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2018年05月31日1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來華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本報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楊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在北京同來華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一致強調要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指出,我和本揚總書記同志過去幾年經常見面,2017年還實現了年內互訪,所達成的諸多共識正在得到積極有效落實,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2013年我首次提出中老是具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命運共同體,得到了老方的高度贊同。我同本揚總書記同志就中老共同構建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並寫入兩國聯合聲明,在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當中得到廣泛認同,展現出對兩黨兩國關系的重要引領作用,推動中老關系步入歷史最好時期。

  習近平強調,隨著中老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應在鞏固命運共同體共識基礎上,聚焦命運共同體建設,推動其由理念轉化為行動、由願景轉變為現實,讓中老命運共同體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要加強戰略溝通,鞏固命運共同體政治基礎。中老雙方應開展全方位、多層次、機制性對話交流,不斷提升互信水平。二要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命運共同體利益紐帶。雙方應著力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大項目合作,加強民生和扶貧合作,上下聯動,形成中老合作新格局。三要加強安全合作,筑牢命運共同體安全防線。雙方應加強在聯合國、東亞合作、瀾湄合作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配合,有效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四要活躍人文交流,夯實命運共同體民意基礎。通過民間往來和人文交流,讓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扎根到民間、深植在基層。五要重視生態保護,推動命運共同體持續發展。雙方應就生態和環保加強交流互鑒,探索打造綠色共同體的新路。

  本揚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同志是老撾黨、政府和人民信賴的親密朋友。習近平總書記同志去年訪問老撾期間同我達成的各項共識,正在得到積極全面地落實,引領老中兩黨兩國關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我完全贊同習近平總書記同志對推動老中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指導意見,願進一步發揮兩黨關系對老中關系的政治引領作用,保持兩黨高層定期會晤,加強黨的建設、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政府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快推進老中“一帶一路”框架下大項目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共同建設好老中牢不可破的社會主義命運共同體,造福兩國和地區人民。

  雙方還相互通報了各自黨的建設和國內發展情況。習近平對老撾黨十大以來,以本揚總書記為首的老撾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取得的新成就表示祝賀,並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和經驗,強調中方將以更加積極有為的行動,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亞洲和世界的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本揚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中國經濟發展、社會和諧,改革開放事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取得新成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東北亞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突出貢獻。老方衷心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的無私支持和幫助。

  會談結束后,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了有關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丁薛祥、楊潔篪、陳希、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