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天鏵影視·國風計劃”啟航廣東肇慶,探索千年“中部絲綢之路”

2018年06月15日10:44    來源:人民網

2018年6月15日,一項以發掘中國地域性民族民俗和歷史傳統的系列影像計劃在廣東省肇慶市啟動。由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CECTV)國際電影頻道總編室副總編審、深圳市天鏵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張艷龍導演與肇慶本地的西江制片廠首席制片人朱漢明先生,繼肇慶本土民俗電影《八卦風雲之河圖》之后,再度攜手推動本地的歷史文化和民族民俗影像的打造。肇慶本土鄉賢,國家一級美術師,當代著名書法家、資深瓷玉青銅鑒賞收藏大家,“東永昌號” 第七代傳人馮波珊先生興起揮毫,贈字留念。

”天鏵影視·國風計劃”是以新成立的CECTV國際電影頻道為通道,以“小、正、大”為創作原則,面向全球進行中國歷史文化、民族民俗及地域風情的系列影像計劃。CECTV國際電影頻道是基於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實現“天地合一、四海一家”技術覆蓋優勢,通過亞太五號衛星、美國Dishnetwork衛星、亞洲Dish Asia HD衛星覆蓋亞太地區、北美地區﹔通過"國教藝華寬頻電視網(OTT/IPTV)”覆蓋世界上有互聯網的國家與地區﹔通過美國洛杉磯Champion有線電視網、台灣藝術台有線電視網覆蓋美國加州和台灣全島。其電視信號覆蓋人口超過40億。

而針對本次在肇慶啟動的相關項目,CECTV國際電影頻道總編室副總編審張艷龍先生做了如下介紹:

首先,肇慶地區自秦漢以來就是中原大一統南方的戰略高地。

從歷史記載以及部分學者專家介紹可知。秦朝大一統中國,進軍南方,收嶺南之地劃為桂林、南海、象郡。而肇慶區域就是當年最早沐浴中原文明,接受中央政權統一管理的地區之一。而由於當時的地理位置優勢,秦漢時期屯軍肇慶區域,順西江直下,直擊珠三角地區。直至明清,肇慶都一直是兩廣總督府的所在地,享有崇高的軍事、政治高地的地位。直到清末由於嶺南經濟中心遷移到廣州,才逐漸旁落。

第二,肇慶地區是廣府文化發祥地

根據此前由廣東現代化研究會牽頭聯合廣東歷史學會、廣東省市場經濟促進會等單位組建的“廣府文史考”調研組和專家團公布的相關調研結果——廣府文化可按發展的不同時期劃分三個中心,肇慶是發祥地,廣佛是發展地,粵港澳是發揚地。

肇慶這片土地上很早就有古人類繁衍生息,嶺南最早的古人類就是封開人,距今14.8萬年,比曲江馬壩人還早兩萬年。而且西江流域是“出海入原”的重要樞紐,是先秦兩漢溝通中原和嶺南的重要航道,秦始皇征討百越、漢武帝平定南越,都是經此水道。唐代荔枝也是經過西江運到北方去的。今天的廣府文化,就是從西江流域開始的。肇慶一直人文鼎盛,培養出了嶺南學術的鼻祖陳欽、陳元父子。

西江下游的封開縣(古時的“廣信”)是兩漢時期嶺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明清時期肇慶也作為兩廣總督府所在地達182年。封開是粵語的發源地、嶺南最早的首府以及最早的海陸絲綢之路對接點,是嶺南文化的發源地。肇慶粵語也比廣州白話顯得更加原生態,保存了很多古音。——眾多學術研究成果、歷史典籍和史料以及如今所見的實物佐証都指向了肇慶封開極可能就是廣府文化的發祥地,而德慶作為廣府文化沿著西江水流向東推進的過程中的“必經之地”,在廣府文化生態鏈中也是重要一環。

第三,肇慶是最早的海陸絲綢之路樞紐

在中國歷史上,除了從長安出發向西的絲綢之路,以及從南京、泉州起航向東南的海上絲綢之路以外,還存在著一條“中部絲綢之路”。這條路,以湖南的沅、湘水系為主干——通過湘水源頭向南過靈渠入漓江轉西江到達珠三角﹔通過沅水在各支流滲入五溪地區,散入西南邊陲的少數民族部落並通向老撾、緬甸和印度。向北則由湘江、沅江入洞庭最終進入長江,通過大運河進入北方水系。

而中國的這一“中部絲綢之路”通過繁雜的水系運輸網絡,聯結了中國土地的每一個角落,更是打通了北部中原地區到東南、西南少數民族邊陲的每條通道。可謂是北方的陸上絲綢之路與東部沿海的海上絲綢之路的連接網。

肇慶地區,就是在這一從北向南,從內陸向海洋進發轉移的水系通道上的核心節點,也是海陸轉運的關鍵樞紐。

正是鑒於如上的歷史文化基礎,由肇慶本土的電影制片人朱漢明先生發起,號召了本地近百位影視從業者及支持者組建的西江制片廠——作為以西江為名,致力於本土民族民俗、歷史文化及地域風情傳播的專業影視文化機構——將聯手“天鏵影視·國風計劃”,結合影像作品、直播平台和“肇慶千裡旅游長廊”的文體巡禮計劃,來共同推動肇慶全域旅游和影視文化資源的深度挖掘和呈現。在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群中,重塑重現肇慶“嶺南文化戰略高地”的地位。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