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聞思想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編

2018年06月15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新聞思想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的新聞輿論工作之所以能夠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根本原因就在於牢牢堅持以習近平新聞思想為指引。在人民日報創刊70周年之際,人民日報社召開習近平新聞思想理論研討會。今天刊登研討會發言摘要,以饗讀者。

  ——編者

 

  把握兩個要點領會兩個重點

  唐緒軍

  習近平新聞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性質定位、職責使命、方針原則等的一系列原創性觀點和主張的系統集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思想,要切實把握兩個要點、深刻領會兩個重點。

  切實把握理論淵源和時代背景兩個要點。從理論淵源看,習近平新聞思想源於馬克思、恩格斯黨報黨刊思想,是在源遠流長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滋養下,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輿論工作規律認識的最新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發展。從時代背景看,習近平新聞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互聯網時代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經驗的理論升華,是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新聞思想創新。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規律,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張新要求新判斷。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輿論尤其是網絡輿論對治國理政的重要性。這是此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涉及的新領域,是習近平新聞思想的突出亮點。

  深刻領會新聞輿論管理和建設兩個重點。隨著社交媒體的迅速普及和廣泛應用,新聞可以引發輿論,輿論也可以成為新聞,並且新聞和輿論往往因同一事件相伴而生、相互交織。這是互聯網時代新聞和輿論的新特征。因此,加強對新聞輿論的管理是習近平新聞思想中非常重要的內容。比如,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國,7億多人上互聯網,肯定需要管理,而且這個管理是很復雜、很繁重的。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他還指出,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在強調管理的同時,習近平新聞思想的又一個重要創新點就是強調建設。習近平新聞思想中談建設的內容很多。比如,“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等等。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的思想指引

  胡鈺

  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新聞學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關鍵在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思想,著力構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中國特色新聞學。

  習近平新聞思想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在習近平新聞思想指引下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分析新聞活動的基本規律。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為了絕大多數人開展新聞研究﹔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世界的科學方法,將新聞活動作為主觀世界對客觀世界的能動的、辯証的認識過程,認清新聞生產是基於事實的意義生產過程。

  習近平新聞思想作為在長期新聞實踐中得出的理論成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特質。在習近平新聞思想指引下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就要堅持走中國道路、構建中國學派,以對中國新聞實踐的學理性研究提出具有解釋力、引領力的新聞理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在中國特色新聞學研究中,要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的方法,從歷史、文化、全球的維度對中國新聞實踐特點作出具有原創性的理論闡釋。

  習近平新聞思想面向媒體變革,具有鮮明的創新氣質。在習近平新聞思想指引下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就要堅持全球視野下的問題意識,為營造健康的新聞輿論生態、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提供理論指導。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的輿論生態建構規律,有效開展輿論引導﹔積極探索新媒體傳播規律和新型文化業態,大力開展創意傳播與跨文化傳播,用中國特色新聞實踐與新聞學話語傳播中國聲音,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

  人民日報創刊70年來,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積極推動新聞輿論工作創新,始終走在全國新聞界前列。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成為習近平新聞思想的積極宣傳者和踐行者,為構建中國特色新聞學提供了有力實踐支撐。

  (作者為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中國新聞史學會中國特色新聞學研究委員會會長)

 

  推進網絡新聞輿論工作創新

  謝新洲

  日新月異的網絡技術深刻改變著人們獲取信息、表達意見的方式,給傳播領域帶來巨大沖擊,對主流媒體開展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嚴峻挑戰。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習近平新聞思想深刻論述了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與使命。其中,網絡新聞思想是習近平新聞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推進網絡新聞輿論工作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闡明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意義。互聯網已經成為今天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重中之重。認清意識形態斗爭主戰場的轉移,對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戰略布局具有重大意義。

  闡明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原則。這就是要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管媒體原則,網絡新聞媒體也不例外。網絡上屢屢出現低俗信息、違法信息說明,隻有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加強對網絡媒體的領導與治理,才能克服市場力量的負外部性,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闡明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宗旨。新聞媒體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做人民群眾愛聽愛看的內容,發人民群眾所思所想的聲音,完善輿論引導與輿論監督工作。隻有這樣,才能發揮好互聯網的巨大技術優勢。

  闡明網絡新聞輿論工作的主要任務。這就是要更好凝聚社會共識,畫出網上網下最大同心圓,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習近平同志強調,“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網絡新聞輿論工作要著力凝聚社會共識,構建同心同德的輿論場。

  闡明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根本方向。習近平同志指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要強化互聯網思維,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闡明網絡國際傳播工作的基本路徑。國際輿論話語權“西強東弱”的局面尚未改變,傳播中國形象和中國聲音任重而道遠。我們要利用好網絡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更好地認識中國、理解中國。

  要求加強網絡新聞輿論工作人才保障。各級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高度重視新媒體人才隊伍建設。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是網絡新聞發展之本。傳統媒體也應加緊在新媒體方面的人才布局,發揮好黨媒的引領帶動作用。

  (作者為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陳力丹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在習近平新聞思想中居於重要地位,對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具有根本指導意義。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斗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貫徹落實這一要求,發揚黨的優良傳統,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基層一線,向人民群眾學習,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

  在新聞輿論工作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要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把黨性和人民性有機統一起來。習近平同志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這一重要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黨性和人民性的理論,為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黨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黨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實踐表明,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力就在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實現黨性和人民性的有機統一。

  為宣傳好、闡釋好習近平同志關於黨性和人民性關系的重要論述,《人民日報》2013年8月27日在頭版頭條刊登評論員文章《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隨后,人民日報編委會撰寫刊發理論文章,深入闡發習近平同志關於黨性和人民性關系的重要論述,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起到了良好宣傳和引領效果,發揮了黨中央機關報的“定盤星”和“壓艙石”作用。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榮譽一級教授)

 

  做好新時代的主題宣傳

  秦艷華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新聞輿論戰線與黨和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積極宣傳黨的主張、深入反映群眾呼聲、主動開展決策調研,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壯大主流思想輿論需要進一步做好主題宣傳。主題宣傳既能體現黨和國家意志,展現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又能在引領社會輿論、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等方面發揮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反映時代潮流、弘揚中國精神,是主題宣傳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主題宣傳應切實肩負起這一歷史使命,為畫出思想輿論最大同心圓、廣泛凝聚改革發展力量作出更大貢獻。

  堅定“四個自信”。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做好主題宣傳,對於堅定“四個自信”、激勵人們砥礪前行具有重要意義。例如,通過主題宣傳彰顯文化自信,喚起和凝聚我們國家和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不僅可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還能為世界文明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

  宣傳先進典型。主題宣傳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發掘、宣傳先進典型。通過宣傳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其引領示范作用,能夠有效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彰顯時代主旋律。近年來,主流媒體推出一大批各行各業的先進典型人物,如鄒碧華、李保國、廖俊波等。這些先進典型人物的事跡激發了人民群眾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創造力,凸顯了典型宣傳的重要意義。宣傳先進典型、塑造時代楷模,應注重創新方式,通過故事化講述、全媒體傳播、多渠道展示、互動式學習,使先進典型承載的價值觀力量有效傳播開來。

  推進媒體融合。當前,以大數據、智能化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成為新聞傳播的新趨勢。主題宣傳因其導向性、創新性、時代性等特點,為實現多媒體、多介質傳播提供了獨特的寶貴資源。未來,隨著讀者、用戶越來越認可主題宣傳,新聞機構應更加重視把主題宣傳作為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資源進行開發、轉化、使用,並以此形成融合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楊鵬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這是由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歷史使命決定的,也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堅持的基本原則。

  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這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人民性原則,就要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靈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新聞輿論工作要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在實際工作中,要及時反映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不斷激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在新聞輿論工作中把黨性和人民性統一起來,是我們黨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條重要經驗。回顧人民日報70年發展歷史,能夠更加深刻地領悟這一原則。比如,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后,《人民日報》發揮了高舉旗幟、團結人民、鼓舞士氣、凝心聚力、溝通世界等重要作用。1949年2月,新華社英籍特派員阿蘭·魏寧頓這樣報道:“工人、學生和北平的廣大勞動人民都熱烈地閱讀這一份報,它對於他們來說,簡直是他們自己的報紙。”再如,1978年改革開放大幕開啟,《人民日報》在撥亂反正、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把人民的改革智慧、創造勇氣激發出來,有力地促進了黨的工作。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日報》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傳播黨和國家大政方針,並繼續鞏固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的良好勢頭,新聞報道貼近讀者、服務群眾。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做到愛黨、護黨、為黨﹔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廣泛傳播到人民群眾中去,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

 

  認識把握時代性這個顯著特征

  雷躍捷

  習近平新聞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新時代的新表達。時代性是習近平新聞思想的顯著特征。

  體現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習近平同志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為人民服務”注入新時代的思想內涵﹔提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明確了宣傳思想工作“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這既是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新聞輿論工作中的具體體現。

  體現在習近平同志關於輿論引導的重要論述上。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時,是指新聞輿論傳播的時機、時效和時宜﹔度,是指新聞輿論傳播的角度、態度和力度﹔效,是指新聞輿論傳播的效果、效應和效益。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標尺。把握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就能在輿論形成和擴散過程中實現對正面輿論的推動、對負面輿情的疏導,從而做到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體現在習近平同志關於互聯網治理的重要論述上。習近平同志關於互聯網治理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包括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網絡主權、網絡安全、網絡法治與倫理、網絡空間治理等內容,既與我國互聯網發展實踐緊密聯系,又體現了面向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的時代特征。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互聯網發展和治理並重的思想,關於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關系的論述,是辯証唯物主義在互聯網發展領域的生動展現,是指導我國互聯網工作的根本遵循。

  體現在習近平同志關於國際傳播的重要論述上。習近平同志指出:“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首先要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掌握講故事的敘事技巧,以細節展現當代中國開闊舒展的氣象,以真實、接地氣的敘事打動受眾。其次要善於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打造高品質的國際傳播媒介產品。第三要培養造就一支對黨的新聞事業高度忠誠、熟悉新聞傳播規律、兼具開闊國際視野和精深專業素養的專業新聞傳播人才隊伍。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院長、教授)

 

  習近平新聞思想的鮮明特色

  余清楚

  習近平新聞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聞思想,需要認識把握以下四個鮮明特色。

  堅定的黨性和人民性。這是習近平新聞思想一以貫之的特色。習近平同志對黨性與人民性的關系作出深入透徹的闡釋,在多個場合強調新聞媒體的黨性原則。他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鮮活的時代性。習近平同志提出“把網上新聞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提出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等等。所有這些,都是根據網絡時代特征和網絡傳播規律提出的重大理論命題,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網絡時代的新發展,體現了鮮活的時代性。

  豐富的實踐性。習近平新聞思想是在長期實踐中形成並不斷發展完善的,具有很強的實踐性。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寧德工作期間,推動《閩東報》復刊,親自撰寫復刊詞《堅定方向弘揚正氣振興閩東》。在福州市委工作期間,建立每兩月一次的新聞記者月談會制度,以強化與新聞界的溝通。主政浙江期間,為《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寫下232篇時政評論。實踐出真知。習近平同志對新聞輿論黨性原則、基本方針、根本保証等問題的系統闡述,是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觀的源頭活水。

  深刻的思辨性。習近平同志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對新聞工作的重大理論問題作出透徹分析,顯示出深刻的思辨性。例如,關於正面宣傳與輿論監督,他在《把握好新聞工作的基點》一文中指出,“每個新聞工作者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把握新聞宣傳的基調”。習近平新聞思想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科學化水平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作者為人民網總編輯)

  《人民日報》(2018年06月15日07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