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研究員: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要共建共享

2018年06月11日09:38  來源:人民網
 

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提出,物流對中國經濟,對中國未來,對世界經濟和世界未來極其之重要,菜鳥將全力以赴建設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這一概念隨后引發國內外關注和熱議。

“高鐵、移動支付、智能物流讓中國具有全球領先的物流網”,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李卅立認為,中國物流會成為國際化的一張新名片。

隨著菜鳥宣布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布局全球6大數字中樞eHub,已有多地表達積極引入的願望,攜手共建智能物流骨干網。

“智能物流網要貨通天下、數通天下、技通天下、綠通天下”

 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璽指出,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網的實質是4張網建設:一張覆蓋全球通達四海的實體網絡、一張與實體網絡配套的物流數字網、一張智能化的網絡體系、一張低碳高質效的網絡,分別實現貨通天下、數通天下、技通天下、綠通天下。

方璽認為,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建設應將海陸空鐵4種不同運輸工具協同打通,因貨施策、勻速著力、重點突破,實現“買全球、賣全球”,做國際貿易的血液、百姓的信使。

他認為,這是一張能形成規模聚集效應的重要網絡,需要頂層設計,由政府、企業、社會資本等,各方共建、各方共享,服務現代制造業、電子商務、新零售發展,提供全球物流服務的鏈條,培育產業推廣使用平台。

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由菜鳥發起建立,但它不屬於菜鳥,屬於所有的物流公司。“在建設這張網絡過程中,菜鳥要做‘大腦’、建‘鐵塔’、建‘高速路’,讓各家企業來跑”,方璽說。

 “高鐵、移動支付、智能物流讓中國具有全球領先的物流網”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李卅立對馬雲的觀點十分贊同,認為智能物流骨干網是對物流組織網絡化和服務系列化的鮮活詮釋,這個理念的革新不單對物流行業發展有前瞻性指導,而且會對整個零售業甚至制造業產生顛覆性變革。

“無論是B2C、B2B、還是C2B,物流永遠是中間的‘2’”,李卅立認為,隻有將物流這個“任督二脈”打通,確保糧草先行,才能將上游的實體制造業與下游的零售業有機連接,形成智能制造和新零售。

在他看來,中國物流業已經從當年的“跟跑者”成長為了行業創新的“引領者”。隨著國內基礎設施改善,高鐵、移動支付、智能物流讓中國具有全球領先的物流網。

李卅立相信,未來10年,中國將在國際化中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國物流會和中國制造一樣成為國際化的一張新名片,阿裡巴巴和菜鳥也一定能夠建立起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網,為解決世界、行業、社會的問題擔當更大責任。

 “建設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的意義遠遠超出物流業本身”

埃森哲戰略大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物流行業專家汪玉喜指出,中國制造業運輸效率低、物流成本高,面臨轉型升級的巨大挑戰。

汪玉喜認為,馬雲提出通過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把物流成本佔GDP的比重降低到5%以下,正是命中了這一痛點,其意義遠遠超出物流業本身。

“不僅將提升整個行業的集約化、數字化、智能化水平,還將打通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國內市場和全球貿易,促進降本增效,推動供給側改革”,汪玉喜認為,建設國家智能物流骨干網,能更好地服務於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社會的發展,為制造業、實體經濟釋放巨大的利潤紅利

(責編:蘭水娜、胡線勤)

推薦閱讀

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第七屆“好記者講好故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是全國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典。經過各地各新聞單位層層推薦、比賽評選,13名優秀記者代表全國百萬新聞工作者,向全國觀眾講述發生在重大新聞背后的感人故事…… 【詳細】

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打造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