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情況匯報﹔部署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

2018年06月28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情況匯報﹔部署調整運輸結構提高運輸效率,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更大發揮市場作用,依托“互聯網+”發展各種專業化社會服務,促進農業生產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使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對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新型就業和增收渠道意義重大。一要加快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產中的廣泛應用。圍繞良種繁育、田間管理、病虫害防治、收儲等環節,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提高農業生產管理效能。擴大農業物聯網區域試驗范圍、規模和內容,推進重要農產品全產業鏈大數據建設。二要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工程,強化電商企業與小農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產銷對接,加強農村網絡寬帶、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推動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實現優質優價帶動農民增收。強化網上銷售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三要鼓勵社會力量運用互聯網發展各種親農惠農新業態、新模式,滿足“三農”發展多樣化需求,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農村向深度發展,帶動更多農民就近就業。探索政府購買服務等機制,建設涉農公益服務平台,加大對農戶信息技術應用培訓,使手機成為廣大農民的“新農具”,使互聯網成為助力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設施。

  會議指出,調整運輸結構、提高綜合運輸效率,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對提升實體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會議確定,一是循序漸進、突出重點,優化交通運輸結構,更好發揮鐵路在大宗物資運輸、長距離運輸中的骨干作用。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帶動有效投資,力爭到2020年大宗貨物年貨運量在150萬噸以上的工礦企業和新建物流園區接入鐵路專用線比例、沿海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分別達80%、60%以上。著力提高沿長江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二是加快發展多式聯運。健全標准體系。推進城市生產生活物資公鐵聯運。發展鐵路集裝箱運輸,推進海鐵聯運、鐵水聯運。開展全程冷鏈運輸等試點,積極發展電商快遞班列。三是推動船、車、班列、港口、場站、貨物等信息開放共享,實現到達交付、通關查驗、轉賬結算等“一站式”線上服務。推進公路貨運車輛標准化,促進公路貨運行業創新發展。四是進一步清理運輸環節經營服務性收費,有關部門要開展督查,著力解決“亂收費、亂罰款”等問題,規范鐵路貨運收費,取締不合理收費,糾正偏高收費,降低物流費用。五是引導和規范交通運輸領域“互聯網+”新業態公平競爭、健康發展,防范和消除安全隱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人民日報》(2018年06月28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