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經濟管理

穩投資,機會多潛力大空間廣(經濟形勢年中看)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8年08月13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做好“六穩”工作,穩投資成為“以穩應變”的重要一招。

  回望今年上半年,人們注意到,我國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6%,制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持續回升。“年初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各地區各部門按照黨中央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了投資繼續保持增長、投資結構不斷改善的運行態勢,實屬不易。”國家統計局投資司巡視員趙培亞說。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下半年穩投資應該怎麼干?

  “外部環境發生了明顯變化,眼下需要擴大內需來平衡外部新挑戰帶來的沖擊,穩投資是很必要很有效的手段。”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說。

  ——穩投資,短板領域加把力。今年1—6月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7.3%,增速出現回落。趙培亞說:“基礎設施仍有很可觀的投資空間和潛能,相信未來基礎設施投資依然會實現較快增長。”上半年全國新增意向投資和擬建投資項目數量同比增速較高,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投資動力較強,下半年基礎設施投資有望保持基本穩定。

  “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不是‘大水漫灌’式地投資基礎設施,而是抓關鍵薄弱環節。”潘建成說,我國環保欠賬多,要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就應加強相關領域的投資。例如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中的企業搬遷改造,要做好相應的服務與引導,既解決生態問題,又培育出更高等級的產業集群,一舉多得。

  ——穩投資,民間投資潛力大。上半年我國投資增速有所放緩,是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的必然現象。這當中,民間投資增速呈現向好趨勢,1—6月民間投資同比增長8.4%,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百分點,民間投資佔全部投資的比重達58.9%,高出去年同期1.3個百分點,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達81.5%。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認為,這反映出三大積極信號:一是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企業資金來源有保障,投資能力得到有效保証﹔二是今年以來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保持在景氣區間內,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也保持在比較合理的水平,企業投資信心較充足,預期在向好﹔三是隨著簡政、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增強了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投資后勁。

  “穩投資既要防范債務風險累積,又要避免新一輪產能嚴重過剩,充分用好民間投資就顯得十分重要。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長加快,我們要順勢而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壟斷行業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企業家們願作為、敢作為。”潘建成說。

  ——穩投資,高質量供給空間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消費結構也處於加速升級的關節點,抓住新技術革命的歷史機遇,加快培育先進產能,逐漸退出落后產能,讓優質供給快速增長,亟須改善供給體系質量。上半年我國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勢頭強勁,增速比全部制造業投資高6.3個百分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昌文認為,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正越來越凸顯,穩投資不是單純地推高投資增速,而是要實實在在地拉動有效投資。

  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新的投資領域會層出不窮,企業投資活力也將全面釋放。“不僅是基礎設施短板這類‘硬件’有較大投資空間,高水平的文化藝術教育等‘軟件’投資也有待加強。比如,現在高雅藝術供給主要集中在特大城市,中小城市很缺乏,這其中就蘊含了巨大的投資機會。”潘建成說。

  《人民日報》(2018年08月06日01版)

(責編:戴靖、李秀梅)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