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蓄勢待發!中國擴大開放邁入實踐新征程

人民網記者 王欲然

2018年05月14日09: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神州四月滿春風,中國大地添新貌。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在萬眾矚目中落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以開放、創新為主題的演講,宣示了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決心,提出了新一輪開放的具體措施。

  歷史,總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是海南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這個重要的節點上,中國重溫改革歷程,向世人展示開放成果,與其分享發展經驗。

  時間不停息,潮流涌向前,中國新時期發展又匯聚新力量。習近平主席宣布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決定,為而立之年的海南贈予了一份厚重的生日禮物。中國南大門也將在新一輪改革的春風中,蓄勢待發。

  中國改革開放成果顯著為世界做出榜樣

  40年前,中國大地開啟一場偉大變革。“改革開放”躍然紙上,也在百姓中流傳。40年后,中國的面貌煥然一新。

  “世界上幾乎沒有人可以想象得到今天的中國會出現如此巨變,”美國學者基辛格在《論中國》一書中坦誠道。

  1978年到2017年,中國平均每年經濟增長速度達9.5%,經濟總量佔世界的份額從1.8%增至15%左右。中國人民生活從貧困走向小康,大陸人均GDP從排名全球倒數第三,攀升至中等偏上收入行列。中國已一躍成為世界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如今的中國,平均每一分鐘裡,就有26人走上工作崗位﹔收發快遞7.6萬件﹔333萬元投入研究和試驗﹔“復興號”前進5833米……

  這場變革猶如春雨,激蕩出中國順應世界發展潮流的堅定決心,催發出實現跨越式發展、人民生活走向富裕的腳步,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今天的中國,幾乎已找不到1984年的模樣。中國的發展和現代化,世界獨一無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談起改革開放給中國社會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時,結合自身感受如此說道。

  博鰲亞洲論壇新任理事長潘基文指出,40年前中國人民生活貧窮,但是堅定不移的改革開放已使中國成為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這場變革又如一面明鏡,折射出40年來中國發展的壯麗史詩,也將成功的發展模式和經驗投射給世界。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博鰲演講中所說,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是中國人民堅持立足國情﹔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堅持解放思想﹔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的努力結晶。

  可以說,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是順應中國人民要發展和美好生活的需要,這也是當今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的巨變也告訴世界,開放融通、和平合作、變革創新才是符合時代潮流的發展大勢。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全家霖告訴本網記者,改革開放令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目標和意義不僅在於解決中國人民的溫飽問題,更是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中國改革開放為韓國提供了寶貴經驗,讓韓國意識到適應力、意志力及領導力的重要性。

  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認為,改革開放令中國在過去40年間取得了世界經濟史上無法超越的成功,“完善的制度和政策、強有力的政府領導力是中國實現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是引領經濟飛速發展的重要條件。”

  “中國改革開放讓世界看到,開放是人類進步繁榮的道路,”《印尼新報》總編輯李卓輝認為,隻有改革開放才是進步的方向。中國40年的改革開放使全世界人民看到,將國門開大對國家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向世界做出模范。另外,改革開放一系列舉措解決了脫貧、工業發展、科技創新等問題。全面改善民生,提高人民收入,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任何國家都希望中國繼續擴大開放。”日本經濟學家江原規由也如是告訴記者,中國目前已是120余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而且是世界第二大引進外資國,因此很多國家從中國開放發展中分享紅利。同時進行走出去與引進來,而且取得成果的國家,目前世界上隻有中國。擴大開放,就可以在中國與世界之間建立與之相應的雙贏關系。

  悉尼大學商學院中國工商管理學教授漢斯·杭智科表示,“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造福了中國人民。沒有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無法取得在經濟、科技和社會等領域的成就。同時,中國的貿易伙伴也伴隨著中國擴大開放的腳步共同發展。”

  “深圳模式”成典范開放創新經驗普惠全球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中國深圳,這個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鋒城市40年來的變化,印証了開放絕不是“喊口號”,而是勇於實踐、大膽創新、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

  40年間,深圳從一個僅有3萬多人口,兩三條小街的邊陲小鎮,發展成如今一座擁有上千萬人口、經濟繁榮、創新時尚、功能完備的現代化大城市,不僅創造了世界工業化、現代化、城市化發展史上奇跡,也成為世界其他國家紛紛效仿、借鑒的特區發展典范。

  非洲大陸上的吉布提、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等國家官員就曾公開表示過,中國深圳特區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鑒學習,對非洲的發展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希望在中國的指引下建成“非洲的深圳”。

  坦桑尼亞前總理平達曾說,深圳模式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我們備受鼓舞,充滿信心。期待不久的將來,坦桑尼亞可以將巴加莫約等經濟特區建設得像深圳一樣成功。吉布提總統蓋萊曾在深圳蛇口參觀時決定將“蛇口模式”引入吉布提。如今在中國企業協助下,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已開始運營,成該國實現建成“非洲迪拜”復興夢的巨大跨越。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已數次訪華,他對深圳的發展贊賞有加。“我從未看到一個城市能將技術、投資與經濟發展如此極致地結合在一起。”和他持同一觀點的還有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羅默,他認為深圳發展模式可成為發展中國家實施經濟增長政策“試驗田”。“發展中國家政府能夠在這些試驗田試點稅收法規、金融監管等政策,以便觀察成效。”

  金墉的“技術、投資與經濟發展相結合”恰是深圳在改革開放歷程中不斷總結經驗,摸索出來的一條符合自身發展的道路。

  提起深圳,人們腦海裡會聯想到華為、中興、騰訊等高新科技和互聯網企業。2016年深圳互聯網產業增加值767.50億元,增長15.3%。深圳僅從事互聯網的主體就超過90,000多家,擁有一大批國際一流的互聯網品牌企業。

  在這些成績的背后,是深圳敢於創新、開辟新空間、拓展新市場、創造新機遇的決心。1996年設立的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區,是在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產業競爭力的“雙提升”目標下設立的。經過20余年的努力,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區已擁有年產值超億元企業400余家,形成在國際范圍具有相當競爭力、較為完整的高新技術產業鏈。

  法國創業者勒龐對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區的發展有著自己獨特的理解。2007年初第一次到深圳的勒龐從事為飛利浦移動業務設計和代工元器件的工作。他回憶說,剛到時,南山高科技園內的知名企業寥寥無幾。十多年過去了,當勒龐站在南山區高科技園區內的28層辦公室裡,環視園區裡高樓林立時,他由衷感嘆深圳特區是一個“中國式的奇跡”。“這樣的奇跡,在西方國家是很難想象的”。

  勒龐認為,深圳的跨越式發展很大程度都得益於中國政治環境的穩定和國家設定的長遠發展目標。另外,深圳的創新驅動力也讓其逐步成為“新硅谷”。

  “深圳模式是中國現代化發展、試驗性的成功路線,已成為全球各大洲的多個國家的發展模式。”德國席勒研究所舊金山負責人邁克爾·斯蒂格對本網記者表示。

  “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模式為發展中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一個重要參考,”江原規由認為,上個月非洲44個國家在盧旺達簽署了大陸自由貿易區協議,“深圳模式的開放發展經驗應傳遞給非洲國家,幫助其實現經濟起飛。”

  法國團結進步黨主席雅克·舍米納德認為,作為經濟特區,深圳是其他發展中國家城市化和經濟發展的參考案例,“這些經驗可以為非洲的發展提供一次飛躍的可能。中國可以與非洲分享對外資和吸引外資的經驗。”

  蓄勢待發而立的海南迎來擴大開放新機遇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中國改革開放經歷了40年風雨歷程后,更加堅定了擴大開放的信心。習近平主席在博鰲年會上提出的四項改革新舉措,是對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趨勢的有力回擊。

  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在海南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黨中央支持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的決定,以具體舉措向世界展示中國將持續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的決心。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是率先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率先實行“公司法人注冊登記制度改革”、著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農村改革、農墾改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等五項重點改革、建設國際旅游島、構建綠色GDP考核體系等改革開放舉措的省份。3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海南省經濟社會發展從生產總值僅有的57.28億元,一躍至2017年的4462.5億元。現代服務業、熱帶農業、新型工業迅速成長,交通、電力、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備。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城鄉面貌發生深刻變化。

  海南實現從一個邊陲海島到國際旅游島的華麗蛻變,成為中國向外界展示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張名片。

  而立之年的海南,在成長的重要節點上,收到一份厚重的生日禮物。“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范例,”習近平主席為新時代海南發展規劃了宏偉藍圖。

  接過中國繼續擴大開放的接力棒,海南發展迎來新機遇,世界的目光也聚焦在中國南大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成立海南省自由貿易試驗區,是其踐行新階段改革開放政策的良好開端。實際上,這一步本身就是一個標志,是保障實現全球貿易自由化的一個新平台。刨除優越的地理優勢和方便的物流條件,海南島還擁有所有必要的基礎設施,是實現上述目標的最佳選擇,”俄羅斯對外政策、國防和安全領域研究專家特羅菲姆丘克對本網記者說,海南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是中國向前跨越的新舉措,不僅刺激亞洲地區貿易一體化進一步發展,也對全球貿易體系逐步向好起到重要作用。

  “中國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決定,說明了中國目前正採取更為積極的開放措施。通過這樣的舉措,向世人展示更具包容性、開放性的發展意志。”《韓國經濟》評論員權寧卨告訴本網記者,中國過去的開放政策重點在於吸引外國投資,而提出建立自由貿易港的構想,是對開放政策的升級,“這意味著中國新時期的開放政策正升級為覆蓋物流、旅游以及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全方位開放政策,令人期待。”

  韓國知名經濟專欄作家鄭周溶也如是說道,“海南省自由貿易試驗區將被視為‘中國經濟未來的象征’。我認為未來的自貿區將會成為中國創新經驗向國外傳播的據點。在地緣環境視角下,海南省將會作為連接東南亞和東北亞的樞紐。從這一點看,海南自貿區設立的意義將會更加深遠。

  江原規由認為,海南省將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和經濟特區形成“三位一體”的對外開放格局,並憑借海南島的地理位置優勢和自然資源條件,成為亞洲太平洋地區新型經濟圈的一個支點。

  “海南未來的發展將成為中國獨特的開放發展經驗,為中國經濟未來發展藍圖做出貢獻,”邁克爾斯蒂格說。

  三十而立,海南高舉改革開放旗幟,開啟新一輪實踐征程。

  四十不惑,中國堅定在新時代擴大開放的決心。

  (參與記者:楊牧、姚麗娟、許永新、夏雪、華迪、何蒨、張潔嫻、盛楚宜、王一三)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