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

道是花落也動人

——劉寧評王潔的長篇小說《花落長安》

2018年05月28日15:09    來源:人民網

從散文《六月初五》到長篇小說《花落長安》,王潔創作的速度驚人。一年一本散文集子,一年一部長篇小說,且這中間無停歇,王潔是把一口氣積攢起來統統用於文學創作上,這便有了長篇小說《花落長安》的誕生。王潔當過醫生、做過老板,現又傾心文學,我想一個人不斷地華麗轉身,定是在尋覓自己人生想要的東西,一旦尋找到了便專心於此、此志不渝。在我看來,文學便是王潔認定的最終事業,為此,她辛勤耕耘,筆耕不輟,今天終於以長篇小說《花落長安》作品將自己心中的那個五彩斑斕的夢呈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不得不驚嘆她的執著,她的痴迷,她的文筆。

《花落長安》是一部多少有王潔自敘傳味道的作品,以女性的視角來觀照女性命運,講述一個女人倔強不停息地生命探索的故事。這是從五四文學伊始,一百多年來,中國女作家探索的永恆主題,且以后還要繼續探索下去。就女性命運而言,幾千年來,或為奴、或為工具,處於被看、從屬的地位,為了改變這一無主體性的地位,自近代一百余年來,女性進行了艱苦而漫長的斗爭,從走出家庭、走出閨閣,到要求獨立,逐漸獲取到與男性同工同酬、政治平等的地位,中國婦女解放大大地向前邁了幾大步,但是女性要獲得完整的主體性這條道路仍然曲折而漫長。因為即就是擁有了經濟獨立,獲得了一定的社會地位,女性仍然無法改變種種變相的更為隱蔽的各類依附、從屬的身份,尤其是面對兩性的關系和情感,女性的束縛要更多些。情於女人是長項,也是弱點,無論多麼強大的女人面對愛情都顯得那麼手足無措,而對男性而言,喜歡溫柔便是喜歡柔弱的代名詞。作為女性,一生擔負著為女、為妻、為母的多重身份,可是中國女性真正有多少人能獲得為妻子的身份,恐怕更多的是為保姆、為花瓶,這些身份不是為奴,便是為物。而女性又多麼渴望一份情、一份愛,於是,事業與愛情便成為女人一生都無法圓滿的難題,獨立與依附是女性生命中始終無法平衡的兩級。

追求事業是女性獲得經濟獨立的基礎,獲得社會尊重的前提,而人與動物不同,人能將肉體欲望、感性愉悅同精神思想方面的超越快感結合在一起,創造出人類特有的一種高級生存方式——愛情。愛情則將人生之美推上一切動物望塵莫及的巔峰,使人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之外,獲得一種從未經歷過的情感洶涌,由此被賦予創造的可能性。也正因為如此,愛情是人巨大快感的來源,也是人最大精神煉獄的淵藪。這便是愛情的魅力,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天賦權力。

《花落長安》裡講述的就是愛情與事業的雙重變奏曲。秦幽若不斷變幻身份,在事業打拼中,追求情感世界的夢境,就以上所論這本身具有獨特的價值和意義。我看過王潔自導自演的《大明宮》影視作品,王潔在裡面扮演了那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楊玉環,“永遠長恨”恐怕是王潔對愛情的一種深刻認知。之后,她寫過《“喚魚池”邊的最美愛情》,討論蘇東坡與王佛的愛情,在《元稹——情痴還是情魔》裡追問元稹的情感生活,在《小青的愛情》裡詢問那個一直活在白素貞陰影中的小青蛇命運。“落花微雨”是王潔對愛情的一種象征,抑或說是“永遠長恨”的另一種言說。這個意象隱喻著一種愛如櫻花,絢爛之極卻瞬間消散的寓意。

在《花落長安》裡王潔將“落花微雨”、“永遠長恨”主題繼續延伸挖掘,以花喻女子是一個古典意象,也是一個審美意象,小說中的秦幽若便是這個意象的集合。毋庸置疑,這是個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女性。說傳統,是因為作者按照古典美的意蘊賦予她清麗的外形,高冷的個性﹔說她現代,是因為秦幽若不斷進行人生位置的尋覓,先后經歷棄醫從商,后又轉向為文,歷經了從醫生到商人,再到學生的身份轉換,在這些轉換中既有生存的種種壓力,也有人生不斷追求的精神象征。再就秦幽若經過從堅冰到春水,從春水又到落花的嬗變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一次嬗變都會遭遇一位男性,從丈夫劉江到孫浩德、鄭秉國、歐陽文博,秦幽若的情感世界裡始終無法獲得圓滿。要麼是有婚姻而無真愛﹔要麼是一起創業,但卻無法心靈相通﹔要麼是處於自己的陰影無法擺脫往事的折磨﹔要麼是奮不顧身逐愛,而愛卻無婚姻保証。愛是不能忘記的,但愛在秦幽若的人生中是殘缺的,它宛如絢爛之極的櫻花落了一地殘紅﹔一隻彩蝶在狂風暴雨中歇下翅子,可是“任是花落也動人”,縱然落得一身傷痕,在花落之際,秦幽若們還是要仰望星空,這便是人生。王潔寫出了人生的淒涼,寫出了女性的人生涼薄,宛如她為女主人公起的名字一般,女性的生命是幽幽若若的,是花落了一地還滿的意境。

從《六月初五》到《花落長安》,王潔的進步是跨越性的。在《六月初五》裡她還在述說小兒女的親情、愛情、人生的種種情愫,而到了《花落長安》中她便鋪排故事、細節描寫、人物心理刻畫。王潔這種駕馭長篇小說的能力,讓我有些刮目相看於她,這女子如果再修煉若干年,又會是一個什麼的天地呢?不過,那只是后話,就眼前而論,王潔在長篇小說創作上初試牛刀,就已經顯現出她講故事的能力游刃有余。小說一開篇設置秦幽若夫妻大動干戈吵架,暴露出夫妻感情危機,緊接著寫閨蜜方曉林深夜相救,引出方曉林與秦幽若大學男同學孫浩德感情這條線索,隨即秦幽若與孫浩德合伙創業,秦幽若陷入與國企老板鄭秉國來往密切,而另一方面由於閨蜜方曉林熱烈追求孫浩德,秦方兩人的關系到了劍拔弩張境地。出於嫉妒的方曉林對秦幽若莫須有陷害,秦幽若信任有加的小秘書也出賣了她。此后,歷盡人間苦的秦幽若邂逅歐陽文博,情深意濃時卻慘遭背叛,恰在此際,她得到曾經深愛自己的鄭秉國絕筆。不言而喻,小說情節曲折、一波三折,秦幽若不斷地轉換身份,不斷地生發出新的故事枝節,而就在我們為主人公黯然傷神時,小說卻在一個開放的結局中落下帷幕。“暮色悄悄降落人間,西南天際,一彎新月出來了,剛開始的時候是朦朦朧朧的,漸漸地展露出輪廓之后,只是閃亮片刻就被層層的烏雲遮蓋在身后,若有若無,難見蹤影。”扑所迷離的結局讓人扼腕嘆息,一股幽若的憂傷氣息彌漫天際。

當然,長篇小說的成功不僅僅在於作者有鋪排故事的能力,更在於故事中能否塑造起來幾個值得玩味的人物。《花落長安》塑造了一系列形象鮮明、個性突出的人物譜系。清麗干練的秦幽若、溫柔熱烈的方曉林、厚道仗義的孫浩德、大氣果敢的鄭秉國、溫文爾雅的歐陽文博、粗俗不堪的劉江,每一個人物都栩栩如生,每個人物都擔負著各自不同的使命。讓我們能感覺到他們在笑、在哭、在鬧、在煎熬。一般而言,一部小說能給讀者留下二、三位個性鮮明的人物,作者的筆力就算不錯了,而《花落長安》展現了一個系列人物譜系,他們各個須眉皆動、言語呼吸聲猶在耳際,這就相當難能可貴了,更何況,作者在塑造他們時運用的手法不同。作者在矛盾沖突中凸顯秦幽若,用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寫勾勒主人公內心波瀾如海般的變化。方曉琳,這一閨蜜形象,作者則把她放置在情節變化中去塑造,從深夜開車接離家出走的秦幽若到制造艷照門事件誣陷好朋友,方曉琳這一人物形象前后變化大,但由於作者尋找到合理的引起人物性格激變的基點,這種變化就讓人覺得可信、真實。並且從秦幽若與方曉林的關系角度來看,方曉琳何嘗不是秦幽若的一個鏡像呢?她們倆看似閨蜜,實為情敵,但本質都是一樣的。秦幽若為愛而尋覓,方曉琳為愛而瘋狂,隻不過一個表現得如水,一個表現得似火。而對劉江的塑造,作者則採用語言來塑造,劉江粗俗不堪的語言,忸怩作態的做派,都讓人對他產生厭棄反感。毋庸置疑,作者掌控人物的能力較強,使我們都不敢相信這是出自一個初出茅廬的青年作家之手的作品。

如果說從情節鋪排角度看,作者已經具備駕馭長篇小說的能力,塑造出“這一個”人物形象証明了作者還具有相當大的創作潛力,那麼從一部職場斗法的小說看,我們分明感覺到這部小說有一種詩境、散文味,渾身上下散發著一種淡淡的憂傷味道。不論是商場的唇槍舌劍,還是人物的情感生活描摹,王潔都寫得自然、淡然,文筆清新、細膩,攜帶著一股憂傷美。這種美不同於崇高、悲劇、喜劇,而是一種詩性審美意味,重意境,講意象,強調一種余音繞梁、不絕如縷的藝術效果,抑或我們稱之為東方的審美意蘊。宗白華講:“功利境界主於利,倫理境界主於愛,政治境界主於權,學術境界主於真,宗教境界主於神。但介乎后二者的中間,以宇宙人生的具體為對象,賞玩它的色相、秩序、節奏、和諧,借以窺見自我的最深心靈的反映﹔化實景而為虛境,創形象以為象征,使人類最高的心靈具體化、肉身化,這就是‘藝術境界’。”王潔的《花落長安》有這種淡雅清新的意味,有化實景而為虛境的意象,以具象而象征的手法。自然,藝術的意境有它的深度、高度、闊度,無疑王潔尚需走下去,唯有走下去,才能不斷超越自我,不斷提升境界,不斷厚重起來,廣闊起來。

寫完這篇小文時,恰巧長安剛落下一場初夏雨,煙雨中長安必然已是滿地落英繽紛,滿地的幽歌與情絲環繞,而我隻願王潔:

年年長安櫻花雨,繽紛滿地春又生。

生來枝頭綻絢麗,溫馨慷慨留清真。

2018年5月6日於長安雨中

作者簡介:劉寧,文學博士,歷史地理學博士后,陝西省社會科學院文學藝術研究所研究員,陝西省六個一批人才,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著有《當代陝西作家與秦地傳統文化研究》等著作,在《文學評論》《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文藝爭鳴》等國內期刊發表論文八十余篇。2014年獲得第六屆冰心散文理論獎,2015年獲得中國散文三十年散文理論獎,2017年獲得第九屆西安市社科獎。2013年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當代陝西作家與農民日常生活審美化研究》,2016年主持中宣部講好中國故事《黃河岸邊的家:當代中國考察》研究課題,2012年主持中國博士后科學研究基金等國家省部級課題九項。

(責編:李金霞、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