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人民日報:依法打擊挑戰底線的“網絡害虫”

蘇 砥

2018年08月20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依法打擊挑戰底線的“網絡害虫”(人民時評)

  近日,隨著警方對網絡大V陳杰人所涉案件的深入調查,一個分工明確的犯罪團伙浮出水面。陳杰人負責指揮調度、管理渠道、起草文章﹔前妻負責財務管理﹔情人負責代理案件、收集爆料﹔弟弟負責接單、線下操作……陳杰人抓住一些人不願“陷入輿論漩渦”、寧可“息事寧人”的心態,惡意炒作、操縱輿論,進而勒索錢財,把“新聞監督”做成了一門“大生意”。單次運作少則獲利幾萬、幾十萬元,多則上百萬元。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如何認定罪責,需要經過法定程序,然而案件背后折射的問題卻值得深思。

  為什麼手段不算高明,卻屢試不爽?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非法行為被披上了合法乃至正義的外衣,因此有很強的迷惑性。“近年來,我以一個法律人自居,在網上寫文章制造動靜時,時常不忘搬出法律條文來辨析。給人以依法說話的正直形象。”陳杰人表面上喊著依法維權、為民請命,處處展現出一副憂國憂民、專注公益的姿態,實則挾持公意為籌碼,背地裡漫天要價、搞利益交換,大肆聚斂錢財。這不僅擾亂了正常社會秩序,給受害人帶來巨大損失,更在互聯網上制造對立氛圍、挑起極端情緒,激化本不突出甚至根本不存在的社會矛盾。以良善為名踐踏良知,以法律為幌挑戰法治,那些善於自我包裝的不法分子,更應當引起我們的警惕。

  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然而拿起麥克風,就不再只是面對自家的一畝三分地。互聯網毫無疑問是個公共空間,不管是知名自媒體,還是網絡大V,都應當區分公與私的界限,肩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更要遵守相應的職業倫理和法律規范。從叫囂“謠言並非止於智者,而是止於下一個謠言”的秦火火,到利用粉絲信任博取眼球的薛蠻子,再到誤認為“自己不屬於哪個媒體,可以在網上我行我素”的陳杰人,一旦拋棄了道德底線,突破了法律紅線,就會破壞網絡公共空間的正常秩序。互聯網雖是虛擬世界,卻同樣是一個規則實體,任何挑戰法律底線、玩弄公眾善意、操縱輿論感情的媒體或個人,都不可能走得長遠。

  當然,要求自媒體、網絡大V加強自我約束、遵守法律法規,並不是說就不能開展輿論監督,不能講真問題,不能揭露真現象。恰恰相反,那些尊重客觀事實、依法進行的輿論監督不僅必要,而且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從持續跟蹤推動聶樹斌案平反昭雪,到媒體曝光祁連山環境污染問題,再到自媒體揭露疫苗背后的亂象,敢於仗義執言、真正懂法用法的媒體人、法律人,是解決問題過程中的重要一環。但如果打著追問真相、追求公正的旗號謀取私利,以依法維權為幌子欺騙公眾,隻會攪亂解決問題的節奏,讓問題衍生更多的問題,加劇社會矛盾和沖突。

  構建健康理性的網絡輿論空間,維護穩定有序的社會秩序,不僅需要依法打擊那些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網絡害虫”,也需要每一位網民、每一個個體擦亮辨別是非的雙眼,增強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法律意識。比如陳杰人的手段之所以屢屢得逞,一方面是由於不少受害當事人總抱著“顧全大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破財消災”的想法,為不法分子壯了膽﹔另一方面,非理性、偏激甚至極端的網絡情緒也為謠言、炒作提供了橫行的土壤。在今天這樣一個網絡無孔不入、公共輿論場無處不在的時代,更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從自身做起,承擔一份網絡社會的公共責任,讓子彈多飛一會兒、讓理性更多一些,不給違法分子以可乘之機。

  截至2017年底,中國上網用戶已經達到7.72億人,網絡普及率達到55.8%,其中手機上網人數達7.53億人,每周人均上網時間27小時。這樣的客觀環境使得線上輿論空間對線下具體實踐擁有強大的塑造能力。這種全新的公共事件發生機制提醒我們,必須把尊重事實、強調法治更好融入虛擬空間,才能形成線上與線下良性互動的新的公共秩序。嚴厲打擊網絡輿情的煽動者,維護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正是我們邁向未來的重要一步。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