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時事政治

展現亞洲活力 博鰲准備好了

本報記者  暨佩娟  王斯雨  楊  迅

2018年04月08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海南博鰲,盛會在即。三角梅綻放,棕櫚挺立,空氣清爽沁人心脾。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於4月8日拉開帷幕,迎接來自世界各國的2000多位嘉賓。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分為“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和“改革再出發”四大板塊,共60多場正式討論。最受矚目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

  抵達海口,走出機艙,每隔十幾米,就能看到一個藍綠色箭頭,指引與會者沿著專用通道,乘坐會議班車。海南省投入了近900輛車輛用於此次年會的接待服務。7日至11日,憑年會相關証件,還能通過專車APP在博鰲免費叫車。

  博鰲鎮迎賓大道兩側,淺藍底色的年會標語牌,顯得清新、醒目。3月10日通車的海底隧道博鰲通道,全長1.45公裡,把從博鰲亞洲論壇金海岸大酒店到東嶼島的論壇永久會址的行車時間,從過去的十幾分鐘縮短到三分鐘。通道內牆上雕刻著涌動的浪花、起伏的山巒和勞作的漁婦,在紫色光帶照射下,透出濃郁的海濱氣息。

  東嶼島上,椰影婆娑,碧波蕩漾,黑天鵝、赤麻鴨在池中閑散悠游。論壇永久會址前,十幾面國旗迎風高高飄揚。用綠植修剪而成的“ASIA”字樣草坪,吸引不少游人駐足合影。圓形噴泉裡,水花歡快躍動,紅花綠草環繞,似一曲喜慶歡騰的迎賓曲。為了這次年會,當地園林綠化部門特意培育了近200個品種的花苗和綠植。30多萬盆鮮花綠植,裝點著東嶼島和金海岸地區。

  中遠海運博鰲有限公司是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核心服務保障單位,自成立以來,累計投資近40億元開發建設了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配套設施。去年8月,他們就為年會忙碌起來了。海南潮濕溫熱,他們對酒店每一間房間進行除霉,工作人員甚至趴在地毯上聞地毯的氣味。

  近4000人——這是海南省為此次年會投入的服務保障人員總數。中遠海運博鰲有限公司也投入了3300多人進行服務保障,包括1400多名志願者、80名禮儀小姐以及30名專業英語翻譯,還有20名“金鑰匙”專業服務人員對外國政要進行“一對一”服務,前后組織過600多場培訓。

  年輕靚麗的志願者們,是年會上的一抹亮色。海口旅游職業學校的學生鄒漢豪是宴會服務志願者,他告訴記者,此前他接受了約一周的培訓,內容涉及談吐舉止、禮賓禮儀、食品安全等,“盡管工作比較辛苦,但我在培訓和實踐中拓寬了眼界,也為自身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家人都為我驕傲”。

  新聞中心建筑面積為4158平方米,可接待近2500名記者。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運營官秦曉鵬向本報記者介紹,參與此次年會報道的新聞媒體記者共約2100人,較去年增加了一倍。為了滿足記者們的報道需求,新聞中心在媒體工作區為記者們設置了600個工作台、200多個就餐位,還設置了11個採訪間和25個媒體工作間,“無線網絡通信也做了擴充,在河邊建起的外景演播室,網絡傳輸速度和室內處於同等水平”。

  記者7日在培蘭橋注冊中心看到,陸續有記者和參會者前來注冊。一位現場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參加今年論壇年會的記者人數為歷次最多。

  在國際會議中心大堂,身著黎錦旗袍的海南黎族姑娘們正向賓客們展示全套黎族禮儀。現場布置已經井然有序,牆上挂著多幅以絲路之旅為主題的攝影作品,展示了中國、伊朗、阿富汗、泰國、老撾、柬埔寨等國的風土人情,饒有韻味,引人入勝。國際會議中心和新聞中心還專門設置了祈禱室、母嬰室。

  資料展台上,不少與會者正翻閱著書籍。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裡免費贈閱17種中英文書籍和影像資料,還可以預訂中英文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

  中遠海運博鰲有限公司酒店管理中心行政總廚姜德強向本報記者介紹,年會從海南省各大酒店和其他省份調配了200多位廚師,針對不同國家嘉賓的口味,准備了43套論壇年會菜單,同時增加素食類菜品、清真食品,還開發了海南本島食材,展現海南特色美食文化。

  海闊帆直春潮涌。向賓朋展現友誼締結的豐碩果實,向世界昭示亞洲發展的無限活力。博鰲,已經准備好了。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08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