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2018年04月28日10: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會見來華進行非正式會晤的印度總理莫迪,並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4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會見來華進行非正式會晤的印度總理莫迪,並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

  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本報武漢4月27日電(記者趙成)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武漢會見來華進行非正式會晤的印度總理莫迪,並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

  習近平歡迎莫迪到訪武漢。習近平指出,過去3年,我同總理先生實現互訪,並在多邊場合多次會面,建立了良好工作關系,形成很多重要共識,對外傳遞了中印友好的積極信號,體現了中印兩大新興經濟體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強烈意願。我們兩個偉大的國家開展偉大的合作,能夠產生世界影響。希望我同總理先生在這裡的會晤能夠掀開中印關系新篇章。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從戰略上把握中印關系大局,確保兩國關系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使我們兩國的友好關系不斷加強,使之像長江和恆河一樣奔流不息,永遠向前。中方願同印方一道,建立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系,帶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進步。

  莫迪表示,感謝習近平主席邀請我來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這次會晤具有歷史性意義。印中保持頻繁高層交往和戰略溝通,有利於增進相互了解,深化合作,符合我們兩國和本地區發展繁榮的共同利益。印方願同中方為此共同努力。

  在參觀精品文物展時,習近平指出,荊楚文化是悠久的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上地位舉足輕重。中印都是有著璀璨歷史文化的國家,兩國文化有許多相通之處,中印兩國應開展更廣領域、更深層次交流,共同致力於東方文明復興,共同倡導尊重文明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處。

  莫迪表示,印中都是文明古國,印中兩個文明的歷史發展非常相似,兩國文化交流源遠流長。我們要增進相互理解,發揮兩國智慧,攜手應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等參加上述活動。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28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