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最后的棒棒》上映3天 為何票房口碑遭“雙殺”?

趙欣

2018年08月20日11:00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最后的棒棒》上映3天為何票房口碑遭“雙殺”?

何苦趕往重慶途中,遭遇車禍。

《最后的棒棒》導演何苦帶傷出現在見面會。

  軍人轉型紀錄片導演的重慶人何苦,自編自導自演的紀錄電影《最后的棒棒》已於17日全國公映。這部脫胎於同名劇版紀錄片的紀錄電影似乎出師不利,截至昨日19時,3天票房57萬,豆瓣評分6.6,遠低於劇版9.7分的亮眼成績。昨天下午,何苦現身重慶時光裡書店舉行的觀眾見面及簽售會,回應了相關質疑。

  電影版口碑斷崖式下滑

  《最后的棒棒》劇版問世於2015年,何苦脫掉軍裝“臥底”棒棒大軍,用1300元錢和300多個日日夜夜的生存感受拍出了13集電視紀錄片。鏡頭對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他們竭盡全力地活著,用厚實的肩膀成就了都市的輝煌,卻面臨淘汰,被社會遺忘……

  “真實的才最打動人。是我看過的觸動最強烈的紀錄片,強烈推薦一下。但是不會再看第二遍,太難受。光是活下去就要拼盡全力,體現的正是絕境中的人性。”劇版在網絡播出后,打動無數觀眾,豆瓣網友打出了罕見的9.7分,獲贊最多的評論如此寫到。

  然而,當這13集紀錄片被濃縮成99分鐘的電影后,觀眾迅速兩極分化,打分一路走低,目前已滑至6.6分,57萬的票房成績亦不理想。認可度最高的評論《我為什麼厭惡電影版<最后的棒棒>》裡,網友列舉了擺拍、煽情、結構等五大質疑,甚至懷疑導演何苦消費棒棒群體。

  導演呼吁觀眾多些善意

  “評論兩極分化是在我預料之中的。”或許得益於多年的軍旅生活,盡管剛剛遭遇意外車禍,晚到的何苦依然精神很好。他告訴重慶晨報記者說:“劇版13集有充分時間去鋪墊,每一集甚至可以獨立,觀眾看起來不枯燥,而電影限制很多,首先在時間上就倉促不少。”

  針對部分網友的質疑,何苦坦言不回避問題,“我在剪輯時也注意到一些問題,但也沒辦法,不能為了更好看去補拍或者擺拍,這是從紀錄片的專業角度說,素材是原生態的跟拍、抓拍,不像故事片有分鏡頭,不可能在拍攝中戛然而止,要真實,至於廣告植入問題,說實話,那些汽車品牌logo真不是廣告,街上就那樣拍到了,就要真實展現。”

  至於是不是消費棒棒群體,何苦苦笑道:“我們探討下什麼叫消費?這部作品為什麼能上大銀幕呢,不是我為了商業利益來做,而是很多千千萬萬的觀眾,包括發行人在內的有愛心的善良的人覺得,應該搬進電影院讓更多人看到,傳播一種精神。”

  發行人找到何苦合作,也是個有趣的故事,“他找到我,湊了200萬現注冊公司來做這個片子,起因是他太太看了劇版被打動,發誓以后再不買奢侈品,他先以為老婆是三分鐘熱度,結果觀察三個月她硬是一件衣服都沒買,於是他也找來看,很感動,決定制作電影。”

  對於現在不甚理想的票房和口碑,何苦直言“不后悔”,“基本達到我預期了,因為我發現普通觀眾評價還是很高的,隻有專業人士提出批評,我本身就是做給普通觀眾看的,不是做給專業人士看的,我也希望大家多些善意,隻有心裡充滿陽光才能欣賞這部電影。”

  劇版和電影版天生形態不同

  “毫無疑問,13集劇版從完整度來說比電影版好一些,它能夠更豐富地呈現人物命運感,電影版稍微有些碎片化,也無可厚非,二者天生形態本就不同,我們應該注意到精神內核的一致性。”西南大學影視藝術系主任劉帆說。

  劉帆表示,電影版是對劇版的重新包裝,加入了一些當事人的當下狀態,有一定新意。“人文性質的紀錄片本來就不應該與商業片比較票房,做紀錄片首先要做好不賣錢的准備,但這種文化產品是社會的良心,這也是導演何苦精神可貴之處。”

  見面會前導演遭遇車禍翻下20米懸崖跳車脫險

  昨天的見面會推遲了兩個多小時,原定於下午3點出席的何苦未能按時現身,書店負責人李柯成一臉焦慮地告訴記者“導演的車翻下了懸崖,幸好跳車脫險”。

  李柯成給記者看了車禍現場照片,高高的懸崖下,一輛小面包車四腳朝天。他說,何苦是在昨日上午從貴州趕往重慶的路上出事的,“他剛剛結束了為貴州山區兒童放片的公益活動,趕回來參加見面會,在一段山路上車翻下20多米懸崖,不幸中的萬幸,他和司機及時跳車脫險,獲救之后在當地醫院做了檢查,還好傷勢不重,才又繼續往重慶趕。”

  見到何苦時,記者注意到他已無大礙。“一點皮外傷不要緊,重要的是我在做的事情。”原來,最近他一直往返渝黔兩地山區,送電影下鄉,“棒棒本來就是講農民鄉親的故事,大家很愛看,已經放了19場電影,能夠身體力行地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群體,我覺得值。”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