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協網
首頁時事政治協會要聞報業動態傳媒聚焦報業人物專題報道文旅視界國際傳媒視頻直播中國報業網
黨報頭條網生態城市刊頭故事攝影書畫會員展廳無人機天下數字報業物流信息建設網
協會要聞 報業人物 生態城市 文旅視界 專題報道 特色小鎮 攝影 中國報業網
即時新聞
559億!中國電影邁上新台階 銀幕總數突破5萬塊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主力軍挺進主戰場 以智庫化媒體助力“十四五”高質量發展 重慶市報業協會舉行換屆選舉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當選會長 中國報業協會發賀電並到會祝賀 寧夏報業協會2020年度理事會圓滿結束
中國報協網傳媒>>報業動態

2017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發布:北京廣東報紙遙遙領先
近九成報紙自建客戶端

2018年04月04日15:2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人民網研究院近日發布2017年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推出2017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單。該報告建構了報紙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對全國296份中央、省級、省會城市及計劃單列市的主要報紙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北京交通大學“黨報在移動智能終端上的傳播效果研究”社科項目團隊提供數據採集支持。報告顯示,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參考消息繼續領跑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百強報紙雙微開通率高,微博兩級分化加重,客戶端成為報紙融合傳播的必爭之地,報紙在各個渠道的傳播力均有所增強。

  黨報領跑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專業性報紙差距縮小

  2017年報紙融合傳播百強榜中,《人民日報》以95.9分繼續拔得頭籌,得分比2016年略有提升,且微博、自有APP等指標比去年有所進步。排行榜前十名中黨報佔6席、專業報佔2席、都市報佔1席、對象報佔1席,與去年相比,專業報在媒體融合傳播能力方面和黨報的差距明顯縮小。不過中央級黨報的優勢依舊比較明顯,《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均名列前五。

  從報紙類型上看,百強榜中都市報數量最多,共有42家,和2016年數量相同﹔黨報有33家,較2016年增加4家,其中4家來自北京,另外29家分布在全國各省市,廣東省和山東省各有3家黨報入圍。整體來看,黨報是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主力,雖然進入百強榜數量沒有都市報多,但在頭部媒體中佔比較多,它們憑借傳統媒體優勢,提前布局新媒體,在各大新媒體平台發展上都取得了一定的優勢。都市報是報紙媒體市場化融合發展的主體之一,提供資訊豐富、充足,在微博、微信平台上的分享、轉發量龐大,受歡迎程度高。

  在黨報和都市報保持既有優勢的同時,專業報也迎頭趕上。本次百強榜中,共有22家專業報入圍,較2016年增加8家。專業報不僅數量增加,整體排名較也有較大提升,前十名中有2家專業報,前30名中,專業報佔了9席。專業報提升如此明顯,主要在於在移動端的發力,除了微博、微信平台的良好運營外,還注重自有客戶端和入駐新聞客戶端的運營,通過發布專業獨到的優質文章吸引讀者,拓展了垂直領域的優質渠道與傳播規模。值得注意的是,22家專業報中有15家位於北京,這主要與專業報的政策屬性有關,很多專業文章離不開政策分析和解讀,而地處北京更利於專業報獲取政策信息。

  北京、廣東遙遙領先中西部持續發力見成效

  從地區上看,北京、廣東在全國遙遙領先,成為擁有百強報紙最多的省級行政區,其中北京囊獲了27家,是排名第二廣東(10家)的近3倍,山東以7家的數量排名第三,福建、湖北、江蘇和浙江均以5家的數量位列第四。

  全國31個省級行政區劃中(不含港澳台),近70%的地區有報紙進入百強榜,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仍舊保持著領先優勢。值得注意的是,以安徽、湖北、河南等為代表的中部省份佔據了第二梯隊的大多數,在2017年報紙媒體融合傳播中表現穩定﹔而四川、重慶、陝西、廣西等西部地區繼續發展強勢,繼2016年進入榜單第二梯隊后,今年再接再厲,在第二梯隊中站穩了腳跟,如陝西的《華商報》在報紙百強榜中位列第7,在地方報紙中排名第一。由此可見,中西部地區緊跟媒體融合步伐,注重打造報紙媒體的多元化傳播渠道,在媒體轉型、融合方面持續發力,成效顯著。

  同時需要注意的是,相較2016年,北京進入百強榜的數量與第二名的差距進一步拉大,說明憑借政策、資源等優勢,北京地區報紙媒體在融合發展進程中的領先地位更難以超越。

  微博微信整體開通率高微博兩極分化加重

  在微博平台中,共有288家報紙入駐,入駐率達到97%﹔在微信平台中,共290家報紙入駐,入駐率達98%。進入百強榜的報紙媒體均開通了官方微博或微信賬號,與過去兩年相比,《人民日報》繼續保持各項指標優勢,官方雙微得分均保持第一。總體來看,百強榜各家媒體的微信運營呈齊頭並進之勢,微博運營的兩極化趨勢卻愈加明顯。

  監測期(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內,百強榜報紙在微信平台中平均發文量達到3300余篇,單個報紙微信號最高發文量6000多篇,報紙微信矩陣年度最高發文量達2萬余篇,僅有4家報紙發文量少於1000篇,大部分報紙微信公號發文量在1000-5000篇之間﹔在閱讀量上,有72家報紙的最高單篇文章閱讀量在10萬次以上。可見,無論是黨報、都市報、專業報還是對象報,它們的微信總發文量和總閱讀量均處於較高水平,總體呈現齊頭並進之勢。

  反觀微博平台,進入百強的各家報紙差異就明顯許多。在粉絲量上,超過千萬級的報紙有24家,人民日報微博(含@人民日報、@人民網)粉絲量近一億(@人民日報粉絲量超過5500萬,@人民網粉絲量接近4000萬),但粉絲低於百萬的賬號也有13家,其中有2家不足十萬,最低的不足5000人。就發文量而言,百強報紙微博平均每家發文5000余篇,發文量最高的近25000篇,而最低的僅有幾百篇。在轉評總量上更是如此,百強報紙平均轉評總量約為300多萬次,最高的近1.4億次,而與此同時,有83家的轉評總量不足100萬次。可見報紙在微博平台上的兩級化十分嚴重。

  在雙微平台上,報紙應保持微信平台齊頭並進的發展趨勢,同時也要注意微博平台的運營,避免出現發展不均衡的情況。

  87.5%的報紙自建客戶端百強水平大幅提升

  百強榜中有91家報紙在十一大安卓應用市場提供自建客戶端下載,有9家沒有單獨建設安卓自有客戶端,依托報業集團客戶端進行傳播﹔單獨建設安卓新聞客戶端的91家報紙中,平均每家入駐8.6個安卓市場,平均累計下載量約為590萬,較2016年的百強報紙在十家安卓應用市場的平均累計下載量(269萬)提高119%。此外,還有70家報紙自建蘋果客戶端,其中人民日報在蘋果應用商量排名最高。在騰訊、今日頭條、搜狐、網易、一點資訊等五大聚合新聞客戶端上,百強報紙平均入駐量達到3.74個,相較於2016年的2.3個有大幅度提升。

  在統計的全部296份報紙中,有37家報紙及所屬集團沒有建設自有客戶端,報紙自建客戶端的比重達到87.5%。從客戶端在11個安卓應用市場的下載量來看,人民日報的安卓客戶端下載量最高,接近2億。南方日報、21世紀經濟報道、光明日報等11家報紙的安卓客戶端下載量為千萬級。33家報紙的客戶端下載量為百萬級,35家報紙為十萬級,67家報紙為萬級,另有46家報紙的客戶端下載量不足1萬。

  報紙媒體無論是自建客戶端還是入駐第三方新聞客戶端,均比2016年有所增長,客戶端已成為報紙媒體融合的必爭之地。

  微博原創率普遍較高用戶反應天淵之別

  數據顯示,報紙百強在微博平台所推送文章的原創率很高,平均為94.82%,但用戶反應卻差距懸殊,用戶對大多數報紙微博傳播內容的反應熱度不高。

  作為百強榜中互動量最高、用戶反應最好的報紙媒體微博,人民日報微博(含@人民日報、@人民網)平均每條微博發文評論數為1375條、轉發數為4033次,遠遠高於平均值。說明用戶對報紙微博的反應存在天淵之別。

  這一狀況在微信、客戶端和網站的數據中也有體現。一方面說明優質內容是抓住用戶眼球、提升傳播力影響力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也說明,不是所有原創都是優質內容,隻有那些真正優秀的原創內容才有可能產生強大的融合傳播力,否則會起到反效果。

  附1:

  附2:

  報紙媒體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

  3.數據來源及統計標准

  報紙發行量數據:來源於網上可以公開查詢到的報紙發行量數據,參考央視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閱讀率數據。

  網站數據來源於人民網輿情大數據平台。報業集團官網數據的20%計為旗下子報的網站傳播力數據。

  微博數據來源於新浪微博平台,報紙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博數據,除官方微博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博賬號,則一並統計在內。

  微信數據來源於騰訊微信平台,主要統計媒體認証的官方微信公眾號數據,除官方微信公眾號外,媒體如有自主申報的微信公眾號,則一並統計在內。

  聚合新聞客戶端統計范圍包括:今日頭條、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網易新聞、一點資訊,共計5家。

  安卓系統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統計范圍包括安卓商店:360手機助手、應用寶、豌豆莢、百度手機助手、聯想樂商店、魅族市場、搜狗手機助手、華為市場、安智市場、酷派市場和OPPO市場,共計11家。

  蘋果系統自有客戶端下載數據來源於蘋果應用商店。

  報業集團創辦的客戶端數據20%計為旗下子報的自有客戶端傳播力數據。

  報紙發行量數據由人民網研究院採集,其他各項數據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採集,北京交通大學國家社科基金項目“黨報在移動智能終端上的傳播效果研究”團隊提供數據採集支持。報紙發行量根據公開發布的數據和排名統計,選取時段最近的發行量數據,央視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閱讀率數據支持。網站及移動端數據採集時間范圍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責編:戴靖、胡線勤)

聯系我們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協

電話:(010)65363816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協
電子信箱:zgbxw121@sina.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中國報業

電話:(010)65363857
微信公眾號:中國報業
電子信箱: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公眾號

電話:(010)65363822
微信公眾號:黨報頭條
電子信箱:252361907@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歡迎關注黨報頭條APP

電話:(010)65363857/3004
歡迎關注掃碼下載黨報頭條APP
電子信箱: 773591345@qq.com

Copyright 2020by 中國報協網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