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鐵的新四軍”書畫展及名家筆會新聞發布會在北京隆重舉行

2018年05月29日13:44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5月25日 在北京萬壽賓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由北京新四軍暨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簡稱北京新四軍研究會)和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書畫工作委員會(簡稱中書工委)聯合主辦,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和有關部門支持,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紅色文物保護專項基金管委會、近民公益基金會鐵軍文化專項基金管委會、有關書畫院和企事業單位協辦的“鐵的新四軍”書畫展及名家筆會——紀念新四軍集結整編、東進抗日80周年活動將於2018年9月20日至2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

出席發布會的嘉賓有:新四軍首任軍長葉挺將軍的孫女葉蓮,新四軍副軍長項英的外孫女林嵐,賀炳炎上將之女賀北生、女婿謝長平,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董琦、發展部副主任陶錚,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二部副主任黃崢。主辦單位出席的有:北京新四軍研究會會長張曉龍,常務副會長王小戩,副會長兼秘書長楊抗美,副會長兼宣傳委員會主任胡繼軍,北京新四軍研究會顧問、鐵軍文化傳播中心常務副主任喬泰陽,北京新四軍研究會顧問、鐵軍文化傳播中心副主任劉華蘇,中國文化管理協會書畫工作委員會會長郭子良、副會長孫京友等。

發布會上,北京新四軍研究會顧問喬泰陽介紹了“鐵的新四軍”書畫展及名家筆會有關情況。並簡要介紹了舉辦書畫展的背景。80年前抗日戰爭爆發、民族危亡之際,新四軍軍部於1937年12月25日在漢口成立。1938年2月至4月,南方紅軍游擊隊根據中共中央指示先后集結整編為新四軍一、二、三、四支隊,標志著新四軍從分散游擊部隊向正規抗日武裝力量的歷史性轉變。鑒於抗日斗爭需要,組成抗日先遣支隊向蘇南敵后挺進,從而揭開新四軍東進抗日的序幕。這在新四軍建軍史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

他認為,我們舉辦這次紀念性書畫展和筆會的主旨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等重要指示,紀念新四軍事關全局的歷史事件,回顧苦難輝煌的戰斗歷程,弘揚熱血鑄就的鐵軍精神,探索新時代傳承弘揚的路徑方法,增強宣傳教育效果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以史為鑒,資政育人,砥礪前行,為在偉大征程上完成偉大使命作出新的貢獻。

他說,此次活動有四個特點,第一是獨特性,時機獨特,是在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新時期﹔內容獨特,突出宣傳新四軍集結整編、東進抗日的重要史實﹔方法獨特,書畫展與名家筆會相結合,社會力量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第二是連續性,此次書畫展是在2015年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成功舉辦“‘鐵的新四軍’·紅色記憶-經典美術作品展”的基礎上,選出的優秀作品再次展出,同時增加一些新創作的精品。第三是真實性,作品中的重要人物都有原型,重要事件都有記載,重要情節都有事實。第四是有效性,提升各項工作的有效性,包括提升展覽水平、精心安排、現場講解、探索新時代傳承弘揚的路徑方法等。喬泰陽還介紹了書畫展及筆會的籌備情況、組織機構、計劃落實等工作進展情況。

北京新四軍研究會副會長兼宣委會主任胡繼軍在會上通報北京新四軍研究會今年將舉辦的另一個重要活動,將於10月在江蘇鹽城市舉辦“永恆的豐碑——2018鹽城·紅色文物保護公益宣傳活動”。他介紹,這個活動是去年舉辦的“永恆的豐碑——2017北京·紅色文物保護公益宣傳活動”的延續和升級,是保留框架、有所創新,樹立品牌、拓寬引深,形成系列、梯次推進。鹽城活動以承載著紅色印記和傳奇史實的紅色文物為抓手,向社會傳播“保護紅色文物人人有責”“保護紅色文物從我做起”的理念,倡導全社會人人甘當紅色文物保護的守衛者、志願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會議期間,年逾九旬的新四軍老戰士、著名軍旅畫家洪爐講話,他回顧了自己13歲參加新四軍,在這所革命大熔爐裡成長的難忘經歷,以及他和戰友們在戰爭環境中以文化為武器,鼓舞部隊士氣、宣傳發動群眾、向敵人做斗爭的英勇事跡,並表示要積極支持這次紀念性的書畫展及筆會活動。

近民公益基金會的代表劉強指出這次“鐵的新四軍”書畫展及名家筆會,是積極貫徹習主席重要思想,繼承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弘揚我黨我軍優秀文化的一次重要實踐活動,主題鮮明、意義十分重大。我會所屬的鐵軍文化專項基金主要是為弘揚鐵軍精神,宣傳強軍文化,支持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促進社會文明進步而設立的。我們將一如既往,始終堅持以弘揚我國優秀文化為己任,積極參與到傳播我黨我軍光榮歷史傳統的實踐活動之中,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理事長董琦表示,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是一個專注於文物保護的全國性公募基金組織,秉持“文物保護社會參與,保護成果全民共享”的發展理念。作為此次活動的協辦單位之一,紅色文物保護專項基金是首個以宣傳紅色文化、保護紅色文物、弘揚紅色精神為主題的公益性專項基金。“留住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繼續紅色事業,永保紅色江山”並非一日之功,必須長期堅持。保護紅色文物、弘揚紅色精神既要堅持政府主導,又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我們要學習、研究、宣傳、弘揚紅色精神、保護紅色文物,為在偉大征程上完成神聖使命做出新的貢獻。

中書工委會長郭子良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新四軍革命斗爭的光榮歷史與英雄事跡,時刻激勵著我們!革命先烈的英雄主義和愛國主義精神,永遠鼓舞著我們!他介紹了“中書工委”成立以來始終秉承“傳承經典文化,弘揚書畫藝術”的根本理念,在行業發展理論研究、行業標准、自律機制、文化傳播等方面作出的成績。參與此次活動,並作為主辦方之一,“中書工委”的專業和資源優勢至少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有一支業內聲望頗高的藝術顧問團隊,二是擁有相關規模的書畫藝術創作群體資源儲備,三是有一套較為成熟的選題審查機制,四是注重藝術家的藝品和人品,與此同時,還擁有一支運營高效的工作團隊。“丹青祭英烈,翰墨鑄國魂”。郭會長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要進一步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精神。

書畫展主辦方之一北京新四軍研究會會長張曉龍在講話中介紹了新四軍初建時期集結整編東進抗日的重要史實。他說,我們要展現這些事關全局的歷史事件,紀念和回顧新四軍的發展歷程,弘揚熱血鑄就的鐵軍精神,積極探索新時代傳承弘揚的路徑方法,努力增加受眾范圍,科學探討多方合作,不斷增強宣傳效果,做到以史為鑒、資政育、砥礪前行、合作共贏,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

“鐵的新四軍”書畫展及名家筆會將邀請幾十位當代有影響力的書畫家參加,以筆言志,以墨傳情,弘揚偉大的鐵軍精神,助力強軍建軍事業。

此次發布會,北京鐵軍藝術團(北京新四軍老戰士合唱團)在會上演出了精彩的合唱《天下鄉親》、《入黨誓詞》、《強軍戰歌》等節目。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