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影視綜藝取景地如何C位出道 打造爆款需"內容為王"

2018年08月20日09:37    來源:重慶商報

  武隆旅游打造的夏令營活動請來“村長”李銳

  電影《西虹市首富》票房已突破14億大關,成為名副其實的暑期檔爆款電影。該電影迅速帶動了片中取景地廈門和蓬萊的旅游熱潮。除了電影帶紅旅行地,近年來綜藝節目的熱播,也讓很多低調的旅行地C位出道。據《全球旅游目的地分析報告》顯示,24.5%的中國游客表示,他們會在觀看某部綜藝節目后對某個目的地動心,從而去綜藝節目取景地親身感受鏡頭裡的風景,體驗明星同款路線。

  現象電影熱播掀起尋找取景地熱潮

  在喜劇片《西虹市首富》上映之后,大家笑過之余,對電影拍攝地也充滿了興趣,都想知道這個虛構的城市到底是在哪些地方取的景。

  “我就想知道電影中沈騰包下的古堡酒店在什麼地方,看上去太古典了。”95后李炎在看完電影后,迅速上網搜索了電影的拍攝地。她告訴記者,自己很喜歡旅行,很多時候在看電影或者綜藝節目時,一些有特色的地方很容易吸引自己,忍不住想親自去看看。

  據悉,當時《西虹市首富》劇組為尋找拍攝場地,踏遍全國各地,最終選擇了“天上下著雨,城市上空有一道彩虹”的廈門。另外,李炎提到的電影中的古堡,也是影片中的另一主要場景——原價一天10萬元卻被王多魚“砍價”到一個月2000萬元的奢華酒店,它叫文成城堡,坐落於山東蓬萊,由建筑大師李文成先生和他的團隊歷經10年、斥資6億元建成,佔地達5000多平方米。

  電影上映之后,這兩個地方的搜索熱度持續不減。8月13日,記者從驢媽媽旅游網拿到一組數據:自《西虹市首富》上映以來,其平台上“廈門”、“蓬萊”和“蓬萊文成城堡”等關鍵字產品的搜索熱度,環比分別增長31%、162%和210%。在預訂人數方面,廈門吸引的客群主要是年輕情侶(夫妻),其中80后和90后佔比分別高達37%和41%,兩人出游是主流。而蓬萊文成城堡吸引的客群主要是親子家庭,其“豪華海景三人間”的銷售狀況最好,“城堡游”成為這個暑假最IN的親子旅游方式。

  記者發現,一些旅游平台也趁機推出了主打親子游的旅游套餐,游客不僅可以入住、游覽金碧輝煌的古堡,參觀城堡內大規模的有機葡萄種植園,還能獲贈2瓶當地出產的紅酒。值得一提的是,該酒店房間價格並不像電影中那麼奢華,隻需幾百元就可完整再現電影中的“億萬景致”。

  驢媽媽集團品牌發展部總經理李秋妍認為,影視IP與旅游嫁接之后,就可以轉化為超級旅游IP,這也是大多數IP實現多元化變現的一個必經之路。

  調查重慶取景地人流量大幅提升

  據《全球旅游目的地分析報告》顯示報告顯示,24.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容易被綜藝影視劇的取景地“種草(宣傳某種商品的優異品質以誘人購買)”。想去取景地親自看看鏡頭裡的風景,去相同的建筑物前留影,走相同的游玩路線。

  8月12日下午4點,記者來到鵝嶺貳廠,看到不少年輕人在這裡逛店拍照。“我有朋友在重慶,這次是特地過來玩一周,來之前就已經設計好行程,一定要來貳廠。”24歲的游小姐是當天記者碰到的一位游客,上海人,這是她第二次來重慶。游小姐稱,自己是看了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之后,知道了這個地方,后來又聽朋友推薦過幾次,就一直想著來打卡。在她看來,整個貳廠文創園非常有特色,不僅適合拍照,小店也很有趣,“我們准備在這裡吃了晚飯,等到31號樓的‘小日子天台’晚上6點以后開放,上去看看重慶夜景。”

  記者在採訪時發現,不少來貳廠的外地人最初知道這個地方,都是從電影開始的。“電影確實給貳廠帶來了流量。”貳廠廠長周迓昕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播出后,給貳廠的人流量提升了20%左右。據悉,現在貳廠有超過100家商家入駐,這些流量都或將變現。

  《瘋狂的石頭》、《火鍋英雄》、《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幾乎成了重慶旅游宣傳片﹔《爸爸去哪兒2》、《極限挑戰》、《奔跑吧,兄弟》、《十二道峰味》……這些在重慶取景的綜藝,將取景地也一次次帶上熱搜。

  “影視植入的方式相比於傳統的廣告更加柔和,傳播方式更廣泛。”武隆旅游營銷中心品牌總監李矗告訴商報記者,IP、粉絲、流量,這些電影和綜藝所具備的,正是傳播和營銷的關鍵因素。他認為,諸如戶外真人秀,除了展現當地的景色,在拍攝時會發掘該地不為人知的細節,同時對當地的人文有所體現,加之明星助力,目的地的旅游魅力得到生動的展現與放大,“這無疑更加迎合現在年輕旅游消費群體的口味。”

  探討跟著電影或綜藝去旅行已成趨勢

  即使某些影視拍攝了多年,現在記者在一些旅行平台搜索發現,不少景點仍打出了和影視及綜藝相關的推薦,比如探訪《爸爸去哪兒》《大魚海棠》拍攝地等。“跟著電影或綜藝去旅行,已成為新時代的別樣浪漫,IP聯動以及泛娛樂布局,絕不只是噱頭,而是旅游業未來發展的主要趨勢之一。”驢媽媽集團品牌發展部總經理李秋妍如此表示。

  “天時、地利、人和。”重慶市旅游經濟發展高級顧問、重慶師范大學地理與旅游學院教授羅茲柏認為,一個地方要讓影視劇組或者綜藝團隊看中,必須要具備一些基本因素,比如地方有特色,有基礎,綜合條件本身就比較好,“同時還要有主動營銷意識,將有潛力的影視和綜藝IP引進來。”他以重慶舉例,山城+江城,從地域特色來說並不多見,重慶近年來受到的關注度越來越多,除了城市影響力的提升,“顏值”也是不可忽視的原因。

  武隆旅游營銷中心品牌總監李矗有著類似觀點,他認為,武隆有著美麗的原生態自然環境和豐富多彩的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爸爸去哪兒2》捧紅武隆天坑村,也是因為這裡首先具備的神秘感和吸引力。

  貳廠曾經是“被遺忘的工業印記”,一部電影讓更多人看到這個廢舊工廠改造的成功案例。如今,貳廠已成為最火熱的文化藝術集聚地。“電影能帶火一座城市,貳廠只是抓住了這個機會,給游客一個吸引點。”在採訪時,貳廠廠長周迓昕表示,當時電影在室內的取景很多都來自貳廠,現在年輕人跟著電影去旅行是趨勢,不過流量之后更需要自身在軟硬件上下功夫。

  ■縱深

  取景地打造爆款還需“內容為王”

  即使《爸爸去哪兒2》已經拍攝多年,然而武隆的影響力和傳播度仍在持續,在品牌的打造上,武隆旅游一直在下功夫。記者了解到,作為《爸爸去哪兒》第二季首站取景地,武隆每年都會開展“村長夏令營”、“村長冬令營”活動,同時邀請到《爸爸去哪兒》的“村長”李銳,與眾多親子家庭共度美好的親子時光。今年的“村長快樂營”,明星村長李銳繼續帶隊,除了重溫《爸爸去哪兒》經典小游戲,如保齡鞋、傳吸管、袋鼠爸媽等等,還開發了親子研學、親子潛能等一系列環節。“這是我們每年都會面向全國推出的一個品牌活動。”李矗說,因為有意識的持續推廣和打造,每一期都會吸引幾百對家庭前來。李矗直言,綜藝拍攝的宣傳熱度是一時的,宣傳也只是一部分,景區要持續“長虹”最終還是要落腳到內容、服務和產品的打造上,“以露營為例,我們在配套服務,如廁所、洗浴、用水等設施設備一應俱全。”他稱,宣傳和營銷最終仍是建立在口碑之上。

  在思考電影對貳廠的持續影響力上,周迓昕想得更遠,更超前。電影之后,貳廠正在對兩個比較重要的拍攝地進行復原,比如當初搭建電台的貳廠天台,項目在年底改造后就會對公眾開放。他表示,目前貳廠正在打造酒店類精品民俗,所復原的電影場景“天台”也將成為其中一個精品民宿的一部分,“讓兩者有機的結合在一起,並不是拍攝后臨時起意,而是在拍攝前就有意識地在規劃。”

  “要打造爆款,除了‘要借勢’,還要‘會借勢’。”羅茲柏給記者講了旅游界一個非常知名的營銷案例。當時電影《阿凡達》一經上映就在全球熱播,片中美輪美奐的“哈利路亞山”讓人驚嘆,后來導演卡梅隆在美國NBC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哈利路亞山”的造型曾參考過張家界景觀。這也讓景區意識到尋找真實的“哈利路亞山”將成為張家界的新一輪旅游熱潮,推出一系列相關旅游產品。張家界借助這部紅極一時的電影收獲了無數眼球,在歐美市場做了一系列無成本廣告。

  羅茲柏說,持續借勢,需要將文化淵源和旅游根基聯系起來推廣,比如有的拍攝地被打造成影視基地,有的則包裝成文創產品,如果隻有一個“拍攝地”、“取景地”的標簽,不和歷史文化根基相聯系,不深挖地理環境根脈,僅打上粗淺的符號,也無法形成深刻持久的記憶。(記者談書)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