。

  提升對外傳播能力增強國際話語權

  2016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齊聚浙江杭州,分享中國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出的“中國方案”。約9000公裡之外,意大利的聽眾也正從廣播中聆聽“中國故事”——G20杭州峰會期間,意大利國家電台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合作推出廣播特別節目,全天播出與中國有關的節目。

  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概括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對外宣傳方面的職責使命。

  2016年末,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正式開播,服務全球受眾。目前,以外宣旗艦媒體為引領,中央和地方各類媒體參與的外宣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中央媒體建立了一批海外機構,基本覆蓋全球熱點地區和重要城市。

  從風光旖旎的西子湖畔,到白雪皚皚的達沃斯小鎮﹔從駁斥“中國威脅論”,到回擊“中國崩潰論”……無論是重大國際報道,還是國際輿論斗爭,中國主流媒體敢於發聲、善於發聲,充分闡明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有力配合國家對外工作大局。

  參加黨的十九大新聞報道的3068名記者中,境外記者佔據半壁江山。各國記者在“滿負荷運轉”的採訪活動中,感受新時代中國的韻味與風採。一篇篇報道、一段段直播、一張張圖片承載著讀懂中國和理解中國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管用的“密碼”,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網絡等渠道傳向世界。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