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博鰲故事,激勵亞洲影響世界(直通博鰲)

本報記者  白  陽  暨佩娟  劉軍國  孟祥麟  楊  迅

2018年04月09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龍永圖

福田康夫

菲德爾·拉莫斯

萊斯利·馬斯多普

博鰲亞洲論壇會場外景。

人民網記者吉羽攝

  直通博鰲:

  2018年首個重大主場活動啟幕,感知中國改革開放脈動。

  博鰲亞洲論壇17年歷程的一幅幅圖片上,寫滿了人的故事。這些人,有步履堅韌的先行者,有信念堅定的推動者,有心境深邃的思想者,還有驚喜瞬間的發現者。自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至今,歷年年會代表已遍及六大洲近80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近60個國家的時任及前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

  相聚於博鰲的故事,為成千上萬的他們添加了獨特的人生記憶,那是在中國、亞洲和世界之間的人心彩虹橋,那是亞洲特色、全球影響的華彩篇章。

  龍永圖

  我深深的“博鰲烙印”

  “成立以來,16次年會,我一次都沒落下,可以說是見証了整個博鰲亞洲論壇的發展歷程。”龍永圖對本報記者說。

  博鰲亞洲論壇於2001年2月成立,並在2002年召開了第一次大會。已舉行的16次年會中,龍永圖以秘書長的身份主持了8次。他說,多年過去,自己身上也被深深“烙”上了論壇的印記。在他的眾多頭銜中,“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被提及的次數是最多的。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的這位“功臣”,曾為論壇請來美國前總統老布什、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這樣的重量級嘉賓。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之初,恰逢中國剛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當年龍永圖作為嘉賓在成立大會上發表演講,主題就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問題。“入世后,我感到一個顯著變化是亞洲各國開始尋求共贏,前幾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也都是圍繞亞洲共贏。”

  博鰲亞洲論壇以亞洲國家為主,怎樣處理亞洲和世界的關系?龍永圖認為,這個問題可以從習近平主席此前的演講中得到答案。2013年,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2015年的演講中,習主席又提出:“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的演講,充滿了辯証思維的智慧: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發展同其他各大洲發展息息相關﹔與此同時,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說著,龍永圖的目光投向遠方——習主席的主旨演講,讓參會代表有了清楚的認識:“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

  福田康夫

  為更美好未來貢獻智慧

  “2010年4月,我非常榮幸當選為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一晃8年過去,我可以自豪地說,我成了日本乃至全世界對博鰲亞洲論壇最熟悉的人。”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有著深厚的博鰲情緣。

  在他看來,作為博鰲亞洲論壇所在地,博鰲的知名度不斷提高,未來將成為中國的代表和窗口。他說,非常感謝中國提供這樣重要的交流平台,也非常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為此付出的努力。“我越來越感受到論壇已經變成匯聚全球智慧的重要國際平台之一”。

  福田康夫指出,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亞洲是一個經濟迅速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的地區,其發展速度遠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也遠遠超越了亞洲歷史上的任何時期。正因如此,面對這一超乎想象的發展現狀,亞洲各國政商學界人士每年都有必要聚在一起,當面交流看法,暢所欲言,從而為構建更加美好的未來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博鰲亞洲論壇很好地發揮了這一作用”。

  福田康夫高度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他說,亞洲各國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

  福田康夫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0月在中共十九大所作報告非常精彩。“作為外國人,我能夠切身感受到十九大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也為世界未來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他說,國際社會希望能進一步聽到中國的主張和看法,而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

  他真誠表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的是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我願與中國一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菲德爾·拉莫斯

  中國發展的縮影

  “我當了9年的論壇主席。能夠主持這樣一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國際性組織,是我個人的榮耀,也是菲律賓的榮耀。”博鰲亞洲論壇創始人之一、菲律賓前總統菲德爾·拉莫斯對博鰲亞洲論壇的發展總是贊譽倍加。

  1998年,拉莫斯的頭銜從總統變為“拉莫斯和平與發展基金會主席”,基金會的宗旨是推動菲律賓和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同年秋天,拉莫斯和幾位亞洲國家前任領導人商議,計劃建立一個亞洲論壇,進一步推動亞洲的融合與發展。這個論壇后來花落博鰲,全新篇章由此開啟。

  “記得我們初到博鰲的時候,那裡還是一片荒野。在中國支持下,酒店、會展中心等建筑很快就建了起來。”拉莫斯回憶,“博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討論亞太地區和全世界經濟發展的最重要論壇之一。今天的博鰲就是中國發展的一個縮影。”

  今年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大潮,博鰲從小漁村蛻變成了全球矚目的數字化“外交小鎮”﹔中國從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倒數第二的國家,蝶變為經濟總量位居全球第二的“重量級大國”。博鰲是一個窗口,透過它,看到的是生機勃勃的中國。

  拉莫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博鰲亞洲論壇、了解中國。他常常在參加了博鰲亞洲論壇之后,在菲律賓和其他國際媒體上撰寫相關主題的文章,介紹博鰲亞洲論壇和中國經濟發展情況,並闡述他對論壇涉及議題的看法。

  拉莫斯認為,自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實,“一帶一路”在建設中前進、在發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長,從夢想一步步變為現實。拉莫斯曾多次呼吁菲律賓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他指出,地處世界重要航道上的菲律賓應該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萊斯利·馬斯多普

  想來聽聽亞洲經驗

  對博鰲亞洲論壇來說,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副行長兼首席財務官萊斯利·馬斯多普是一張較新的面孔。但馬斯多普表示,他早在10多年前就聽說了博鰲亞洲論壇,周圍人不斷提及這個論壇,讓他產生強烈的參與願望。從2015年開始,他年年不落地參會。

  馬斯多普把博鰲亞洲論壇看作一個分享故事的平台。他在這裡講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講亞洲合作,講新興國家的金融市場,同各界聽眾交流,擦出更多智慧的火花。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因此獲得了更高的國際知名度。

  “今年我要演講的話題有兩個,一是如何更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支持,二是發展中國家的金融制度建設。這些都是在亞洲和發展中國家非常受關注的話題,我也希望在這裡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找到更多的合作機會,為需要的國家提供更多幫助。”

  談到博鰲亞洲論壇未來的發展,馬斯多普對本報記者表示,期待博鰲亞洲論壇更加國際化,比如讓更多亞洲以外的伙伴參與其中,“比如說我的祖國南非,一定也有很多人想來聽聽亞洲的發展經驗”。

  馬斯多普說,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很多觀點都十分重要,尤其是讓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增長等改革開放的相關話題,這對於新興市場國家都很有借鑒意義。期待習近平主席更多介紹中國的改革開放,以及創新、研發,還有如何利用創新來為中國和世界帶來更多繁榮。

  馬斯多普認為,中國關注自身發展,也關注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就是倡導世界需要合作,因為我們的未來相互交織在一起。他表示:“我堅信,如果能更多聚焦在全球化、開放、電子商務,推進地區性互聯互通,就可以催生更多繁榮。例如,假如各國的公路、鐵路、港口可以相互實現連通,就可以連接起各國的相關市場,給相關國家帶來更多繁榮。”

  本期統籌:吳綺敏管克江

  版式設計:蔡華偉張芳曼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09日05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