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智能物流骨干網助力國家物流強國建設

2018年06月20日18:06  來源:人民網
 

“中國是全球物流資源最大的國家,但多數資源是分散的、分割的” “我們快遞業務量連續四年穩居世界第一,改革創新沒有前例可循,要靠自己往前闖了。”

當前,中國正處於從物流大國走向物流強國的重要時期。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宣布,菜鳥將全力以赴建設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業內專家認為,這張網承載了國家戰略,將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物流高質量發展的頂層設計

近日在京舉辦的“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 首場專題研討會上,來自國家部委、行業協會和高校的10位資深專家,共議“中國物流業的未來與擔當”。

“沒有現代物流,就不可能有新零售、新制造”,馬雲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指出,中國應該當仁不讓地擔當起物流的責任,建設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網,去解決世界、國家、社會和行業所面臨的問題,引發國內外廣泛關注。

曾先后擔任孫尚清、吳敬璉助手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原巡視員魏加寧認為,馬雲的這一構想非常好,符合十九大提出的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精神,確保中國的基礎設施在智能化時代不落伍。

多位與會專家對此認同。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物流研究室主任謝雨蓉指出,現代化經濟體系離不開物流高質量發展,這將支撐整個經濟社會發展。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運輸研究部主任高月娥認為,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是新時代物流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頂層設計,將為全球供應鏈貢獻中國的解決方案。

“我國正在建設強大、智能、綠色的國家物流系統和連接世界的全球物流體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際剛認為,菜鳥提出的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對接了國家物流戰略,助力了物流強國建設。

據悉,相關部門正在研究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物流是其中的重要內容。

提供強大、靈活、定制的物流服務

在馬雲的描繪中,智能物流骨干網是全國的,也是全球的,將實現“國內24小時達、全球72小時達”。在與會專家眼中,開放、協作、共享是這張網絡的關鍵詞。

上海交通大學中美物流研究院名譽院長朱道立認為,智能物流骨干網是一個智能物流服務多邊平台,起到重要的基礎設施作用,促進物流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同時推動新零售、新制造發展。

中國倉儲與配送協會副會長王繼祥認為,這張網絡架構在互聯網的基礎設施之上,虛實結合、軟硬一體,具有公共基礎設施屬性,服務於全社會。

“是基礎設施,更是一個開放平台”,謝雨蓉指出,當前我國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服務水平參差不齊,智能物流骨干網恰恰是打造一個規模化、高效化運行的平台,不僅僅整合物流資源,也整合生產和消費資源,不僅僅關注技術發展,也關注經濟格局、生產模式、消費形態,以及國際化發展。

“中國是全球物流資源最大的國家,但這些資源是分散的、分割的”,魏際剛認為,建設物流強國,需要推進資源與要素互聯互通、連接聯動、共利共贏,實現大規模協同,通過建設智能物流骨干網,來提供強大、靈活、定制的物流服務。

專家建議政企攜手共建加快進程

多位專家提出,建設智能物流骨干網僅靠阿裡巴巴和菜鳥一己之力是不夠的,需要頂層設計、國家支持。

魏加寧建議,智能物流骨干網建設可引入多種投資方式,由政府、企業攜手共建,加快進程。

中國快遞協會副秘書長焦錚指出,建設智能物流骨干網,是實物流、信息流、資金流“三流合一”的巨型系統工程,需要國家扶持,並制定相關的標准體系。

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這為我國物流業“走出去”,為智能物流骨干網建設提供了有利契機。

商務部流通產業促進中心高級經濟師張晶建議,智能物流骨干網建設應順勢而為,抓住“一帶一路”、“擴大進口”兩大機遇。高月娥也建議,菜鳥應從國際、全國、區域三個層級優化樞紐空間布局,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我對這個項目很有信心”,朱道立則提到,菜鳥基於物流IoT技術的“未來園區”建設方案,對吸引關鍵區域的政府參與共建骨干網很有助益。

“智能物流骨干網是我國構建強大的智能綠色物流體系,推動物流現代化的組成部分”,魏際剛說:“菜鳥是先鋒隊。”

(責編:蘭水娜、胡線勤)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