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協會要聞

全國媒體總編輯成都論道 2018媒體深度融合論壇舉行

2018年05月07日09:59    來源:封面新聞

封面新聞記者 張想玲 見習記者 楊金祝 攝影 譚曦

  本刊訊  自“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元年”開啟以來,各大傳統媒體“搶灘登陸”,整合資源、轉型升級,利用傳播技術的進步迭代,紛紛建立融合平台,推動了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大勢。

  5月4日,由四川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報業協會、四川日報報業集團主辦,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承辦,上汽大眾、雅居樂集團、成都聯通支持的“2018媒體深度融合論壇”舉行。全國媒體總編輯、新媒體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相聚成都,探討媒體融合經驗,探路媒體融合前景。

  媒體融合發展

  需要精誠合作的“朋友圈”

  論壇上,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傅思泉首先上台致辭。他表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是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有效路徑。依托川報集團辦報辦刊的深厚歷史底蘊,以川報觀察和封面新聞兩大拳頭產品為帶動,川報集團的融合格局正加快形成。“在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征程中,不斷改變的是信息介質與傳播方式,永遠不變的是導向鮮明的‘正能量’、精誠合作的‘朋友圈’和開放共贏的‘生態鏈’。”傅思泉說。

  深度融合

  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和科技引領

  當前,都市媒體走向了融合發展的重要關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也面臨著新時代的新機遇,以什麼樣的思路和什麼樣的狀態來引領?

  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胡線勤出席論壇時致辭說,媒體融合的發展決定了今后的走向。推動都市類媒體深度融合發展,一要堅持互聯網思維,以互聯網+的思路和面向未來的眼光,推動媒體融合要懂網、懂端、懂技術、開發技術,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來改造傳統媒介。二要堅持強化優勢,在正聲喧嘩的輿論場保持清醒,提高原創內容生產能力,堅定正確的價值導向,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三要堅持加強創新變革,發揮都市類媒體一直以來敢於創新、善於創新的優良基因,面向市場不斷變革體制、機制、流程,為傳統媒體融合轉型創出一條新路。

  會上,封面新聞還達成多項合作簽約。封面新聞與中山大學廣東省輿情大數據與仿真分析重點實驗室簽約,將共建用戶行為交互實驗室。封面新聞與四川大學四川省社會輿情與信息傳播研究中心簽約,將共建輿情智庫研究基地。封面新聞與成都新經濟發展研究院簽約,將進行戰略合作簽約﹔封面新聞與中譯語通簽約,將共建大數據研究院。

  論壇嘉賓觀點分享:

  渠道為王的時代已經結束

  媒體平台化是融合發展的方向

  當新的渠道不斷出現,媒體融合將何去何從?論壇上,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志安教授說,在網絡化關系社會中,不能簡單地把媒介作為一種技術,要思考新技術下轉向實踐的傳播。他認為,網絡化社會關系中,平台媒體化是趨勢。媒體的融合,有個重要的方向即是媒體平台化。“以封面新聞為代表,正是專業媒體多路徑嘗試平台化話的實踐操作。在借鑒商業平台技術、算法、AI方面的技術創新和產品思維等優勢方面,封面新聞不斷在做,也會做得更好。”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指出,在當前的媒體融合下,存在一定的誤區,比如“以做強做大自身為依歸,強化傳統媒介到兩微一端的傳播能力”,但如果前提不是以市場本身的變化、需求本身的變化來作為歸宿點,而是單純投入技術、資金做大做強,並不能達成提高傳播力和影響力的初衷。

  在移動互聯網形勢下,傳媒市場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值得我們去關注。“渠道為王的時代早就終結了,過去,我們傳統媒介形成自己的影響力,很大因素是我們對於渠道的佔有,但今天萬物皆為渠道。媒體融合,僅僅在有限的幾個渠道之間做整合、加法、疊加,這種道路本身是有很大問題的。”在他看來,今天做傳統媒介,一定要考慮到用接力、滲透、轉換這樣一些概念來打造我們的傳播產品,必須要依賴於非常主流的社交鏈條的傳播、算法鏈條的傳播。

  深度融合整體轉型

  追求價值變現是媒體人的責任

  當下的傳媒環境瞬息萬變,信息生態仍在發生著不可預知的改變,大數據、人工智能的介入成為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媒體融合方向在哪裡,如何從“兩張皮”如何走向深水區?

  來自全國媒體一線的總編輯們或許更有發言權。新華日報社黨委委員、揚子晚報總編輯王文堅結合揚子晚報的發展實踐,現場分享了《走向深融的四個方向性選擇》。

  追求流量變現還是價值變現,提倡視頻優先是否就要放棄新聞的可視化,新媒體產品應該全面出擊追求大而全還是專注優勢領域隻做擅長,迷信賦能還是自搭場景?王文堅現場的“四問”,觸及問題的根本,直擊每個人的內心。在王文堅看來,追求價值變現才是有情懷的媒體人最應該做的事情。“內容是最好的算法,故事是最好的編程。”

  作為“東道主”,華西都市報社社長、封面傳媒董事長兼CEO李鵬分享了他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思考。當前,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正在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正在實施的“121戰略”,即強化互聯網+,落實“移動優先”,按照“一支隊伍、兩個平台、一體運營”的“121戰略”,推動媒體融合邁向更深層次、更全面系統的2.0版本,探索媒體融合的“封面路徑”。李鵬表示,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的目標就是要以技術+內容為雙輪驅動,打造智能+智慧+智庫的一流智媒體。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