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網絡空間已成大國博弈新戰場 打贏網絡安全攻堅戰

劉 峣

2018年05月28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打贏網絡安全攻堅戰(網上中國)

  日前,在天津舉辦的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上,一條正在展出的智能生產線引來許多觀眾駐足觀看。本報記者扎西攝

  2017年,蠕虫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肆虐全球,感染了150個國家的30多萬台電腦主機,對多國的能源、通信、教育等行業造成影響,由此敲響了網絡安全的警鐘。而今,距離“WannaCry”的爆發已經1年有余,其“余毒”仍未徹底消除。數據顯示,中國每天仍有近千台設備受其感染,導致生產停滯或重要信息丟失。

  全球性網絡威脅頻發,凸顯了網絡安全技術的重要性。面對新形勢帶來的挑戰,中國網絡安全技術也進入了提質升級的新階段。

  網絡安全戰場轉移

  “從2015年開始,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成為網絡空間安全戰爭的主戰場,安全形勢日益嚴峻。”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說,隨著互聯網技術的深入發展,網絡安全事件頻頻發生,網絡攻擊已經進入到“第三次浪潮”。

  “沒有攻不破的網絡,漏洞無處不在。”這樣的判斷已成為當今時代網絡安全的真實寫照。近年來,全球每年發生的大型工業網絡安全事件數量都超過300起。在全球,除了肆虐多時的“WannaCry”之外,黑客攻擊、個人數據泄露等事件頻頻讓行業巨頭“中招”。

  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日前發布的《2017年我國互聯網網絡安全態勢報告》指出,雖然目前網絡安全防護和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響應水平得到大力提升,但流氓軟件、惡意程序等通過攻擊網絡平台、移動應用程序來盜取個人信息、實施敲詐勒索的問題仍保持高速增長趨勢。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360企業安全集團總裁吳雲坤告訴記者,網絡空間已經成為大國博弈的新戰場。與此同時,黑色產業鏈組織也在向互聯網移動,對工業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造成影響。另一方面,網絡恐怖主義的發展,也給網絡安全技術帶來了挑戰。

  對此,齊向東表示,目前各種已知、未知的漏洞防不勝防。雖然“正門”很堅固,但是黑客可以採用其他方法走“側門”。在這種背景下,網絡安全技術也必須隨之更新。

  關口前移彌補短板

  在上個月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台建設,加強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產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於未然。

  受訪專家和業內人士表示,這為網絡安全技術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目前,我們引入了很多新技術平台,承擔設備制造、軟件開發等職責。但在此過程中,一些開發商和制造者缺乏經驗,容易導致網絡安全問題發生。”吳雲坤說,“能否讓網絡安全技術的方法論進入信息化建設的初期,這是最大的挑戰,也是‘關口前移’的關鍵。”

  工業系統的“升級”,是網絡安全面臨的問題之一。有業內人士指出,多數工業系統在設計之初沒有考慮聯網需求。隨著工業互聯網的推進,必然導致一批系統和設施暴露於互聯網環境下。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監測發現,工業企業的信息安全應急手段普遍不足,約70%的被查工業企業缺少完善的應災備災體系。這就要求盡快引入具有網絡安全能力的新系統。

  工業互聯網的整體技術,同樣是網絡安全的短板。吳雲坤說,目前很多核心技術和元件都來自於國外。“一旦國外廠商停止升級和服務,信息就有‘裸奔’風險。因此必須發展國產化設備,確保供應鏈和技術性安全,不能被別人卡住脖子。”

  技術人才保駕護航

  在面臨諸多挑戰的同時,隨著中國數字經濟和產業規模的擴展,本土安全企業也迎來了擴大規模、與西方國家“掰手腕”的機會。

  齊向東認為,第三代網絡安全技術是“查行為”,以盡可能全面地採集大數據為基礎,以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行為分析為核心,提升威脅檢測與應急響應能力。在進行威脅檢測時,首先要盡可能全面地採集大數據,“以空間換時間”﹔其次用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的行為分析,建立行為基線﹔最后,以威脅情報為重要支撐,准確判定狀態。

  由於有大數據的支撐,吳雲坤認為,中國安全企業與國外企業的差距越來越小。他說,中國互聯網公司發展迅速,在大數據的掌握上擁有先天的“基因優勢”。

  除了大數據之外,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技術,也在逐漸應用到網絡安全防護當中,起到掌控安全全局、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的作用。

  吳雲坤說,基於數十億、上百億的樣本,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結合創造了諸多應用場景。“第一是判斷‘黑白’,判斷一個文件是不是病毒﹔第二是判斷分類,比如人工智能可以識別不同的網絡協議﹔第三是同源分析,通過大數據技術,發現一個‘小偷’,能夠找出潛在的更多‘小偷’。”

  盡管人工智能為網絡安全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但最終還需要相關人才的分析、規劃、態勢研判、相應處置。專家認為,網絡安全將形成巨大的人才需求,但目前我國的人才儲備還存在較大缺口。

  目前網絡安全人才培養上存在倒置現象:需求小、培養成本高的黑客受到青睞,需求大、培養成本低的安全運維人員和分析師不受重視。對此,專家建議,應從整體產業角度推動人才培養和建設,支持相關教育培訓機構開展網絡安全學科聯合建設,培養一支門類齊全、技術精湛的專業人才隊伍。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