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發展轉向高質量(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本報記者  陸婭楠  趙展慧

2018年04月04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個春天,高質量發展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火花在河南鄭州經開區車間裡綻放。刷新世界紀錄的超大直徑15米硬岩隧道掘進機正在中鐵裝備焊接。自主創新托起“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龍,入地有盾構”的世界級領跑者,再塑大國重器新輝煌。

  笑聲在浙江嘉善歌斐頌巧克力小鎮回蕩。“好吃,好玩,還來!”兩歲半的全翌鑫嘴角鼻尖全是巧克力醬,正在試吃的娃娃們像興奮的小花貓。融科普、戶外、親子娛樂為一體的特色小鎮,點燃消費升級新亮點。

  泥土香在西藏玉麥新村的建設中彌漫。今年10月,節能保溫“藏式別墅”將替代簡陋的泥巴石塊房,習近平總書記惦念的“三人鄉”將成為邊境地區小康生態示范村,全面小康的路上再添新兵……

  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深入人心,神州大地正掀起貫徹落實講話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磅礡熱潮。

  凝聚共識,形成“三個轉變”

  4月的內蒙古,喜訊頻傳:在呼和浩特,國內首個官方授權的數據資產評估中心正式運營﹔在烏蘭察布,東陽光中高壓化成箔項目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化成箔生產基地……

  “努力改變傳統產業多新興產業少、低端產業多高端產業少、資源型產業多高附加值產業少、勞動密集型產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產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開出的高質量發展良方,已隨著春風在草原深處扎根。

  邁向高質量發展,首先要統一思想、深化認識。“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要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果斷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產業和企業,為新興產業發展騰出空間”……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高質量發展路徑和圖景更加清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共識進一步凝聚。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邁向高質量發展,要從“重視數量”轉向“提升質量”。

  在改革開放前沿,深圳市市長陳如桂表示,深圳要率先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率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率先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在奮起直追的中部,杉杉能源10萬噸鋰電動力電池材料長沙基地建設正如火如荼。“我們曾經面對賺快錢的機會,隻要降低技術標准,大規模生產,就可以快速贏利。但是我們堅持從基礎研發走向高端。5年內,我們要成為鋰電材料行業的全球領導者。”杉杉集團董事局主席鄭永剛說。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邁向高質量發展,要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

  在中部資源型城市,山西潞安集團今年將堅決執行“兩手抓”:一方面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淘汰過剩產能,另一方面要使煤炭從傳統的基礎燃料和原料,向高端新型材料、高端特種燃料等轉變。

  在東北老工業基地,大慶高新區內,沃爾沃汽車大慶工廠增型擴量正抓緊推進,浦項奧斯特姆底盤、延鋒彼歐保險杠等3個項目也將力爭開工建設,汽車制造業蓬勃發展將有效對沖油田減產,助力地區經濟結構優化。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邁向高質量發展,還要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大數據、互聯網為去產能、降成本添柴加薪。“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我們互聯網企業也是主力軍。”找鋼網創始人王東表示,將進一步提升大數據服務,使上游合作的103家大中型鋼廠和下游服務的9萬多家用鋼企業,實現降本增效、智能制造,“提升企業市場敏感度,扭轉鋼鐵白菜價,中小鋼企也能實現高質量發展。”

  強基礎、重規劃正為新技術、新動能集聚后勁。“大創新大發展,小創新小發展,不創新難發展”,在安徽,一批江淮兒女將以百年眼光、集創造之力,創建以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為核心的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高水平規劃建設合肥濱湖科學城,加快建設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

  銳意創新,助推“三大變革”

  在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上,2018年3月30日,注定值得銘記。

  這一天,遙望西南邊陲,我國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三十、三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今年底,這套我國自行研制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將在“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大展身手。

  這一天,俯瞰江淮平原,我國首台使用國產主軸承的盾構機圓滿完成合肥軌道交通3號線的掘進任務,少數國外公司的技術壟斷被徹底打破。

  這一天,遠眺西太平洋,我國自主研發的“海龍11000”米級無人潛水器首次海試成功,可加工浮力材料、多芯貫穿件等關鍵零部件均系我國自主創新。

  是什麼使“中國神器”一天之內實現上天、入地、下海,在全球競技舞台上大放異彩?是創新。

  “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擲地有聲。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是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必然要求,而創新正是助推三大變革的強勁引擎。

  ——主導國際標准,提升比較優勢,創新正助推質量變革。

  風隨人動的空調系統、語音調控的娛樂系統、精准推薦膳食方案的廚房系統……可以根據用戶習慣定制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成為海爾家電今年面向全球推出的拳頭產品。而這套用戶全流程、全周期參與研發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就誕生於海爾原創的大規模定制平台。

  “國際四大標准組織之一的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已通過建議書,由海爾牽頭制定大規模定制模式的國際標准。這是首個由中國企業主導制定的制造模式類國際標准,意味著中國企業通過創新,逐漸走向世界經濟舞台中央。”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說。

  ——填平效率窪地,打通產業梗阻,創新正助推效率變革。

  打破信息孤島,實現供應鏈協同,政府巧當引路者。兩會結束后不久,廣東省迅速“放大招”,《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方案》《支持企業“上雲上平台”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的若干扶持政策》將在未來3年,推動1萬家工業企業運用工業互聯網實施數字化升級,帶動20萬家企業“上雲”。

  助推產業升級,改善消費體驗,企業勇當主力軍。聽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時,優信集團董事長戴琨覺得重大利好“砸”了過來:“這兩年,汽車在農村居民耐用消費品擁有量中增速最快。全面取消限遷,將促進全國流通市場的形成。我們的互聯網平台將借助政策利好,幫助偏遠地區消費者大幅提升交易效率,改善購車體驗。”

  ——優化創業環境,重視人才激勵,創新正助推動力變革。

  動力變革,制度創新好比潤滑劑。兩會后,財政部、稅務總局宣布,今年5月1日起,深化增值稅改革,通過降低稅率、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准,以及退還部分企業的留抵稅額,全年將減輕市場主體稅負超過4000億元,內外資企業都將同等受益。証監會發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的若干意見》,掃除創新企業在境內發行上市的制度性障礙……厚植創新土壤,讓企業輕裝前行,創新成果才會噴薄而出。

  動力變革,知識產權就是生產力。兩會后,山東省出台了“知識產權十條”:建立新舊動能轉換重點產業專利庫,力爭2018年入庫專利達到1萬件,力爭2022年入庫專利達到5萬件,全省專利密集型企業達到2000家……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正成為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支撐。

  碰硬克難,打好“三大攻堅戰”

  3月22日,兩會閉幕第三天,浙江省檢察機關提起的民事公益訴訟第一案有了一審判決:被告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賠償生態環境受損害期間的服務功能損失費18.17萬元,支付修復受損生態環境費用124萬余元並承擔該案的鑒定評估檢測費用。

  浙江對環境污染問題的“零容忍”,是對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有力回應,彰顯了中國堅持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根據木桶原理,木桶的盛水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打好三大攻堅戰,正是決勝全面小康、邁向高質量發展征程上查漏補短、夯基御險的關鍵。

  ——穩中求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步伐要踩實。3月29日上午,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主持召開銀行保險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明確提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有序推進降低企業杠杆率、拆解影子銀行、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遏制房地產泡沫化傾向、配合整頓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工作,加強對各類風險的防范和化解。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主要矛盾要抓准。“防風險,擺在頭等重要位置的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新疆銀監局局長王俊壽對此有著清醒的認知,並高度關注互聯網金融風險及非法集資、非法“校園貸”等違法違規活動,嚴防局部性風險演化成區域性系統性風險。

  ——咬定目標,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精准脫貧,藥方要對。針對貧困地區產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和技術瓶頸,陝西省加快全國先進適用科技成果在貧困地區轉化應用,今年將集成轉化農業、工業、社會發展等新技術110項,引進新品種55個,在省級科技計劃項目中支持涉農三產融合項目不少於70項。

  精准脫貧,作風要實。“審計機關要對貧困地區實現審計全覆蓋,嚴肅揭示挪用濫用扶貧資金、弄虛作假等問題,促進追責問責。”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語氣堅定。

  ——“增綠”“護藍”,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呵護環境,撐起生態“保護傘”。繼推出海南特區史上最嚴30條生態保護措施后,4月1日,海南省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聯合指揮部在海口成立。用當地干部的話說,這個聯合指揮部是長期的,不是臨時的,“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污染治理,亮出環保“連環掌”。全面打響藍天保衛戰,嚴控新建燃煤項目,淘汰老舊車3萬輛﹔強化市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治理監管,積極推動污水處理廠建設和改造……天津市亮出年度計劃,一套污染防治組合拳,充分發揮環境保護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倒逼產業轉型升級。

  不忘初心,“人民”二字重千鈞

  3月28日,中國數以百萬計的外賣小哥收獲了一份大禮包。清華大學與美團點評聯合啟動“城市新青年”項目,首批開放50萬個免費學習賬號,快遞員隻要登錄清華大學學堂在線的學習平台,就可以選學清華、北大、復旦以及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等名校的1300多門課程。

  “外賣騎手不光需要就業,而且需要有事業﹔現代服務業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也需要高素質人才。這就是我們努力做貢獻的地方。”美團點評集團聯合創始人、高級副總裁穆榮說。

  “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人民群眾什麼方面感覺不幸福、不快樂、不滿意,我們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國家才有力量”……高質量發展為了人民,高質量發展依靠人民。3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習近平主席在這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有84處提及“人民”。“人民”二字,力重千鈞。

  高質量發展要拔尖,人才引進不拘一格。北京建立優秀人才引進的“綠色通道”,支持優秀創新創業團隊引進人才﹔青島、臨沂兩地接連出台意見,分別在放寬戶籍、吸引人才等方面掏出真金白銀……人才“大戰”,讓高質量發展的蓄水池越填越滿。

  高質量發展重轉型,轉崗培訓不留死角。發展從高速度轉向高質量,勞動密集型產業的從業者如何轉型?“我們要關注代際更替,滿足好年輕員工價值期待﹔關注智能制造,妥善處理好人機關系﹔關注產業轉移,強化承接區域人才的支撐能力……通過不斷完善培訓體系,搭建服務平台,滿足動能轉換的新要求。”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會長孫瑞哲說。

  高質量發展須兜底,民生改善不折不扣。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指出,要聚焦民生問題持續發力,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筑牢夯實基本民生底線,關注平均數下的不平衡問題,以更加務實的舉措,使市民的基本需求更有保障。盡力滿足多樣化民生需要,把民生工作做得更細致,使民生政策更加精准。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這個春天,中國經濟航船正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向著高質量發展挺進!

  《人民日報》(2018年04月04日01版)

(責編:戴靖、胡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