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推動亞洲邁向更高水平區域合作

2018年04月09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4月8日拉開帷幕,當天下午,論壇發布《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8年度報告》《新興經濟體發展2018年度報告》《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等三份報告,重點介紹亞洲一體化進展、以新興11國(E11)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狀況、亞洲國家競爭力排名等內容。來自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暢所欲言,現場激蕩著智慧的火花,也呼應了年會“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的主題,凸顯合作對於亞洲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

  亞洲經濟一體化是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

  《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2018年度報告》考察了過去一年亞洲貿易、投資等方面的狀況,指出亞洲去年的貿易同前一年相比出現了好轉,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日盛,亞洲增長的發動機仍處在不確定的狀態,各個經濟體之間的相互依存度呈現下降趨勢。

  應該以何種方式保持亞洲的競爭力,怎樣才能有效遏制逆全球化態勢?主持該報告發布的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林桂軍表示,必須高質量完成關於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談判,扭轉逆全球化勢頭,推動亞洲經濟貿易以更高的速度增長。

  許多與會人士認為推動經濟一體化是亞洲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21世紀將是亞洲的世紀,但前提是要有一個整合的亞洲。亞洲的整合是自主的、內生性的整合,而不是來自外來壓力的整合。亞洲各國整合起來之后,對世界格局的影響也會更大。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表示,在全球化受阻的背景下,亞洲各國應建立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對亞洲經濟體來說,近期需要盡快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議的達成,遠期目標要推動高水平的亞太自貿區協議的談判和簽署。

  法國Bridge智庫主席周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經濟一體化對於亞洲國家來說很重要。一體化是一個綜合的概念,不僅指貿易的一體化,而且涉及工業、投資等領域的一體化。“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的具體體現,能夠造福更多百姓。

  加強創新有利於亞洲國家之間實現優勢互補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介紹了《新興經濟體發展2018年度報告》。張宇燕表示,由於新興經濟體數量很多,這份報告重點研究的是G20國家裡除去西方七國和澳大利亞及歐盟以外的11個經濟體(E11)。2017年E11的經濟增速比上一年有了明顯提升,經濟增長綜合指標出現向好。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沒有問題。各國勞動生產率總體增速不那麼理想,要改善這一狀況,需要注重創新。

  俄羅斯議會組織國際與地區合作處東北亞地區專員羅斯季托夫·葉爾金對中國創新發展印象深刻:“中國目前已經有了許多世界知名的創新企業,比如滴滴、阿裡巴巴等,許多已在俄羅斯開展業務並擁有了知名度。”他認為,俄羅斯在基礎科學領域實力雄厚,俄中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合作具有互補性。此次來到博鰲與會也是為了邀請中國創新企業參加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等活動,加強俄中兩國的經貿交流。

  多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說,中國近年來在創新方面的成就,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在人工智能、數據傳輸等方面的成果豐碩,創新的社會氛圍也日益濃厚。同時,中國注重將科研成果向更多領域轉化,相關經驗值得亞洲其他國家學習。加強創新有利於亞洲國家之間實現優勢互補,為人民帶去實實在在的利益。

  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認為,通過科技創新,中國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正在不斷優化現有經濟社會格局,重構行業價值鏈,逐步替代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經濟形態,同時驅動中國各要素市場形成更具全球競爭力的中國新經濟,催生更多充滿活力的中國科技企業巨頭與“獨角獸”公司。作為科技企業,我們既是創新型國家的踐行者,也是親歷者,更是受益者。

  中國的開放政策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介紹了《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他表示,亞洲經濟增長有超預期的表現,亞洲地區整體競爭力逐步增強,主要經濟體經濟形勢表現出趨穩向好、穩中有升的特點。2017年度的亞洲競爭力前十排名與上一年相比基本沒有大的變化,處在第一梯隊的是新興工業化國家,這離不開其自由開放的特性。

  中巴經濟走廊原特使扎法爾1976年來中國求學,常年在中國工作生活,見証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他感慨地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通過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証明了開放政策對國家發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扎法爾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一帶一路”倡議都體現了中國開放自信的態度。在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背景下,中國的開放政策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領英聯合創始人兼產品管理副總裁艾倫·布盧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中國不斷開放的承諾令我感到鼓舞。我看到中國在習主席的領導下,無論是願景還是行動,都在朝著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前進。”領英也將成為這一行動的一部分,努力幫助個人、企業、教育工作者和政府參與到這個共同體中。

  鄭永年認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沒有國家可以把自己孤立起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意味著每個國家在考慮本國利益的同時,也需要考慮別國的利益。對別的國家有利,最終也會對自己有利,對大家的未來都有利。在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盛行之時,亞洲國家要抱團取暖,共同抵制這種錯誤做法。

  博鰲亞洲論壇以推動亞洲區域合作為宗旨,助力世界繁榮發展。人們有理由相信,博鰲亞洲論壇將凝聚亞洲國家共識,推動各方攜手合作,以更加開放創新的精神,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楊迅、暨佩娟、謝亞宏、王斯雨、牛瑞飛)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09日03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