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2018年06月22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本報北京6月21日電(記者李偉紅)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習近平指出,巴布亞新幾內亞是太平洋島國地區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巴新建交42年來,兩國關系得到了歷史性發展。特別是2014年我同總理先生就建立戰略伙伴關系達成共識以來,兩國關系進入發展快車道,雙方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都達到了歷史新水平。中方贊賞巴布亞新幾內亞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願同巴新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深化合作,擴大交流,推動兩國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習近平強調,兩國要堅持增進政治互信,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在涉及主權、領土完整、國家尊嚴問題上相互支持、相互照顧,不斷夯實兩國關系政治基礎。要堅持拓展互利合作,不斷做大合作“蛋糕”,開拓合作新領域。巴布亞新幾內亞不久前已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雙方要以此為新起點,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框架內務實合作,為雙邊關系持續穩定發展提供強勁動力。要堅持深化人民友誼,擴大兩國民間交往和地方合作,增強兩國人民對發展雙邊關系的參與感、獲得感。中方願同巴新方加強在多邊機制中的協調配合,支持巴新辦好今年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共同建設開放型亞太經濟。

  奧尼爾表示,巴布亞新幾內亞致力於深化同中國戰略伙伴關系,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評價並積極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期待在經貿、投資、農業、旅游、基礎設施等領域同中方擴大合作。巴布亞新幾內亞感謝中國對巴新籌辦今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大力支持,贊賞中方在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願密切雙方在多邊和地區事務中溝通協調。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人民日報》(2018年06月22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