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沉默萬物的私語

——讀王潔長篇小說《花落長安》

2018年06月14日11:13    來源:人民網

每一部好小說都有其看點,提供其它作品未曾提供的價值,長篇小說《花落長安》也是如此。作者王潔,企業家出身,經歷過商場的鏖戰也取得過成功,由她寫商戰,本身就有了特殊的看點。許多人樂於通過小說窺視和揣摩商界的秘密,而專業作家卻不肯輕易觸碰商業題材,因為他們即使努力去“深入生活”,也難以換取讀者的充分信任。所以,王潔未動筆就先佔有了優勢。

不能肯定作者便是主人公的原型,但小說的主角的確是位女性。出於偶然的機遇,醫生秦幽若辭職下海,來到勤德建材經銷公司擔任副總。這機遇牽涉人情,總經理孫德浩是她舊日同窗,至今還暗戀著她,希望獲得與她密切接觸的機會。但下面的情況出人意料,她的過人氣質與情商幫她很快適應了職位,且超常發揮,一舉改變了公司的經營狀況,最后竟使孫德浩自愧不如,黯然退場。這近似傳說,但其中細節被鋪墊得絲絲入扣。作者描述了秦幽若與商家打交道的種種方式,包括如何事先摸清對方底細,如何不卑不亢進入談判,如何欲擒故縱把握時機,也包括如何借用異性魅力化解對方敵意等,演示出一場場風生水起的曲折較量。小說閱讀中,我們有時欣賞的是生活邏輯的力量,陌生的情境裡隱藏著陌生的邏輯,多種邏輯的組合將情節引向意外的結局,趣味自在其中。閱讀《花落長安》也享有這種趣味,這大半歸功於作者的生活經驗——早在作者產生創作動機之前,她在產業的打拼便孕育了作品的雛形。創作這件事情,詩外的功夫有時更決定成敗。

與同類小說相比,《花落長安》的現實感更強,故事場景更為具體明確。例如,是在2009 年而不是2010年,國家的各項救市措施陸續出台,“四萬億”計劃穩步實施,銀行利率下調等措施使中國的消費市場逐漸回暖,使秦幽若的公司擺脫了危機,出現新的起色,接著影響到故事的走向。這些坐標並非無足輕重,它們蘊含業內經驗,拉近了讀者與作品的距離。

不過,與男人的商戰寫作不同,王潔真正想寫的不是勵志,而是女人的情感秘密。俗諺說男人通過征服世界征服女人,女人通過征服男人征服世界,小說裡這個邏輯發生了倒錯。秦幽若征服了世界,卻沒有征服男人,事業上一帆風順,終了卻孑然一身,留下無盡惆悵。顯然,女作家認為,事業的成功無法充實人生,她的作品超越了一般商場小說渲染的熱情,進入了女性主義寫作的冷靜自覺。

秦幽若是才貌雙全的女神,走到哪裡都成為眾矢之的,書中寫了四個圍繞著她的男人。第一個男人是丈夫劉江,他看不懂妻子的價值,叫她蒙受不少委屈,直到她在外面干出一番業績,與他分手,他才悵然若失。第二個男人孫德浩始終崇拜她,接近后反而破滅了希望。第三個男人是萬和大老板鄭秉國,鐘情於她的獨立、干練、自信和高傲,幫她步步拓展局面,卻無法贏得她的芳心。最后,第四個男人出現了,當她已厭倦於實業,似乎無來由地報名去文學進修班聽課時,她遇到了睿智淵博的教授歐陽文翰,無可救藥地愛上了他。這是全書中一段真正的熱戀,但其后教授恢復了理智,為家庭和名譽計切斷了他們的關系。小說竟以人生的空落結束,是超乎多數讀者預料的,但也帶給讀者更多的思考。我很贊賞這個結局,以為它是作品很大的亮點。倘若,小說以女主人公在商場和情場的雙贏告終,還能保留多少溫度呢?

秦幽若與第四個男人歐陽文翰的故事,最為耐人尋味,它的展開時時令人反思過往發生的一切,重新審視女主人公的內心。歐陽文翰比孫德浩和鄭秉國更優秀嗎?似乎並看不出來。他只是學者,掌握了不少文學知識,並未遇到過真正激烈的生存競爭。他愛秦幽若,但遠不及孫德浩和鄭秉國那般執著堅定。但秦幽若就是愛上了他,愛得不顧一切,愛得盲目。較之男人,女人的愛情更無可分析與無可理喻,王潔借此寫出了生命中一團朦朧飄渺的沖動與激情。

也許可以這樣理解,秦幽若投身商海,只是為了挽回做人的尊嚴,脫離商場,也是在尋覓真正的自我,這個自我大約從小時聽奶奶講故事起就悄然形成了,使得她無法迷戀商界英豪而對文人一見傾心。至於閨蜜方曉琳的陷害、部下謝麗麗的背叛、對手周通的設局等事件,只是加深了她對商界環境的排斥。她與孫德浩和鄭秉國其實一直是陌路人,他們也永遠不能理解她的願望﹔歐陽文翰能得到她,是由於他給她帶來原始的幻象。總之,這不是一部普通意義上的商場小說,而是一部有關物質時代裡精神價值追尋的作品,表明了作者執拗的思索和純文學追求。作家的確要深入人的靈魂層面,寫出超越生活之上、也是俗常之上的作品,恰如波德萊爾詩裡所說:“誰能凌駕於生活之上,不難領悟那百花和沉默萬物的私語!”

當然,王潔寫散文出身,於長篇小說創作還是初次,不能說這部作品已經相當沉穩、厚重,但它有自己的分量,開辟了獨特的場域,獲得了充裕的論說空間。應該說,王潔的路走得很正。

胡平簡介:

胡平,文學評論家、作家、研究員,中國作協全委會委員,中國作協小說委員會副主任。生於北京,碩士研究生畢業。1986年起在中國作家協會創作研究部工作,歷任副研究員、創作研究處處長﹔1999年調魯迅文學院任副院長、研究員、常務副院長。2008年調中國作家協會創作研究部任主任。發表文學理論專著《敘事文學感染力研究》、評論集《理論之樹常青》及文學批評著述百余萬字。發表長篇小說《末世》、《犯罪升級》、《原代碼》,撰寫長篇電視劇本《犯罪升級》、《白日》、《威脅》、《內幕》、《鬆花江上》、《洪武大案》等。《鬆花江上》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多次擔任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等國內重要獎項評委。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