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革開放,習近平這20句經典話語擲地有聲

2018年05月14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他指出,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改革,話開放。其中,許多經典話語擲地有聲、意蘊深遠。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習近平的改革開放“金句”。

  ·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天行有常”,“應之以治則吉”。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

  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

  ·將改革進行到底

  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實踐証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2018年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時指出

  ·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

  過去幾年來改革已經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為。各地區各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續奮斗,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前進。

  ——2017年11月,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強調

  ·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我們將總結經驗、乘勢而上,繼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2017年10月,習近平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表示

  ·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

  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要抓難點、補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

  ——2016年8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上強調

  ·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幟的邪路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2016年7月,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

  ·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

  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對各種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數,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時間窗口,隻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務求必勝。

  ——2016年5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四次會議上強調

  ·既要挂帥、又要出征

  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親力親為抓改革。

  ——2016年1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次會議上強調

  ·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

  要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改革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大力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精神,理解改革要實,謀劃改革要實,落實改革也要實,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

  ——2015年7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上強調

  ·惟改革創新者勝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2015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2015年2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上強調

  ·善於從焦點、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

  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要鼓勵地方、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鼓勵不同區域進行差別化試點,善於從群眾關注的焦點、百姓生活的難點中尋找改革切入點,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七次會議上強調

  ·做改革的弄潮兒

  面臨改革大潮,我們要做改革的弄潮兒,要有強烈的歷史擔當精神。

  ——2014年3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既要敢於突破,又要穩扎穩打

  改革是循序漸進的工作,既要敢於突破,又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確保實現改革的目標任務。

  ——2014年2月,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

  ·改革要做到“蹄疾而步穩”

  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

  ——2014年1月,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上指出

  ·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改革開放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繁重的事業,必須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主持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改革開放永無止境

  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強調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