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顯青年一代的話語和力量

上海:給90后講講馬克思

19天播放19條音頻黨課 80后教師解讀“最熟悉的陌生人”

軒召強 王文娟

2018年05月04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我總是聽到他、見到他,卻沒那麼了解他﹔有人詆毀他、尊敬他,不可能不知道他——卡爾·馬克思,他目光如炬穿透歷史,他思想斗爭點亮世界。現在,給90后講講馬克思……”

  從4月17日以來,這段以輕鬆活潑“RAP神曲”開篇的音頻黨課“給90后講講馬克思”,成為了眾多年輕聽眾口口相傳的“網紅黨課”。而黨課的主講人,就是來自中共上海市委黨校的8位80后青年教師,新穎的視角、活潑的語言,讓馬克思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迅速在朋友圈“圈粉”無數。

  “80后高學歷教師團隊,遵循新媒體和互聯網傳播特點,用90后話語體系,講述19個馬克思生平故事,妙句頻出、‘冷知識’不斷,很不一樣!”打造這檔“網紅黨課”的幕后團隊,正是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人民網上海頻道、SMG東方廣播中心、阿基米德FM五家單位。這也是繼推出“19大精神19人講”音頻黨課后,五家單位再次聯手,為聽眾奉獻上全新打造的系列黨課。

  形式新穎、內容生動的音頻黨課,迅速走紅,在上海乃至全國廣大黨員干部中掀起收聽熱潮,收效顯著:通過22家廣播電台全國聯動,無線電波傳進千家萬戶,總收聽量達2.7億人次,引發“追劇”效應﹔人民網上海頻道精心策劃“給90后講講馬克思”專題,引發眾多媒體關注。此外,依托黨課內容,衍生出版物《馬克思的20個瞬間》,兩周時間便火熱出爐,成為電商平台的“搶手貨”。

  黨課主持人秦暢在錄制完一期節目后興奮異常:“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我們五家單位共同創設這個系列黨課,由‘80后’青年教師團隊來主講,不僅僅定位給‘90后’,更希望能夠給所有青年人帶來一個有血有肉、甚至讓你有點驚詫的馬克思形象。”

  在中共一大會址與馬克思展開特殊對話

  4月16日晚8時,中共一大會址——上海興業路石庫門的小樓裡再次亮起了燈,一群青年們聚在一起,舉辦了一場對話“最熟悉的陌生人”——馬克思的特殊沙龍。

黨課活動主持人秦暢現場採訪90后黨員聽眾 王海濱 攝

  在這場對話沙龍上,8位80后青年教師是絕對的主角。當晚,他們以“給90后講講馬克思”系列主創人員的身份,與來自上海多家單位黨支部的“90后”們,展開一場面對面交流,為次日正式推出的系列音頻黨課造勢“吸粉”。

  “說到馬克思,你會聯想什麼?”當主持人秦暢在直播現場拋出這個命題時,“90后”們爭先恐后的回答。

  “說到馬克思,我就想到恩格斯,想到《共產黨宣言》,想到發表時他們還不滿30周歲,真是年輕有為。”

  “說到馬克思,就想到高中時老師教我們如何記馬克思的生日,‘一巴掌一巴掌打的資本主義嗚嗚哭’,這就記住了1818年5月5日,我現在是個高中老師,我也這樣教我的學生。”

  ……

  現場,關於馬克思的聯想層出不窮:有人覺得馬克思是個“潮男”,有人認為馬克思的警句名言激勵著自己奮斗前行,還有人覺得馬克思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是的,最熟悉的陌生人。說熟悉,從我們初中開始,馬克思這個名字一直在我們身邊出現﹔說陌生,有多少人真正的去理解他的理論?”主持人秦暢拋出的問題,讓現場內外的聽眾陷入短暫的沉寂和思考。

首場線下沙龍吸引來眾多“90后”黨員聽眾 王海濱 攝

  “馬克思,不是教科書上的一個符號,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是充滿故事的男同學。”短短一個小時的見面會,讓專程趕來聆聽這堂特殊黨課的不少年輕人受益頗豐。他們說,聽了講解,才感受到了一個真實的馬克思,才知道馬克思並不遙遠,就在自己身邊,與今天的生活密切相關。

  80后教師團隊解讀“最熟悉的陌生人”

  音頻黨課從馬克思1818年在德國西南部小鎮呱呱墜地到1883年在倫敦寓所與世長辭,通過貫穿馬克思一生的19個小故事,幫助現在的年輕人更好地了解馬克思這位偉人的人生歷程,以及他的重要思想成果對於現當代中國的意義。

  “除了馬克思的人生故事和他的思想,我們還想傳遞一種正能量,那就是馬克思異常堅定的信仰。我們為了‘去符號化’,選取了馬克思一生中很多特別的、重要的,甚至有趣的故事分享給大家,目的就是還原一個真實的馬克思。馬克思的一生是波瀾起伏的,有很多精彩的難忘的瞬間,我們希望能通過這次節目傳遞給大家。”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章新若作為第一講的主講人,率先拉開活動序幕。

“給90后講講馬克思”主講團隊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供圖

  “什麼?馬克思也曾經是‘問題少年’?也有初入職場的苦惱?花季雨季的馬克思在做什麼……原來,如今很多90后們面臨的生活小煩惱,早在一百多年前的馬克思也經歷過。”

  “事實上,青年時期的馬克思求職之路甚為坎坷。成為媒體人后,馬克思遇到了專業與職業不對口的問題,大學裡學習的法律和哲學解釋不了現實世界的問題。馬克思沒有放棄。他開始進行社會大調研,為貧苦的窮人辯護﹔但他沒有停留在社會實踐中,而是又回到理論層面,寫下了《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教授王強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大家明白了馬克思是如何完成思想的成熟和轉變的。

  “1883年3月14日2時三刻,馬克思這位偉大的思想家停止了思想。他永遠地睡著了。”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講師肖鵬講述道:“馬克思一生批判資本主義,遭到很多資本家的仇恨、詆毀和怨恨,但他教會人們如何用馬克思的語言去構建理想生活的美好願景。”

  連日來,收聽“給90后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成為上海電子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師生黨員們的“必修課”。該校年輕教師黨員康鴻軒坦言:“音頻開場以符合90后喜好的RAP與我們產生共鳴,使我很想進一步了解馬克思,主持人更是積極與聽眾互動引發了大家的討論,人物、形象、民族、金融危機等等,節目中一位聽眾說‘馬克思是我們最熟悉的陌生人’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個回答使我不由自主地反思:我們對於馬克思的了解到底有多少?這更讓我對於后面的課程尤其期待。”

  90后接受度如何?答案是肯定的。寧夏一所中學的校刊就向人民網上海頻道發來了邀約:“您好!我是寧夏某中學校刊編輯。我們想轉發《給90后講講馬克思》,希望能獲得授權……”“我是甘肅某大學……希望能獲得授權……”活動尚在舉行,人民網上海頻道收到了多家學校的轉發申請,活動在高校朋友圈開始了自主“圈粉”。

  衍生圖書《馬克思的20個瞬間》妙句滿篇

  在“給90后講講馬克思”成為“網紅黨課”的同時,為更好滿足廣大青年黨員的學習需要,配套推動音頻黨課的深入發展,上海人民出版社於4月27日正式出版發行了《馬克思的20個瞬間》一書,通過增加“小貼士”“哲人說”“提問角”“觀天下”四個板塊,將知識背景、名家哲言、聚焦問題、當代發展寫入書稿,豐富內容。更加吸引人的是,書中採用了大量貼近當代年輕人的話語、一些“妙語”讓人眼前一亮。

  “馬克思從小就顯露出了對哲學的懵懂興趣,他追問母親‘抽象’和‘具象’是什麼意思,最后他在日記本裡寫下了這麼一段話:今天早上起來,看見媽媽在做飯,我打開具體的窗戶,吸了一口抽象的空氣。”

  “還記得17歲時候的你在做什麼嗎?作為高中生,當時的你是豪情萬丈、慷慨激昂,立志干出一番大事業﹔還是默默無聞、埋頭苦讀,安於做一個佛系少年……17歲時的馬克思,還沒有留出后來大家非常熟悉的那一臉大胡須,他還只是特利爾中學裡的一枚‘小鮮肉’。”

  “25歲的馬克思,在沒有微信,也無法facetime的年代裡,用了最簡單也是最真誠的方式——寫信,打動了他命中注定的那個人——燕妮。”

  ……

  《馬克思的20個瞬間》剛一出版,立刻就“火了”。第一批樣書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連加印中的也已被電商預定,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將該書作為學校中青班教輔材料,不少中學、高校老師也紛紛打來電話咨詢訂購,要將該書作為思政課的輔導材料。

  作為該書的統稿人和作者之一,肖鵬表示,“我們曾想過用‘很土’的方式來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但《馬克思的20個瞬間》讓我們有機會呈現出一個立體的馬克思,而音頻黨課等新媒體傳播方式,又讓我們的想法從‘很土’變成了‘很火’,一點都不會‘水’。我們要把握當下的有利條件,通過青年一代的話語和力量,使馬克思主義綻放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給90后講講馬克思”主題出版物座談會現場 沈驍馳 攝

  “給90后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和《馬克思的20個瞬間》圖書,給了正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學習的中青班學員們很大的震撼。有學員表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書和黨課新潮有趣,能引發共鳴,讓人看到飽滿的馬克思本人和馬克思主義。更有學員提煉了三句話的感悟:適應的就是最好的﹔用哲學的思維來講授馬克思﹔興趣是最好的學習動力。而這本書和音頻黨課無疑都做到了。

  上海市黨建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近兩年的不斷創新實踐,先后舉辦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講”“給90后講講馬克思”等活動,打響了“上海音頻黨課”的品牌。在未來,各方將進一步加強合作、堅持需求導向,打造出更多更好的黨課材料,為更廣大的黨員教育提供更多服務。

  “不創新,毋寧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曾峻教授的話語斬釘截鐵,“黨校不應是僵化、封閉的堡壘。無論是教學內容、形式,還是老師的表現方法,都一定要趕上時代,爭創一流、爭做第一、引領時代,好的idea很重要。”

  曾峻同時強調,“通過改變馬克思的固有形象,讓大家走進馬克思的思想,從中找到人生信仰的坐標,汲取精神的力量。正是有這種使命感,才讓我們花大力氣去做這件事。但更重要的,是要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要做到有效傳播,即形成特色、走向大眾,和時代緊密聯系在一起。”

  目前,活動還在持續進行。除了拉開“給90后講講馬克思”音頻黨課大幕的主創人員見面會,5月5日晚上8點,主辦方還將在復旦大學舉辦一場線下沙龍。多位研究馬克思主義的資深專家、學者,將與現場聽眾共同探討馬克思思想對中國的深遠影響。屆時,人民網上海頻道將重點推薦,阿基米德《學習同心圓》與《海上暢談》社區將進行直播。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