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傳媒聚焦

2017廣播頻率網絡傳播百強榜發布:
交通頻率為百強主力 自建客戶端不斷發力

2018年04月04日15:47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4日電人民網研究院近日發布2017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該報告建構了廣播電台網絡傳播指數指標體系,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提供數據採集支持,對全國301個中央及省級廣播頻率的網絡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分析2017年廣播電台網絡傳播的水平和特點,推出2017廣播頻率網絡傳播百強榜單。報告顯示,交通廣播依舊是百強榜主力,華東地區優勢明顯,百強廣播微信活躍度高於微博,自有客戶端建設不斷發力,入駐音頻客戶端成為廣播節目在移動端的重要出口。

  交通頻率仍為百強榜主力華東地區優勢明顯

  在廣播頻率網絡傳播百強榜中,交通與新聞綜合類頻率數量最多,分別有26家、20家,總和佔比近半,另有音樂類18家、經濟類8家、城市生活/民生類6家、文藝類6家、農村類3家、體育類3家、旅游類3家、英語類2家……近幾年中國城鎮化的發展帶來了私家車的普及,汽車出行成為廣播最重要的應用場景,從而給電台發展帶來了新機遇,尤其是交通廣播成為各地的主流。另外,隨著移動互聯網對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在廣播上收聽的信息也越來越娛樂化、多元化,純新聞廣播的受眾比重在降低,各地電台都越來越重視經濟、娛樂休閑、音樂、文藝、旅游等垂直領域廣播頻率的建設,而針對特定人群如少兒、高校學生、農村人口、老年人的廣播也獲得了較多關注。

  從入榜廣播頻率的區域來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旗下頻率幾乎都入圍百強,其中前者有15家,后者5家,影響力輻射全國。此外,在省級電台中,浙江有8家頻率入圍,其次是江蘇6家、北京6家、上海6家、河北5家、山東5家、重慶5家、廣東4家、海南4家,華東與華南沿海地區整體優勢明顯,而山西、內蒙、青海、西藏等地則未有電台或頻率入圍百強榜。結合地區與廣播內容的分布可以發現,除了新聞綜合與交通頻率在各地發展比較均衡外,其它垂直領域頻率在各地發展差異較大,較好的有河北人民廣播電台少兒音樂廣播、江蘇人民廣播電台音樂廣播、北京人民廣播電台體育廣播、浙江人民廣播電台民生資訊廣播、湖南人民廣播電台文藝廣播等,以音樂、生活為主﹔而像農村廣播、老年廣播等,隻有依托中央級電台才能獲得較廣泛的傳播。

  廣播官網傳播力較弱自有客戶端建設正發力

  由於單一頻率一般不建設獨立官網,因此本次研究主要參考了頻率所屬電台官網的傳播力。廣播伴隨性收聽、與移動性密切結合的特性,使各地在廣播電台網站建設上的積極性不高,傳播力較弱。

  與此同時,廣播電台在自有客戶端建設上不斷發力。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及中國大陸31家省級廣播電台中,僅有1家廣播電台沒有音頻客戶端,2家中央級廣播電台及其他30個省級廣播電台建設有客戶端百家左右,這些客戶端或為廣播電台建設的適合音頻傳播的客戶端,或為廣播電視集團建設的集納集團旗下電視節目與廣播節目的綜合型客戶端,如中國藍新聞、大藍鯨、閃電新聞等。除此之外,50個廣播頻率建設了頻率自有客戶端(中央級頻率16個、省級頻率34個,其中有7個頻率僅建設了蘋果客戶端),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的“中國之聲”,山東人民廣播電台經濟廣播“鯨彩”、河南人民廣播電台交通廣播的“交廣領航”、湖北廣播電視台楚天交通廣播的“楚天交通廣播”、湖南人民廣播電台交通廣播的“湖南交通頻道”等等,這類頻道獨立運營的客戶端以交通類為主,側面說明了私家車出行的增長,為廣播內容建立了移動端的新出口。在百強廣播頻率建設的30個頻率自有安卓客戶端中,山東人民廣播電台經濟廣播“鯨彩”客戶端的下載量最高,超過600萬,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廣播等9家為10萬級別,11家廣播頻率客戶端下載量為萬級,另外10家廣播頻率的客戶端下載量不足1萬。

  百強廣播雙微覆蓋率近100%微信活躍度高於微博

  百強廣播頻率中,共有95家在微博平台上開設官方賬號,平均每家擁有逾170萬粉絲。粉絲數最多的是“@環球資訊廣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廣播),超過4200萬,此外,“@中國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的粉絲超過2000萬,“@經濟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經濟之聲)的粉絲約1300萬,“@MusicRadio音樂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音樂之聲)粉絲超過560萬,“@HitFM”(中國國際廣播電台HITFM)、“@中國交通廣播”(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交通廣播)、“中國鄉村之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對農廣播)粉絲分別為300萬、180萬和100萬。觀察原創微博數、微博原創率等單項數據發現,百強廣播微博賬號年均發博量1280條,其中原創1080條,但兩級分化現象同樣明顯。另外,廣播頻率官方微博在互動方面較為乏力,百強賬號平均每條微博獲得轉發數18.8次、評論17.6次,約10%的賬號幾乎沒有任何互動。

  在微信平台上,百強廣播的入駐率達到100%,全年下來,平均每個廣播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470次、發文約1900篇,幾乎都做到了“全年無休”。在百強廣播微信號中,平均每個公眾號累計閱讀量約1600萬次,其中頭條平均累計閱讀量約700萬次,佔比近半。整體上,百強微信號的微信閱讀總量呈四級階梯式:第一階梯為“億”級,由“FM93交通之聲”、“河北交通廣播”、“新疆949交通廣播”、“黑龍江交通廣播”四個交通公眾號組成,每個公眾號的閱讀總量在1億至3億之間﹔第二階梯為“千萬”級,由交通、新聞類等22個公眾號組成,每個公眾號的閱讀總量在1千萬至9千萬之間﹔第三階梯為“百萬”級,由交通、新聞、經濟類等38個公眾號組成﹔第四階梯為“十萬”級,每個公眾號的閱讀總量未超過100萬次,共28個﹔第五階梯為“萬”級,共5個公眾號﹔“僵尸號”有3個。

  入駐音頻客戶端比例高成移動端傳播新出口

  在搜狐、今日頭條、一點資訊、騰訊、網易五家聚合新聞客戶端上,每個百強廣播頻率平均入駐1.8個。廣播頻率入駐率最高的聚合新聞客戶端是搜狐,入駐率達到60%,其次是今日頭條39%、一點資訊30%、網易25%、騰訊23%。大部分百強頻率在各平台上累計推送文章數僅為1500篇﹔在用戶訂閱數量上,各頻率在五大聚合類新聞客戶端上的平均粉絲量約1.5萬,粉絲量超過十萬的共五家,其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江蘇人民廣播電台新聞廣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廣播表現突出。在閱讀總量上,百強廣播頻率也存在較大差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環球資訊廣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英語資訊廣播累計閱讀量破億,百強廣播頻率在聚合類新聞客戶端上的累計閱讀量均值約800萬。

  在喜馬拉雅、蜻蜓FM、龍卷風FM、荔枝FM、考拉FM、優聽RADIO這六個音頻客戶端中,百強廣播頻率平均入駐5家,入駐全部6家音頻客戶端的共31家,以中央級廣播頻率與省級交通廣播為主。其中,龍卷風、優聽RADIO、蜻蜓FM、喜馬拉雅入駐率差異小,分別為99%、97%、97%、94%,考拉FM入駐率為83%,荔枝FM入駐率為56%。在這六家音頻客戶端上,百強廣播頻率平均每家累計訂閱用戶數為1.9萬人,平均累計播放量約1600萬。對比發現,廣播在音頻客戶端上的粉絲數與播放量均高於新聞客戶端,並且由於新聞客戶端的自動推送功能導致閱讀量偏高,而音頻客戶端的使用更顯主動性,可見后者粉絲粘性更高。

  附1:

廣播頻率網絡傳播百強榜

  附2:

廣播電台網絡傳播指數指標體系

  3.數據來源及統計標准

  網站數據來源於人民網輿情大數據平台。廣播電視台官網數據的20%計為旗下廣播頻率的網站傳播力數據。

  微博數據來源於新浪微博平台,廣播頻率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博數據,除官方微博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博賬號,則一並統計在內。

  微信數據來源於騰訊微信平台,廣播頻率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數據,除官方微信公眾號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信公眾號,則一並統計在內。

  聚合新聞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一點資訊,共計5家。

  廣播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喜馬拉雅、蜻蜓FM、龍卷風收音機、荔枝FM、考拉FM、優聽radio,共計6家。

  安卓系統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統計范圍包括安卓商店:360手機助手、應用寶、豌豆莢、百度手機助手、聯想樂商店、魅族市場、搜狗手機助手、華為市場、安智市場、酷派市場和OPPO市場,共計11家。

  蘋果系統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來源於蘋果應用商店。

  廣播電視台創辦的客戶端數據的20%計為旗下廣播頻率的自有客戶端傳播力數據。

  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採集數據,採集時間范圍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