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產業

《巨齒鯊》是中美合拍片的正確打開模式嗎?

李君娜

2018年08月13日10:35    來源:上海觀察

  8月10日,中美合拍片《巨齒鯊》在中國內地和美國同步上映。上映短短三天,中國內地票房已經突破3億,超過以往許多中美合拍片的成績。而其在北美提前場的票房表現也比同為中美合拍片的《長城》高出三倍多,並遠超近年的“鯊魚”題材代表作《鯊灘》和《鯊海》。根據數據推算,《巨齒鯊》北美首周末票房有望沖擊4000萬美元,這比開畫前的業內預期高出近一倍。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中美合拍片往往因為種種原因被觀眾詬病,甚至一度成為“爛片”的代名詞。如今,“牆內”“牆外”均飄香的《巨齒鯊》,是否可以算中美合拍片的正確打開模式?

  來自好萊塢的這頭鯊,直奔中國

  《巨齒鯊》由執導過《國家寶藏》的著名導演喬·德特杜巴執導,好萊塢巨星杰森·斯坦森和中國知名演員李冰冰主演。影片根據美國作家史蒂夫·艾倫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史前巨獸巨齒鯊意外逃離深海重現人間大開殺戒,為了化解這場浩劫,美國海軍陸戰隊前深海潛水專家喬納斯·泰勒聯手中國女科學家張蘇茵,與巨齒鯊展開殊死搏斗的故事。

  高達1.5億美金的投資成本、好萊塢頂級創制陣容、再加上“打怪獸”的故事內核,可以說,這是一部標准的好萊塢商業片。但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中國演員在好萊塢影片中基本打醬油不同的是,這是一部中外“合作”較成功的作品。美國影評人考特妮·霍華德指出,此前不少合拍片為了追求好萊塢演員和中國演員同台,劇情安排得很牽強,但《巨齒鯊》則比較自然,呈現了不同國家科學家的合作,故事背景符合情理。

  不止故事背景較符合情理,《巨齒鯊》中,包括上海東方明珠、海南三亞海灘等中國城市景觀的呈現,也並不違和,甚至那隻巨齒鯊喜歡中國食物的細節,也成為讓人會心一笑的中國元素。而導演德特杜巴對中國元素的呈現,並沒有停留城市景觀或食物等表面標簽上,他也試圖在劇情中展現更多“隱形”的中國元素。影片中,杰森扮演的泰勒問李冰冰扮演的張蘇茵,她的父親在她准備出發執行危險任務時,對她小聲說了什麼。蘇茵回答:“他只是讓我小心。中國人是不會直白地對孩子說‘我愛你’的。”據稱,這個中美文化差異的小細節,是張蘇茵父親的扮演者趙文瑄告訴德特杜巴的。

  有觀眾直言,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了中美合拍片的進步,導演將中西方的一些文化進行了很好的融合,能看得出來是做足了功夫的,也希望更多觀眾能看到合拍片的進步。

  合拍,大勢所趨

  中外合拍片歷史悠久,第一部合拍片是1958年的兒童電影《風箏》,由北京電影制片廠與法國加郎斯藝術制片公司合拍。近幾年,隨著中國內地電影市場的飛速發展,中國電影與世界電影的聯系越來越緊密,中國電影更渴望“走出去”,而越來越多的國際電影人也希望“走進來”。在此前提下,越來越多的合拍片如《長城》《功夫熊貓3》《摩天營救》等不斷涌現。

  另一方面,由於電影合拍片票房分賬視同於國產片票房分賬,且不佔引進片的配額數量,這也成了激勵合拍片數量增長的政策“紅利”。數據顯示,中外合拍片在內地電影市場的比重逐年增加,立項數、過審數、票房佔比數均呈現穩步上升的趨勢:據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統計,2016年,獲准立項的合拍片達96部,創歷年合拍片立項數量新高。2017年,中印合拍的《功夫瑜伽》及中美合拍的《金剛:骷髏島》票房均突破了10億大關。進入2018年,根據目前內地的票房數據顯示,合拍片佔據了中國票房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票房最好的前三名,《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捉妖記2》都是合拍電影。截至2017年底,中國已經與美國、韓國、印度、新加坡、比利時、法國等20個政府簽署了電影合拍協議,今年5月,中日兩國政府也簽署了關於合作攝制電影的協議,預計這一數量未來還將會進一步上漲。

  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高層圓桌峰會上,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總經理苗曉天直言,應該進一步擴大合拍片比例,“歐洲不少國家的合拍電影佔比超過20%,中國的合拍電影佔比不到10%,隻有百分之幾。我們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他看來,合拍的原因是可以吸納人才,“過去幾年,中國電影在成長,未來更要提高我們的電影的制作能力和水平,做更多的好電影。通過合拍片的合作,可以和更多的國外優秀人才和團隊合作,相互學習。此外,這種合作也可以幫助中國電影走出去。”

  合拍,需要真正的內容合作

  合拍,並非簡單的“挂名”合作。事實上,合拍片的門檻也並不低。以中美合拍片為例,需要滿足三個條件:第一,雙方共同投資聯合制作﹔第二,影片內容中需有中國元素﹔第三,主創團隊主要人員要有中國團隊的人員,主要演員中至少有一位中國人。

  這樣的要求,在形式上杜絕了中國演員在中美合拍片中“打醬油”的尷尬,但並不能真正在內容上有效“輸出”中國文化的價值觀。業內人士認為,比起此前的《鋼鐵俠3》《變形金剛4》中典型的“中國元素+好萊塢制造”,近年內上映的《功夫熊貓3》《長城》雖在如何將中國元素、中國故事融入全球大片上有所突破,但仍然沒有脫離西方英雄主義的故事內核。

  事實上,合拍片合作的難點,並非資金、演員或者某特定元素。跨國文化的差異、劇本、拍攝方式、溝通等,都是橫亙在兩個團隊之間的巨大障礙,在這種差異之下,很容易導致合拍片照搬他國觀影習慣和審美范式,再加入幾個特定元素,出現不倫不類的情況,也導致了許多中外合拍片的“水土不服”。2016年十大虧損影片排行榜中,中美合拍片佔了3部。其中,《搖滾藏獒》以預估淨虧損4億排行榜首,《勇士之門》虧損達3億多,就連躋身2016年內地票房前20的合拍片《長城》也處於虧損狀態。

  另一方面,由於受合拍片政策紅利的激勵,更多的中美合拍片淪為資本層面的合作,直奔市場收益而去。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表示:“為了以合拍片身份進入中國市場,不少影片都想方設法地填入中國元素,如在中國城市取景、起用中國流量明星充當配角等,但這些都是為了進入中國市場的一種策略,並不是因為某個角色隻能由某個明星演繹,更多是出於商業層面的考量。”

  比照這些,最新上映的這部《巨齒鯊》,確實實現了一定的突破,但中美合拍片未來要走的路,還有很長。(李君娜)

(責編:金春妮、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