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7中國電視網絡傳播力榜單發布:
自有客戶端引領傳統媒體 文化類綜藝成黑馬

2018年04月04日15:5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人民網研究院近日發布2017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該報告建構了電視台網絡傳播指數指標體系,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提供數據採集支持,對全國37家擁有上星衛視的電視台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分析2017年電視台網絡傳播的總體水平和特點,並推出電視台網絡傳播力三十強榜單和電視節目網絡傳播力百強榜單。報告顯示,中央電視台網絡傳播力遙遙領先,浙江電視台、湖南電視台、江蘇電視台緊隨其后。

  中央電視台一馬當先前6電視台佔節目百強84%

  作為唯一國家級電視台,中央電視台以優異表現蟬聯電視台融合傳播排行榜首位,且在官網建設、微博、微信、入駐聚合新聞客戶端和自有APP等分指標上均為第一,以96.99總分遠超地方電視台。浙江電視台以88.65分位列第二,其在入駐視頻客戶端這一分指標上具有明顯優勢,自有APP也表現不俗﹔緊跟其后的湖南電視台、江蘇電視台、北京電視台、上海電視台競爭激烈,總分間差距較微弱,這幾家形成全國地方電視台的一級陣營。

  具體來看電視節目的百強排名,中央電視台有45個節目躋身百強,是去年的3倍,其中CCTV1、CCTV2各有10個、6個節目入圍,其次是湖南電視台(10個)、北京電視台(9個)、江蘇電視台(8)個、浙江電視台(7個)、上海電視台(5個)。前6電視台佔據了節目百強的84%。

  整體重視雙微建設平均粉絲數超千萬

  37家電視台共有36家開通官方微博,佔比97%。平均總發博量7000次,平均原創發博量5800多次,原創率高達84%。各電視台微博粉絲總數差異較大,其中中央電視台(含各頻道官方微博以及進入人民網輿情大數據平台微博排名TOP2000的欄目微博)以1.66億的粉絲量位居榜首﹔粉絲量達到千萬級的電視台共有7個,大部分電視台粉絲量在百萬級,平均粉絲量為1000萬。從被轉發量、被評論量等單項指標看,電視台微博的整體互動程度較高,平均每條微博被評論、轉發分別為142、245次,尤其是中央電視台各指標均居首位,湖南電視台、江蘇電視台、浙江電視台、上海電視台也表現優異。

  同時,37家電視台中共有35家開通官方微信,佔比95%。2017年全年,平均每家電視台發布文章約5200篇,平均累計閱讀量約6000萬。從電視台與用戶的互動情況來看,點贊數前十的電視台微博賬號主要集中於東部地區電視台如浙江、上海、江蘇、廣東等,點贊數前十的電視台微信賬號則更多是中部和東北地區電視台,如湖南、湖北、河北、黑龍江、北京等。用戶在移動端的偏好與各地電視台的移動端布局,均體現出地區性差異。

  自有客戶端引領傳統媒體安卓端平均下載量近5900萬

  自有客戶端成為電視台傳播的重要渠道,其覆蓋范圍與傳播力都遠超報紙與廣播。在37家電視台中,有36家建設了自有客戶端,有一家電視台沒有查詢到建設客戶端的相關情況。在十一家安卓APP市場中,36家電視台APP平均入駐8家市場﹔平均每家電視台的安卓客戶端累計下載量為5892萬次,比2016年各家電視台在十大安卓市場中的平均下載量(4285萬次)增長37.5%,其中湖南電視台下載量達14億次、中央電視台的下載量超4億次、浙江電視台約1.7億次,均比去年翻番。江蘇電視台、廣東電視台、上海電視台3家電視台的安卓客戶端總下載量為千萬級,另有7家電視台為百萬級,11家為10萬級,9家為萬級,有3家電視台的客戶端下載量不超過1萬。

  入駐視頻客戶端成重要出口平均播放量達億級

  除了自有APP以外,電視台有效地利用第三方客戶端擴大了傳播力。在入駐新聞客戶端上,搜狐、騰訊、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網易入駐率分別為91.9%、86.5%、86.5%、75.7%、70.3%,平均每家聚合新聞客戶端入駐電視台25家。然而,各平台用戶訂閱情況差異較大,平均訂閱數最高的為今日頭條,達到345920,其次為搜狐36681,網易、騰訊、一點資訊分別為19397、18049、6383。在五家平台上,累計推送文章數量前五為中央電視台、江蘇電視台、遼寧電視台、黑龍江電視台、浙江電視台﹔閱讀總量前五位的分別為中央電視台、黑龍江電視台、上海電視台、江蘇電視台、福建電視台。

  在視頻客戶端上,14家電視台入駐了愛奇藝、優酷、騰訊、搜狐、樂視五個客戶端,佔比達37.8%﹔入駐四個客戶端的有8家電視台,入駐三個客戶端的有9家電視台。從播放總量來看,位列前五位的是浙江電視台、湖南電視台、上海電視台、中央電視台、江蘇電視台。在優酷、騰訊、愛奇藝這三家客戶端上,各家電視台的平均總播放量分別超過了9億、7億、3億,流量巨大。

  文化類綜藝成黑馬優良制作收獲好評

  2017年,以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為代表的文化類綜藝以深厚的文化底蘊、優良的電視制作、對傳統文化的再次解讀成功引爆了全社會的關注,一改往日以真人秀為主的綜藝格局。緊隨其后的《中華好詩詞》、《朗讀者》也為綜藝節目注入了更多文化內涵。而2017年年底央視推出的《國家寶藏》,則以明星守護人的形式,將9大博物館27件傳世珍寶的前世今生向世人呈現,引起網民追尋國寶的新潮流,接連推出的《如果國寶會說話》則在五分鐘的視頻裡穿越古今王朝、探訪先賢今人,進一步激發網民的國家情懷。

  浙江衛視的《奔跑吧兄弟》,江蘇衛視的《最強大腦》,湖南衛視的《快樂大本營》、《歌手》以及上海衛視的《極限挑戰》等綜藝類節目仍在網絡上比較火爆,但比起前兩年,整體關注度與受眾評價有所下滑。這些綜藝節目經過三四年的打造,已成為電視台的IP級節目,累積口碑的同時也使網民產生了一定的審美疲勞。加上目前各大商業視頻網站自制綜藝如《吐槽大會》、《曉說2017》、《中國有嘻哈》、《奇葩說4》的夾擊,如何對網民產生持續吸引力,成為各大節目需要迫切思考的問題。芒果TV的做法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比如國內綜藝常青樹《快樂大本營》未給過任何一家視頻網站版權,以壟斷保持了與粉絲的黏連,並帶動整個APP及其它節目的活力。

  附1:

電視台網絡傳播力三十強

 

  附2:

電視節目網絡傳播力百強榜

  附3:

電視台網絡傳播指數指標體系

  數據統計說明:

  網站數據來源於人民網輿情大數據平台。

  微博數據來源於新浪微博平台,電視台微博主要統計電視台官方微博,以及進入人民網輿情大數據平台微博排名TOP2000的電視台下屬頻道及欄目微博。

  微信數據來源於騰訊微信平台,電視台微信主要統計電視台官方微信公眾號,以及進入人民網輿情大數據平台微信排名TOP2000的電視台下屬頻道及欄目微信。

  聚合新聞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一點資訊,共計5家。

  視頻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優酷視頻、愛奇藝、樂視、搜狐視頻、騰訊視頻,共計5家。

  安卓系統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統計范圍包括安卓商店:360手機助手、應用寶、豌豆莢、百度手機助手、聯想樂商店、魅族市場、搜狗手機助手、華為市場、安智市場、酷派市場和OPPO市場,共計11家。

  蘋果系統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來源於蘋果應用商店。

  廣播電視台創辦的客戶端數據的20%計為旗下電視節目、廣播頻率的自有客戶端傳播力數據。

  相關數據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採集,網站及移動端數據採集時間范圍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