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推進智慧轉型需加快創新布局

劉紅兵

2018年08月20日09:4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標題:推進智慧轉型需加快創新布局

  南方傳媒智庫構成體系。資料圖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方法,形成了體系完整、科學系統的新聞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我們在新時代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習近平新聞思想中,“創新”始終是一個高頻詞匯,貫穿於歷次重要論述之中。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思想,牢牢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忠實履行48字職責使命。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堅持將創新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加快媒體深度融合和智慧轉型,為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培土固本。特別是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集團深入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圍繞建設智慧型文化傳媒集團的目標,將2018年確定為“智慧轉型年”,將智慧、智能理念貫穿到媒體融合和產業轉型的全過程,以移動優先、數據驅動、技術賦能帶動集團創新發展。

  打造“南方”特色智庫矩陣

  集團所進行的智慧轉型,既有媒體的轉型,也有產業的轉型。其中,媒體的智慧轉型包括兩層含義:其一是媒體智庫化,其二是媒體智能化。

  自2013年中央提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以來,媒體型智庫和媒體辦智庫方興未艾,人民智庫、瞭望智庫、中經智庫等嶄露頭角。在這個過程中,集團也逐步打造了包括南方經濟智庫、南方法治智庫、南方城市智庫、南方教育智庫、南方黨建智庫、南方數字政府研究院、廣東鄉村振興服務中心、南方周末研究院、南都大數據研究院、南方輿情數據研究院等在內的智庫矩陣,探索出了一條有“南方”特點的傳媒智庫發展之路。

  在探索過程中,我們對媒體智庫建設的定位目標也日益清晰,那就是突出深度立報理念,強化決策參考作用,通過主流媒體的智慧轉型,打造黨報集團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新能力,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供新服務、增創新價值。對集團而言,如何將已有的內容優勢,特別是高效精准的信息挖掘、分析優勢從單一的新聞報道向指數榜單、研究報告等智庫產品轉型,是媒體智庫化發展的關鍵。今年,結合廣東省委“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活動要求,《南方日報》策劃組織了“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深調研”系列活動,在廣泛傳播的同時,還形成了一系列思想產品,結集出版后成為省委全會材料,得到省領導和上級主管部門的肯定,為傳媒智庫發展邁出關鍵一步。

  技術賦能推動智能化建設

  媒體智能化,主要是指媒體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當前,用戶向移動端的遷移已基本完成,社交化新聞傳播日益主流化,傳媒業的邊界正在大大拓展。用戶對信息的獲取更多從個人興趣出發,向社交媒體轉移,傳統媒體的入口價值進一步壓縮。為此,集團順應移動互聯網發展大勢,堅定不移實施移動優先戰略,通過技術賦能,著力打造具有龍頭地位的骨干新媒體,重點建設的“南方+”客戶端推出兩年多,下載量突破3900萬,南方號入駐自媒體超過3900家,牢牢佔據廣東第一權威移動發布平台位置。根據央媒權威指數報告,在全國367家黨報自有APP中,“南方+”傳播力居地方黨報首位。2017年年底,集團成立技術委員會,召開首屆技術大會,與多家科研機構及行業領先企業開展深度合作,挂牌設立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在媒體生產、傳播領域的有效應用,這些都是集團開啟智能化轉型的破局之舉。

  今年,集團以中央數據庫等重大技術平台建設為抓手,進一步加大技術開發和應用力度,通過技術賦能,深入信息採集、新聞寫作、事實核查、用戶發現和匹配全過程,實現人機合一寫作體系,用機器幫助我們發現選題,拓展報道的廣度、深度,把握內容傳播規律,預判信息傳播效果。同時,不斷強化用戶優先意識,在新聞分發過程中,結合場景捕捉技術,對現有的個性化推薦做進一步提升,通過算法的優化,使用戶在獲取感興趣內容的同時,兼顧多方面價值體現,做到用戶個性化需求滿足與主流媒體核心價值引領的有機統一。

  以“傳媒+”拓展新形態

  在產業的智慧化轉型方面,我們按照“傳媒+”的思路,充分發揮媒體的紐帶和連接作用,深挖已有數據資源,在政務、科技、金融、教育、體育、健康、娛樂等領域聚合優質資源,打造“傳媒——產業”價值鏈大閉環,提升媒體產業運營能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自身的良性循環。

  2017年以來,集團積極實施“數據優先”戰略,參建廣東“數字政府”和省大數據交易中心,深耕輿情數據服務,努力從單純的“輿論喉舌”向“輿論喉舌+數據管家”轉型。不久前,南方日報社深圳記者站承辦2017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鏈論壇,啟動建設“媒體+”平台——南方會大數據品牌服務中心,立足深圳,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打造鏈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生態的“超級平台”。堅持開放合作、共享共贏理念,推動集團優質資源與外部資源有機融合,先后與50多家省直單位、省屬重點企業和全國知名互聯網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大力拓展“傳媒+園區”“傳媒+金融”“傳媒+產業”等新興業務板塊,培育並在全省推廣以289藝術園區為代表的新興文化業態,由我們承建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館順利竣工,集團“傳媒+”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未來,集團還將進一步發揮數據和技術的作用,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建設集團內部智能化管理體系,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同時,把握集團參建廣東“數字政府”和省大數據交易中心的機遇,以傳媒為平台,以數據為支撐,以推行電子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等為抓手,加強與各級政府和企事業單位合作,加快公共服務領域數據集中和共享。通過對289藝術園區已有和正在復制項目的全方位分析,在全省乃至更大范圍內布局更多符合集團發展方向的文創園區。

  完善人才支撐和機制保障

  智慧轉型的推進除了依靠數據和技術,更有賴於人才支持和體制機制保障。近年來,集團創新推出“南方名記培育工程”,為全媒型、專家型、創新型人才培養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在智慧轉型過程中,以“南方名記”為代表的新一代媒體人善於學習、勤於鑽研、勇於實踐,熟練掌握全天候全媒體生產編發能力,創造出了一大批傳得開、叫得響的融媒體爆款產品。

  體制機制變革是媒體智慧轉型的基礎保障。2017年,集團完成了融媒體中心2.0升級,為實現報網端一體化運作提供了基礎平台。今年,我們將啟動融媒體中心3.0建設,進一步推動內容生產、傳播方式的革新和產業結構的調整,實現智慧採寫、智慧運營。在此基礎上,不斷完善集團治理結構、生產流程等體制機制,重構融媒體生態系統,建立起以用戶數據為核心、多元產品為基礎、多個終端為平台、深度服務為延伸的開放、共享、智能化系統,推動集團內部決策管理從粗放式、經驗型向基於數據信息之上的精細化、科學化提升,實現對內智能化管理、對外智慧型服務。

  新時代有新使命,新使命要有新作為。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加快創新發展,努力建設智慧型文化傳媒集團,不斷開創新聞輿論工作新局面,為廣東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南方日報社社長)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