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 在新時代全面推進中國報協工作

2018年05月16日11:11  來源:中國報協網
 

  編者按

  4月26日,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京西賓館隆重召開,中國報協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出席會議並致大會開幕辭,以下為開幕辭全文。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

在新時代全面推進中國報協工作

——在中國報協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致辭

中國報協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

(2018年4月26日)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報業協會對各位領導和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同時,也要對中國報業協會的老同志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們,2018年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2018年,對於中國報業協會來說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30年前的3月22日,中國報業協會宣告成立。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30年來,中國報業協會始終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以帶領全行業加強新聞輿論宣傳、堅守意識形態陣地的實際行動,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詮釋了一個行業協會對黨的絕對忠誠。

  3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發生了十分深刻的變化,報業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和新的機遇,中國報業協會帶領全行業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行業的融合發展,在全行業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鞏固壯大了主流媒體陣地,為中國報業科學、健康、可持續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30年來,中國報業協會始終堅持“大團結,議大事,辦實事,促發展”的立會宗旨,在維護行業權利、反映行業訴求、倡導行業自律、推動行業改革、促進行業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全行業的認可與擁護。會員單位也從最初的140家發展到現在的1500多家,可以說,中國報業協會是隨著改革開放的腳步而不斷發展壯大的。

  在過去30年,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報業協會開創了工作新局面,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坤明部長、劉雲山、劉奇葆、李鐵映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關懷和指導﹔離不開中宣部、民政部、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人民日報社的堅強領導和有力支持﹔離不開廣大會員的真心擁護和有力配合。同時,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我們不應該忘記為中國報業協會做出重要貢獻的歷任會長、主席,主持秘書處日常工作的同志們,他們分別是:保育鈞、高狄、李晉有、邵華澤、許中田、王晨、吳恆權、李東東以及王強華、朱新民、連福寅、趙連宏、石國雄等,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誠的感謝!感謝他們!祝福他們!

  同志們!中國報業協會一路走來的30年,是中國社會發生歷史性變革的30年,是中國人民逐步走向全面小康的30年,是中國報業持續轉型創新發展的30年。30年來,我們共同見証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一步步實現,見証了中國從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成功轉變,見証了中國報業經歷三次革命性技術革新浪潮的洗禮……作為這一歷程的親歷者和參與者,我們深感自豪與驕傲。

  站在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的新節點上,當我們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時,感覺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任重道遠。

  30年來,中國報業的生存狀態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尤其是近幾年來,面對新興媒體的全方位挑戰,報業發展規模不斷縮小、市場份額持續下滑、業務骨干嚴重流失、原有生態基本被打破。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底,我國手機網民規模已達7.24億,已全面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以手機為代表的數字移動設備,給媒體市場帶來了革命性顛覆,數字時代已經來臨,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衰。面對這一不可阻擋的趨勢,傳統媒體特別是紙媒別無選擇,必須將媒體融合作為一項首要戰略任務堅持下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媒體融合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任務,中央專門印發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深刻闡述,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幾年來,以黨報為代表的主流媒體積極響應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攜手推進融合發展的時代大潮,一起推動融合發展從理念變成實踐、從願景變成現實。當然,媒體融合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中國報業協會更需要與全行業凝聚在一起,不斷創新,積極探索,加快前進步伐。

  作為中國報業協會的理事長,這幾年,我深深體會到,中國報協對於中國新聞事業、對於紙媒、對於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我們要以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為契機,認真總結過往經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貫徹落實“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不斷加強自身組織建設,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繼續團結全行業力量,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創新發展。在當前,尤其要帶領全行業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提出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指示精神,按照坤明部長重要批示,打好媒體融合發展攻堅戰,帶領中國報業克服困難,勇於創新,開拓向前,牢牢把握意識形態的主流陣地,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傳播好聲音。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勉勵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在我們廣袤的國土上繼續書寫13億中國人民偉大奮斗的歷史新篇章!”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在黨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中宣部、民政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人民日報社的堅強領導下,不斷推進中國報業協會事業再上新台階,再創新水平,再譜新篇章,無愧於報業全行業的殷殷期待,無愧於黨和政府的重托,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新時代!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