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第四屆中非媒體合作論壇 加強媒體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暨佩娟 任皓宇

2018年06月28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媒體合作促進民心相通

  6月27日,為期三天的第四屆中非媒體合作論壇在北京落下帷幕。來自中非政府部門、媒體機構的460余名代表出席論壇。論壇期間,中非媒體簽署了12項合作協議,並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的共同宣言。

  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局長聶辰席在開幕致辭中說,在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深入發展、媒體融合時代挑戰和機遇並存的大背景下,中非應繼續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通過加強媒體政策溝通、媒體交流互動、媒體產業合作,把中非媒體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為增進中非人民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更大作用。

  贊比亞信息與廣播部長多拉·西利亞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在互聯網和數字電視廣播等領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隨著這些技術在非洲推廣,向中國學習的需求也愈發迫切。媒體合作論壇給非洲媒體提供了機會,可以從中國汲取經驗,找到適合本國國情的媒體發展措施。

  據了解,中國政府多次邀請非洲國家記者訪問中國,提供了形式多樣的培訓。肯尼亞通信管理局副局長萊昂·博若特告訴本報記者,目前,5名肯尼亞記者正在中國接受為期三周的短期培訓。烏干達國家電視台台長大衛·溫斯坦·阿加巴表示:“烏干達記者對來華接受培訓充滿期待,他們可以收獲知識和經驗,同時也為烏干達人民了解中國打開了一扇窗口。”

  廣播電視數字化進程的推進,離不開設備的建設和更新。非洲廣播聯盟首席執行官格雷瓜爾·賈卡表示,非洲需要大量資金支持,來更新電視和廣播設備,以應對非洲民眾在視聽領域的更大需求。肯尼亞新聞、通信與技術部的數據顯示,目前每6個肯尼亞人中,就有1人無法享受數字電視服務,這些人員主要集中在農村地區。

  非洲廣播電視數字化建設得到了中國的大力支持。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方提出“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即“萬村通”項目。該項目將為30個非洲國家的1萬多個村落接入衛星電視信號,並向20萬個非洲家庭捐贈機頂盒。博若特告訴本報記者,肯尼亞有800個村落參與“萬村通”項目,“該項目今年10月完工后,村民們就能收看電視了解政府發布的信息了。”

  近年來,中非廣播電視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開花結果,為雙方民眾相互了解拓展新渠道。中國優秀影視劇已在非洲40多個國家的主流電視台播出。中非合拍紀錄片《我從非洲來》講述普通人追夢的故事,拉近了中非人民的心理距離。中國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被譯配成斯瓦希裡語、法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豪薩語等多語種,在非洲多國播出並受到廣泛歡迎。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的“北京優秀影視劇非洲展播季”活動已舉辦四屆,每屆遴選多部電影和電視劇,用英法葡等7種語言播出。加蓬國家電視台台長米恩薩說:“中國電視劇在加蓬的播出不僅能豐富加蓬人民的文化、娛樂生活,也使加蓬普通觀眾能更立體、全面地了解中國文化。”

  同心合意,庶幾有成。中非媒體合作論壇為中非在媒體領域深層次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大衛·溫斯坦·阿加巴表示,相似的發展經歷和發展問題,使中國媒體可以以獨特的視角向世界客觀公正地報道非洲。“非洲媒體要學習中國媒體在新聞報道領域的經驗,積極展示非中在發展經濟、消除貧困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中非媒體將真誠相待,並肩前行,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