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千多位各國嘉賓將共商合作共贏大計

“博鰲時間”,亞洲與世界共鳴

本報記者

2018年04月08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喜雨滌塵,4月7日的海南博鰲呈現迎接盛會的熱情。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自8日開始舉行4天,來自5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共商合作共贏大計,共謀繁榮發展良方,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釋。

  在當今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大背景下,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和全球增長的重要貢獻者,中國的一舉一動牽動著世界的關注和目光。

  為“亞洲世紀”打造共同願景

  17年前,2001年2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正式成立,這是第一個永久定址中國的國際會議組織。每年三四月間,博鰲都會呈現一場智慧大激蕩、思想大交流,吸引世界目光。從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到舉世矚目的特色“外交小鎮”,博鰲的變遷化為一個傳奇。

  “博鰲亞洲論壇已經發展成為重要和有影響力的國際會議,希望本次年會能夠通過多維度和坦誠的交流為‘亞洲世紀’打造共同願景。”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各國近年來在經濟、貿易、技術、能源等領域不斷融合,更需要開放和包容的指導理念。論壇主題“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非常契合當下形勢,希望與會各界人士對此進行充分探討,確保本次年會取得成功。

  今天的亞洲擁有世界67%的人口、1/3的經濟總量,是世界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根據統計,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題中,“亞洲”和“共贏”是出現次數最多的詞語。歷次年會中國領導人的主旨演講中,“建設”“亞洲”“開放”“合作”“經濟”“共贏”都是高頻詞。其中,“亞洲”出現了563次,“中國”出現了405次,“經濟”出現了377次。

  “博鰲亞洲論壇正成為世界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對話平台之一。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尤其具有特殊意義。如今,全世界都在關注新時代的中國有哪些重大舉措。”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道出了世界對今年年會的期盼,以及對中國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的期待。古鐵雷斯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建立在開放、理解、包容及更緊密的經濟一體化基礎上,可以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他期待參與加速亞洲一體化等話題的討論。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2013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在2015年的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首次系統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以“四個堅持”為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現實路徑。

  在2015年年會期間,《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正式發布,“一帶一路”與亞投行成為各方熱議焦點﹔2017年7月24日,覆蓋五大洲2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107家創始會員的亞洲金融合作協會在北京成立……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命運共同體理念,正逐步化作現實,引領亞洲和世界闊步前行。

  “中共十九大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描繪了方向,而且為世界未來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方案。國際社會希望能進一步聽到中國的主張和看法,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相信通過媒體的客觀准確報道,世界各國會越來越了解中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話代表了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的心聲,“博鰲亞洲論壇的意義在不斷變化和發展。作為一個公開看法、交換意見的平台,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不斷激發世界發展新活力

  17年間,博鰲亞洲論壇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已經成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台。

  本次年會共設置四大板塊、60多場正式討論,聚焦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各方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在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博鰲亞洲論壇影響力不斷增強,一個重要依托就是亞洲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上升。“中國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中國市場環境是公平的,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中國發展是惠及世界的。”博鰲亞洲論壇將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同出席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的講話總結為以上42個字。

  同樣,博鰲亞洲論壇將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同出席年會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的講話也總結為42個字:“中國的市場機遇在擴大,中國的投資機遇在擴大,中國的綠色機遇在擴大,中國對外合作的機遇在擴大。”

  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年會的演講中強調,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我期待習近平主席能在講話中向世界傳遞更多信心,讓世界看到中國將採取哪些具體政策,使別國能夠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相信自己可以繼續分享中國給世界帶來的經濟紅利。”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的期待也正是世界的期待。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哪些偉大成就,有什麼重要的經驗和啟示,產生了什麼世界意義和影響?在新的歷史當頭,中國又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思考著這些重大問題的人們,目光投向本次年會,期待聆聽習近平主席作出最權威的闡釋,渴望第一時間了解中國改革開放一系列新的重要舉措。

  一帶一路通向人類美好未來

  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正如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所說,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卓越領導能力的明証,歐洲必須行動起來,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部分。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這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充分反映了‘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有利於充分將‘一帶一路’的故事講好。”博鰲亞洲論壇前秘書長龍永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的主旨演講中多次提到“一帶一路”,講得很生動,很多代表認為,習主席的相關論述生動活潑、深入淺出。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共商共建共享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決定了“一帶一路”合作具有鮮明的平等性、開放性和普惠性。

  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說,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極富遠見,在全球范圍內贏得日益廣泛的支持。通過博鰲亞洲論壇這一具有地區和全球影響的平台,世界將更好地了解中國和“一帶一路”倡議。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迄今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大批合作項目正在全面推進,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雪中送炭的作用。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成功踐行者,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相信中國對全球化的承諾、對自由貿易的承諾、對全球合作的承諾,特別是對發展中國家的承諾,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對這些承諾的一個完美証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區域和國際課題上將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許多國家需要更大量、更優質的基礎設施,“一帶一路”不僅能讓它們受益,也與維持開放和包容的區域和目標體系相符。新加坡是最早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也是這項倡議的堅定支持者。

  尋求亞洲開放創新,促進世界繁榮發展。博鰲亞洲論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再出發。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將同亞洲其他國家攜手共創亞洲新未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本報記者孟祥麟、丁雪真、劉軍國、王恬、楊迅、殷淼、暨佩娟、白陽、丁汀)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08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