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北大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斗和奉獻

本報記者  張  爍  趙婀娜

2018年05月03日10: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北京大學全體師生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師生們表示,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深感受到總書記對廣大青年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的殷切期望,進一步增強了青年學子肩負起國家和民族的希望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堅定了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信心和決心。

  廣大師生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北京大學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全體師生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和任務上來,把主要精力和資源配置更加有效地集中到全面提高以立德樹人為核心的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上來,把各項工作的重點更加有力地集中到加快創建“雙一流”、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上來。

  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

  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北大學子們表示,要在激情和理想中追夢,在奮斗和奉獻中圓夢,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本科四年級學生宋璽,曾作為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中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赴亞丁灣護航。“把人生奮斗融入民族復興的歷史潮流中,一個人才能獲得無與倫比的力量!”宋璽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深有感觸地說:“我們這一代青年很幸運,有充分的發展機會、廣闊的人生舞台,要持之以恆地奮斗,真正把時代賦予青年的使命扛在肩上!”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語重心長,充滿震撼人心、催人奮進的力量。”北京大學經濟學院2016級博士研究生王聖博說,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為廣大青年學子的人生道路指明了方向。“新時代重任在肩,我們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行動指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感召青年學生的光輝事業。我和同學們都將以實際行動踐行總書記的要求,不負時代使命,不負青春年華!”

  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

  我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大家表示,要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為成就偉大事業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對高校做好立德樹人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極其豐富的思想內涵,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闡明了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的奮斗方向與發展路徑,針對性、指導性都非常強。

  “努力為祖國和人民做學問。”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韓毓海表示,思政教育就是要幫助同學們牢牢把握世界大勢,堅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大家表示,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抓好師德師風建設,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表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必須緊緊圍繞立德樹人,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提供最好的教育,使教育真正成為師生共同的探索之旅,培養造就新時代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奮斗者和實干家。

  “得天下英才教之育之,既是榮耀,也是責任。”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教授董志勇說,作為北大教師,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以正確的理論引領學生﹔不斷提高業務素質,以豐富的專業知識培育學生﹔不斷強化教師職業道德建設和科學精神的培養,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學生,愛生奉獻,教書育人。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人才培養體系涉及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等,而貫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大家表示,要把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力爭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

  “我們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未來,我們要進一步幫助學生把自己的興趣和國家發展的目標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吳虹表示,創新是第一動力,生科院將進一步組建科研團隊,加強對原創性、系統性、引領性研究的支持。

  “必須抓住國家發展機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兼收並蓄、守正創新、引領未來,聚焦學術發展的最前沿,建立中國視角的人文社會科學體系,建立符合國情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為國家發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撐。”林建華談到。

  “北大師生在歡送習近平總書記時齊聲高喊‘團結起來、振興中華’,齊聲高唱《歌唱祖國》,真切體現出廣大師生對總書記的堅決擁護和深切愛戴,道出新時代北大人牢記使命、不負重托的共同心聲。”郝平表示,北京大學將深入開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系列活動,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給每一位老師、每一位同學,切實把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辦學工作的指導思想,努力貫徹落實到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

  《人民日報》(2018年05月03日02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