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黨建引領下的美麗鄉村

2018年06月05日13:07    來源:中國網

蔡家畈村為了生活,為了能有安身立命的象樣房子住,村民們每家每戶都置辦了獨輪車。在農忙之余,以獨輪車作為運輸工具,到同山拉石灰,到浦江、到義烏等地去賣,做點小本生意,用繁重的體力勞動賺點辛苦銅鈿,積攢錢財,准備造房。但生活往往是很現實的,拼死拼活的勞作,也僅僅能夠滿足溫飽而已。

要想造房,簡直就是夢想。

直到1978年,在村干部帶領引導下,引進了第一台手搖襪機后,村民們的觀念發生了根本的轉變,要想發財,就是要改變思路搞活經濟,於是各家各戶互相仿效,在當時經濟條件十分拮據的情況下,大家東借西湊,有的買來10台8台,有的買來1台2台,沒有擋車工,老婆女兒起早落夜自己做,沒有搬運工,裡裡外外老公兒子親自來,為了節省鈔票運原料,三輪車沒有,汽車沒鈔票雇不起,拖拉機買不起,硬是用獨輪車當作運輸工具去大唐庵、城關鎮甚至更遠運輸原料。風裡來,雨裡去,每天辛苦奔走來回近百裡,艱辛的創業,終於得到回報,使整個村子慢慢火紅了起來,漸漸地成了諸暨市遠近聞名的襪業第一村。

慢慢富裕起來的村民,沒有被小富所陶醉,村民們有夢想,有追求。自從改革開放后,全村基本上進行了襪機的升級換代,把手搖襪機改成了503半自動襪機。全村男女老少沒有一個閑人,全部投入到為襪機加工或后道服務勞動中。許多外省市的打工仔、打工妹,也聞名來為村中的大小老板打工,最多時外來務工人員在村裡有四、五仟人。可以說村裡戶戶有工場,家家是老板,因此被評為浙江省中小型企業創業基地。

在名譽面前,村民們沒有盲目樂觀,迷失方向,在歷屆村二委的因勢利導下,緊跟國家發展形勢,建立了村襪業基地。並在1998年,全村503襪機基本上換成了進口全自動襪機,雖然現時再不需以獨輪車作運輸工具,但村民們知道獨輪車不推就要停下來的道理。動則進,停則退,夢想需要不斷地去追求。

通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不斷奮斗創業,全村村民已新建住房300多套,有中小型企業127家,全村改擴建廠房面積近十余萬平方米,現有全自動襪機4500多台,工業年產值7億元左右,人均收入6萬多元。新建村委辦公大樓一幢,避災中心一幢,集體出租房四幢,老年活動室一幢,公共活動場所(香火)三間,新開掘池塘二個,建村公園三個。現在基本上家家有新房,戶戶有轎車,多的有好幾輛,全村大小車輛共計600多輛。村二委會為全村村民500多人辦理了失地農民養老保險。正因為全村的發展取得這樣驕人的成績,因此獲得了省、市政府部門各種榮譽數十種:

包括“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設示范村、浙江省小型企業創業基地、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學用示范點、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村、浙江省農村合作金融省級信用村(社區)、中國農業銀行四星級信用村。”

“紹興市科普村、紹興市全面奔小康建設示范村、紹興市特色村(居)、紹興市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示范村、紹興市十佳小康新村、紹興市現場教育示范基地、紹興市綠色生態示范村、紹興市平安農機示范村、紹興日報社《紹興晚報村》、紹興民主法治村、紹興五好基層黨組織、紹興市衛生村、紹興市行政村檔案規范化建設示范單位。”

“諸暨市文明村、諸暨市司法局先進法制學校、諸暨市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示范村、諸暨市示范工會、諸暨市文化特色村(科普類)、諸暨市十佳平安創建示范村、諸暨市文化特色村、諸暨市實踐基地、諸暨市先進集體、諸暨市衛生村、諸暨市巾幗示范村、諸暨市關心下一代四好先進村、諸暨市文化特色示范村、諸暨市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十佳”村(社區黨組織)、諸暨市十佳科普示范單位、諸暨市農村合作銀行信用村、諸暨市統計基礎規范化行政村(社區)A級、諸暨市法制宣傳教育先進集體、諸暨市一級綜治工作組、諸暨市先進法制學校、鎮先進村委會”等。

村民們可以自豪地說,蔡家畈村現在新農村的新面貌、新氣象是村民們用吃苦耐勞的推獨輪車精神推出來的,也是現任書記何金火帶領村二委會班子,緊密團結,共同與村民們努力奮斗的結果,何金火也因此被評上“浙江省千名好書記”。

十九大以來,在習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村村民將以更大的熱情與村二委會領導班子同心同德,發揚推獨輪車的精神,願把家鄉建設成生態宜居、村風文明、物質生活更為富裕的美好家園,為爭創全市“百村精品”村而繼續努力奮斗。(宣國祥、孟潔)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