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中國是亞洲經濟增長的重要后盾”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對亞洲繁榮發展的重大貢獻

2018年04月08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全球化深入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推進,亞洲各國越來越成為命運相連、利害攸關的共同體。中國主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激發新活力,成為區域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在海南拉開帷幕,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來自各國的2000多位嘉賓將匯聚一堂,為亞洲和世界的創新發展貢獻智慧。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中國為地區的穩定發展、積極互動提供支撐,亞洲各國期待共享中國發展帶來的重要機遇。

  “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不斷分享自身發展成果”

  巴基斯坦媒體與交流研究所所長瓦力·扎西德觀察研究中國多年,在他看來,中國是與亞洲乃至世界分享發展成果的典范。他說:“一直以來,中國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政策,不斷分享自身發展成果。中國幫助巴基斯坦發展建設,‘中巴經濟走廊’這個旗艦項目正在進一步推進。上合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亞投行等國際合作組織和機構的設立,將中國和周邊國家緊密聯系起來,為地區穩定和發展發揮作用。”

  緬甸曼德勒緬中友協主席吳博敏表示,中國的親誠惠容周邊外交政策和“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雙方的各方面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在緬甸的中資企業不僅通過投資帶動當地經濟發展,還為當地百姓修建公路、醫院和學校,緬甸民眾越來越認識到,中國在真心幫助緬甸發展,緬甸的發展需要中國。

  日本國際貿易投資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江原規由一直關注中國周邊外交政策,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中國一直按照親誠惠容的外交理念,開展與周邊國家的合作,給周邊國家帶來了大量機遇,相信中國將繼續給周邊國家乃至世界帶來巨大機會。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對記者說,中國分享她的資金、技術和項目,許多國家的工業、農業、科技、金融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都因此迎來了大發展。期待與中國合作的國家越來越多,合作范圍越來越廣,合作成果越來越豐碩。

  中國對亞洲其他國家的經濟重要性,達到近40年中的最高值

  “在世界歷史上,沒有哪個國家能實現中國這樣持續高速的經濟發展。”泰華報人公益基金會主席陳鄭伊梨對本報記者說,中國不僅自身發展,而且強調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對泰國等東盟國家的帶動作用顯而易見。尤其是“泰國4.0”經濟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將為泰國經濟發展帶來新動力。

  中國代表了亞洲的未來,它強大的發展動力為周邊國家創造了機遇。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公共咨詢委員會委員沙伊梅爾格諾夫對記者表示,中國的發展為中亞各國創造了千載難逢的機遇,“過去5年,依托中國的幫助,哈薩克斯坦的許多產業都迎來了大發展。中哈互利共贏、相互尊重的合作模式堪稱典范。”

  “中國是亞洲的增長動力,是亞洲國家經濟增長的重要后盾。”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開門見山地說,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的中國,對亞洲其他國家的經濟重要性達到了近40年中的最高值。過去在亞洲范圍內,中國是重要的中間產品進口國,如今的中國正代替美國成為主要的消費產品進口國。

  哈薩克斯坦因“一帶一路”倡議而大為受益。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一帶一路”為哈薩克斯坦打開了東亞市場,提高了哈薩克斯坦的出口能力。哈薩克斯坦的商品可以通過霍爾果斯無水港迅速進入中國市場,還可以非常便捷地經連雲港漂洋出海。

  一帶一路倡議,讓中亞有機會重新成為連接東西方的橋梁

  扎西德認為,在過去40年裡,中國經濟發展迅速,扶貧成效顯著。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一帶一路”偉大倡議,亞洲以及世界從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倡議中受益,各國不僅能學習中國的扶貧經驗,還將通過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經濟發展。

  沙伊梅爾格諾夫對記者表示,正是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帶動下,中亞地區的地緣經濟優勢才被再次激活,中亞才有機會重新成為連接東西方文明與市場的橋梁。2017年哈薩克斯坦交通運輸部門收入超過30億美元,其中經由“一帶一路”從中國運往歐洲的貨運收入佔據很大比例。“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者,中亞正在煥發新的生機。”

  全炳瑞認為,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和美國優先主義政策感到失望的亞洲國家,在即將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目光將聚焦於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對中國提出的具體方案充滿期待。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表示,由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反映出了中國對當代國際政治的深遠洞見。同時,它也反映了新的世界觀,世界是多極的,也應該是更安全的,全球治理體系應更有效率也更均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代世界經濟與國際關系中一個獨一無二的理念,為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和長期合作創造了條件。

  (本報北京、伊斯蘭堡、阿拉木圖、首爾、曼谷、莫斯科、東京4月6日電記者王雲鬆、丁雪真、周翰博、陳尚文、孫廣勇、張曉東、劉軍國)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07日03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