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看!習近平在青島提出國際關系重大創新

關航

2018年06月11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把上海合作組織比喻為一幅美麗的畫卷,中國就是其中最為亮麗的色彩。”上合組織前任秘書長曾如此評價。

  以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標志,青島峰會給上合組織注入了新的色彩,與昨夜流光溢彩的璀璨焰火一起,定格為“上海精神”的嶄新記憶。

  有國際關系學大咖提到過,當一個“世界性領導人”的講話新鮮出爐,要盡快穿越記者視角的三分鐘,放在“超越時代和地域”的場景中來思考,才能見真章。在現場認真學習,感受十分深刻。

  “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這是對“上海精神”時代意義的表述﹔

  “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伙伴關系”——這是對上合大家庭17年探索的總結﹔

  “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這是對上合組織世界影響力的判斷。

  習主席之所以用“國際關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來定位上合組織貢獻,是因為上合組織讓人們重新思考國際關系的基本原則。在西方人搭建的當代國際關系理論體系中,利益關系和價值觀是基本原則。但那種“簡單而殘酷”的叢林法則,在今日“同此涼熱”的地球村,隻會走進“剪不斷,理還亂”的困境。是今天的世界不具備解決問題的資源?是我們已經找不到協調共贏的空間?都不是。各種各樣的“陷阱”之所以難以跨越,一個根本原因,是在“大發展大調整大變革”的新形勢下,一些人依然停留在過去的舊思維框架中。

  而上合組織掀開了國際關系史的嶄新一頁。從開展安全合作,到著力全領域攜手,上合組織這些年的實踐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伙伴關系,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面對時代問題,習主席用“五觀”,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這也是中國近年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

  這幾天,七國集團(G7)峰會也正在舉行。西方領導人提議俄羅斯應該重返G7,而俄方的回答是:我們正在忙別的。回看中國主辦和參與的國際組織重要會議貢獻的“中國智慧”,從防止“意大利面碗”現象,到消除“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再到此次峰會提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五項建議”,還有金磚精神、絲路精神、上海精神……胸懷天下、成人達己、知行合一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有力地改變著我們身邊的世界。

  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視野越包容、精神越豐富,看待問題的角度就會更多﹔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建設一旦理清晰、重實效,做起來就會事半功倍。

  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不一樣的上合組織要把財富用足,要把家園建設好。不僅上合命運共同體的發展和幸福在等待,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也在等待。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