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2018年06月28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梅世雄)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習近平說,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與國相互依存更加緊密。中國人民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但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會走擴張主義和殖民主義道路,更不會給世界造成混亂。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美建交近40年的歷史和現實表明,中美關系發展得好,可以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有利於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中美在廣泛領域存在共同利益,雙方的共同點遠遠大於分歧。寬廣的太平洋可以容納中美兩國和其他國家。中美雙方應該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推進兩國關系發展。在看到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同時,我們也不回避雙方之間存在的分歧。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我們一分一毫也不要。

  習近平說,兩軍關系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兩軍關系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自古知兵非好戰,加強兩軍各層次的交往和機制建設,有利於消除疑慮,防止誤解誤判和意外事件。希望兩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系成為兩國關系的穩定器。

  馬蒂斯感謝習近平的會見,表示美方高度重視兩國兩軍關系,兩軍關系在兩國關系中的地位作用至關重要。美方願以美中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引領,加強戰略溝通,擴大互利合作,管控分歧風險,避免沖突對抗,使兩軍關系成為推動兩國關系發展的建設性因素。

  馬蒂斯轉達了特朗普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習近平請馬蒂斯轉達對特朗普總統的問候。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等參加會見。

  《人民日報》(2018年06月28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