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召開

中國報協五屆四次理事會暨中國報業發展大會同日舉行

2018年04月27日09:43  來源:中國報協網
 

  紀念大會現場。

  紀念大會現場。

  中國報協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宣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對中國報協工作的重要批示。

  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講話。

  對中國報協做出突出貢獻的老同志代表上台領獎。

  報業融合發展創新單位代表上台領獎。

  報業經營管理領軍人物代表上台領獎。

  報業經營管理先進個人代表上台領獎。

  獲得報業技術創新融合發展獎代表上台領獎。

  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主持紀念大會。

  紀念大會現場。

 

  砥礪前行30載,矢志不渝﹔逐夢奮進30年,初心未改。4月26日,“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紀念大會”在北京京西賓館隆重召開。在會議召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對中國報協的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中國記協名譽主席、中國報協原會長、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邵華澤,人民日報社原社長錢李仁,原新聞出版總署署長、中國出版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杰,中國報協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民政部黨組成員、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詹成付,中宣部新聞局副巡視員王娟,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司長李軍,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潘崗,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中國報協原副主席王強華,中國記協原黨組書記、中國報協原副會長、經濟日報社原社長徐心華,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會長、原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李東東,新華通訊社副社長劉正榮,解放軍報社副總編輯張海平,中國報協原書記處書記、解放軍報原副總編輯董祥起,中國報協原副會長、解放軍報社原副總編輯孫臨平,科技日報社總編輯劉亞東等領導和嘉賓出席會議。張建星宣讀黃坤明對中國報協工作的重要批示並致大會開幕辭,會議由中國報業協會秘書長胡懷福主持。來自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區)350多家新聞單位及企業的近500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黃坤明在批示中指出:中國報業協會成立三十周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大團結,議大事,辦實事,促發展”的立會宗旨,在維護行業權益、反映行業呼聲、倡導行業自律、推動行業發展等方面做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面對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報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進一步團結凝聚全行業力量,為推進新型主流媒體建設、鞏固壯大主流輿論陣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建星在致辭中表示,2018年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值此契機,隆重紀念中國報業協會成立30周年,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張建星在回顧中國報協發展歷程時說,中國報業協會始終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以帶領全行業加強新聞輿論宣傳、堅守意識形態陣地的實際行動,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詮釋了一個行業協會對黨的絕對忠誠。30年來,中國報業協會會員單位從最初的140家發展到現在的1500多家,可以說,中國報業協會是隨著改革開放的腳步而不斷發展壯大的。

  張建星指出,當我們總結過去展望未來時,深感責任重大,任重道遠。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在黨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中宣部、民政部、國家新聞出版署、人民日報社的堅強領導下,不斷推進中國報業協會事業再上新台階,再創新水平,再譜新篇章,無愧於報業全行業的殷殷期待,無愧於黨和政府的重托,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新時代!

  柳斌杰在講話中對本次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在回顧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報協取得的成就同時,他還對中國報業目前的現狀和發展方向做了深刻分析。

  隨后,在中國報業協會工作過的老同志代表中國報業協會原書記處書記、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原副社長高煜偉,作為地方報業協會代表的山東省報業協會會長許衍剛,中國報業協會會員單位代表河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董林,獲表彰單位代表溫州日報報業集團社長方立明,服務於報業的企業代表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邵行分別發言,對本次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的同時,結合各自的工作回顧了與中國報協的友好交往。

  本次會次還進行了五項表彰,分別是:表彰對中國報協做出突出貢獻的老同志、表彰中國報業融合發展創新單位、表彰中國報業經營管理領軍人物、表彰中國報業經營管理先進個人、頒發中國報業技術創新融合發展獎。

  中國報協副秘書長鄧效鋒主持中國報業協會五屆四次理事會會議。

  中國報協副秘書長胡線勤作中國報協財務報告。

  中國報協辦公室主任范海波作中國報協理事變更報告。

  在當天上午舉行的中國報業協會五屆四次理事會上,中國報協秘書長胡懷福作中國報協工作報告,中國報協副秘書長鄧效鋒主持會議。中國報協副秘書長胡線勤作中國報協財務報告,中國報協辦公室主任范海波作中國報協理事變更報告。會議分別通過了中國報協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報告和理事變更報告。

  胡懷福在中國報協工作報告中指出,2017年以來,中國報業協會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和攻堅克難的實干精神,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並確保報紙出版安全、扎實推進報業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深化推進全行業的版權意識和保護工作、探索跨界融合新模式、加強黨建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特別是在解決全行業新聞紙供應嚴重短缺、遏制價格攀升的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引起了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肯定,及時化解了危機。

  對於2018年的工作,胡懷福表示,中國報協將以“圍繞一條主線,實現四個再造”(“一條主線”是指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推動全國報業加快建設面向現代化的新型報業﹔“四個再造”是指效率再造、影響再造、機制再造、能力再造)為總體工作思路,加強團結,努力工作,做到新年新面貌,新年新作為。在總體工作思路指導下,具體做好14項工作:開好全國報協秘書長工作會議﹔籌備並主辦好中國報業協會成立三十周年紀念活動﹔配合黨和政府做好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年慶祝活動﹔做好各專業委員會的工作﹔繼續做好新聞紙工作,確保黨報出版安全﹔組織開好第七屆中國報業黨建工作座談會﹔做好原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交辦的“全民閱讀報刊公共服務研究”項目﹔繼續深化推進全行業的版權意識提高和保護工作﹔繼續辦好《中國報業》雜志和《中國報業信息》及所屬網站、微信公號﹔繼續辦好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擴大影響力﹔繼續聯系和加強與全國各地報社的溝通服務,提高協會的凝聚力、影響力﹔繼續做好調查研究工作﹔落實好上級主管部門交辦的其他各項工作任務,積極配合報業融合發展﹔積極開展對外交流活動。

  上海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解放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李芸發言。

  吉林日報社社長張育新發言。

  當天還舉行了中國報業發展大會,代表們圍繞中國報業如何深入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會議由中國報協副秘書長胡線勤主持。上海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解放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李芸,吉林日報社社長張育新,北京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副總裁鄭偉,人民網總裁葉蓁蓁,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百分點集團融媒事業部總經理楊東,太極計算機股份有限公司解決方案中心總監何文川,貴州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萬群,北京拓爾思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新聞出版事業部總經理林鬆濤,杭州凡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鳴,中國電力傳媒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郝興國,中節能天津智能玻璃顯示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蘇純,中國報業版權服務中心執行主任岳佔峰,荊州日報社社長代志武等先后發言。

  當晚還舉行了“融中對·直擊痛點——報業轉型閉門座談會”,中國報業融媒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鹽阜大眾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周勁主持該座談會。

  攝影:人民日報記者陳斌

(責編:戴靖、章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