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華萊:助力脫貧攻堅,讓安化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

李小芳

2018年08月15日10:13    來源:中國報業

  如果對中國貧困問題和脫貧進程比較關注,就會發現全國的貧困地區基本都集中在偏遠山區。因為大山會讓文化和經濟上的交往變得困難。湖南省各級黨委和政府經過多年探索,推動地方龍頭企業為廣大宜茶的貧困山區找到了一個可行的產業脫貧方向——發展茶產業。

湖南華萊黨委一行近百人前往韶山、井岡山、南昌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

  “讓安化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這是湖南省安化縣委縣政府與安化龍頭企業共同的目標和心願。自安化縣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始終緊跟政府發展方向,踐行精准扶貧的精神,以安化黑茶為基礎,通過產業扶貧的方式,逐步成為產業扶貧示范典型。

  突出產業扶貧,穩定增收

  湖南華萊從2009年9月進駐安化黑茶產業,至今已有九個年頭。湖南華萊在安化縣域內投入巨資建設的高規格、高標准的產業園、加工基地等項目已頗具規模、亮點紛呈,成為當地茶旅文一體融合的先行示范區。與此同時,湖南華萊積極帶動了產業鏈上的包裝、物流、廣告、餐飲、住宿、旅游等關聯產業快速發展,創造出大量衍生就業機會。據統計,湖南華萊現已直接安排就業人員達3500余人,其中貧困人口1000人,帶動種植、加工、包裝、物流、銷售等相關產業間接就業9.67萬人,其中貧困戶達2.32萬人。

  創新幫扶方法,委托幫扶

  為更快速、全面、精准地為安化縣脫貧攻堅作出貢獻,湖南華萊始終堅守產業一線,積極主動地參與到產業扶貧項目的建設之中。2017年,湖南華萊與安化縣政府簽署了“重點產業扶貧項目委托扶貧備忘錄”,雙方將共同努力,通過“委托幫扶+股份幫扶”的形式幫助2萬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致富。2018年,湖南華萊牽手安化縣江南鎮聯盟村,將與安化縣政府一起,共同將該村打造成為“脫貧攻堅的示范點”“茶旅融合發展的示范點”。

  突出特色優勢,科學規劃

  多年來,湖南華萊始終立足於安化縣域資源和優勢,把豐富的茶葉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結合起來,契合安化縣政府提出的“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思路,以茶促旅,以旅促茶,進而逐步形成了“茶區景區一體化、茶旅基礎設施一體化、茶旅文化一體化、茶旅品牌一體化、茶旅商品一體化”的發展路徑,探索出了“茶旅文一體化”發展新模式。

  打造體驗式有機茶園。目前,湖南華萊在安化縣域內已建成三大茶園基地——“葉子基地”“水龍基地”“江南基地”,其中江南基地(萬畝茶園)是安化縣產業扶貧的示范基地,該基地不僅通過直接帶動的方式幫助茶農種茶致富,同時還通過以游興茶、以茶帶游的方式,帶動區域內旅游經濟快速發展。

  打造黑茶文化主題產業園。公司投巨資打造的以凝聚黑茶文化、集結優勢資源、引領產業發展為目標所建設的萬隆黑茶產業園已於2017年7月正式運營。隨著園區內中華茶文化館、科技館、萬隆茶館的正式開館,萬隆黑茶產業園已經成為一個集“茶產品生產功能、綜合服務功能、茶文化體驗功能、生態農業觀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產業園,可同時接納3000余人的住宿、餐飲等,極大程度帶動了當地住宿、餐飲、特產、工藝品等眾多旅游相關項目的發展。

4月12日,湖南華萊與安化縣人民政府簽署“重點產業扶貧項目委托扶貧備忘錄”

  構建安化黑茶特色小鎮。2018年,湖南華萊與安化縣政府簽訂了“安化黑茶特色小鎮項目建設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內容確定,公司將用3至5年時間,投入巨資,突出安化黑茶這個主題,做好“茶旅融合、產城融合、一二三產業融合”三篇文章,實施安化黑茶文化廣場、資江水上旅游、大酉溪旅游、江南水鄉旅游、黃沙坪古茶市、鼓山觀光茶園等十二大重點項目。該項目完工后,將為當地農民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

  突出黨建帶動,彰顯情懷

  企業能夠穩健發展,企業的決策者很重要,價值觀很重要。隨著湖南華萊黨建工作的不斷推進,華萊的產業扶貧力度也進一步推進。在中共湖南華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黨委的帶領下,公司特別成立了企業扶貧辦,建設了扶貧基地、扶貧車間。其中扶貧基地使400戶貧困農民直接受益﹔扶貧車間則為26名建檔立卡貧困農民提供了固定工作崗位,人均年收入達4.2萬元﹔而扶貧產品,則是從銷售的每一片“富民茶”中提取5元作為扶貧基金,截至目前,該茶已銷售60萬片,提取扶貧基金300萬元。

安化縣萬隆黑茶產業園廠區機壓車間

  以茶謀發展,產業助脫貧,企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湖南華萊始終牢記社會責任,積極扶貧、支持公益,截至目前,企業用於扶貧、賑災、教育、慈善、醫療、交通等方面的公益資金已逾3億元。為了進一步促進企業更快、更穩的發展,企業還積極加強黨建工作,並使基層黨建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深度融合,使組織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黨建活力變成攻堅動力。2018年7月,湖南華萊開展了“紅色之旅”主題活動,由湖南華萊黨委書記、總裁張先枚帶隊,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龍明華,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嚴來鵬等人組建一支近百人的黨員隊伍,前往韶山、井岡山、南昌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學習,在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輩不朽的歷史功績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德的同時,更感受到革命烈士在艱苦而惡劣的環境下浴血奮戰才換來今天幸福和安定生活的不易,而作為企業,湖南華萊更應該積極挑起產業扶貧的大梁,進一步在精准扶貧攻堅工作中承擔重任,正如華萊黨委書記、總裁張先枚所說:“我是安化人,希望為家鄉的父老鄉親多做一點事情,讓安化貧困群眾過上好日子。”(李小芳)

  來源:人民公安報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