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背街小巷 也要變靚(生態論苑)

趙貝佳

2018年06月04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街頭巷尾的“細碎小事”,關系居民切身利益,關系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不僅要讓城市有光鮮亮麗的“面子”,更要給廣大居民整潔舒適的“裡子”

  最近,某市一個小區的居民,為自己小區的環境整治感到有些焦慮:隔壁小區挨著主干道,周邊環境干淨整潔。而自己的小區就因為位置靠裡,門口的路較為臟亂,環境衛生不好。居民們不時詢問小區物業:背街小巷整治什麼時候輪到這一片?

  2017年4月,北京市發布《首都核心區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動方案》,提出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是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服務的重要標尺,計劃用3年時間對2435條背街小巷實施整治提升,並建立“街長”“巷長”制,選派街道、社區的黨員干部等擔任。目前,這項環境整治行動正在持續進行。

  長期以來,一些城市存在“面子”和“裡子”表裡不一的現象。主干道干淨整潔,逢年過節還會張燈結彩。但背街小巷就不一樣了,往往缺乏管理,垃圾散落,雜物亂堆,違章停車,私搭亂建,甚至到了“臟亂差”的地步。趕上早晚高峰,車開不進,人走不出,喇叭按得震天響,給市民帶來諸多不便。現在,全國不少城市都開始重視此前被忽視的小街小巷的環境治理,受到百姓的歡迎和好評。

  各個城市的背街小巷數量多、分布廣,環境整治提升是一場硬仗。打好這場硬仗,首先需要城市管理者進一步提升思想認識,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政績觀。路口的垃圾有沒有清理干淨,大量的共享單車有沒有擠佔人行通道,能不能有個不受噪音干擾的安靜夜晚……這些街頭巷尾的“細碎小事”,關系居民切身利益,關系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城市環境整治提升,不僅要讓城市有光鮮亮麗的“面子”,更要給廣大居民整潔舒適的“裡子”。把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抓緊抓好,改善市容面貌,提高城市發展品質,才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打好這場硬仗,行動上也要再加把力,把關系百姓生活質量的小事當大事來辦,不能嫌事小,不能怕事難。從街區功能、交通狀況、惠民利民等多個角度綜合考慮、統籌規劃,用街心綠地取代私搭亂建,用正規商家取代游商散攤。街頭巷尾亂停的車、衛生死角散落的垃圾等問題應該誰管,責任應明確,落實要到人。“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生工程必須傾聽民聲,與民共治,比如對待噪音污染等投訴及時回應並解決,公開環境整治提升的計劃和進度,征求居民對騰退公共區域用途的意見等。

  對於公眾來說,積極行動起來保護環境,改善環境,也是分內之事。對胡同口亂放的共享單車,在抱怨之余,可以把它們推到不礙事的地方﹔看到停在街邊的汽車阻礙了交通,下次自己就不要以“停一會兒沒事”為借口違章﹔嫌垃圾分類沒成效,也應想想自己是否掌握了垃圾分類的知識,是否具有良好的環保習慣……

  近日,生態環境部發布了今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的中國主題:“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共建才能共享,從街巷環境整治到建設美麗中國,都需要大家改變“有環境意識,缺環保行為”的狀況,積極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等公益行動,提升參與的能力和水平。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美好的環境也需要每個人為之奮斗。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由一個個環保的家庭、整潔的小區、干淨的街巷組成。我們都是大環境的一分子,從小街小巷開始改善城市面貌,從自己做起保護生態環境,城市會越來越宜居,中國會越來越美麗。

  《人民日報》(2018年06月02日09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